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壮志“凌云”即将闪耀中甲赛场 掀起最炫民族风

日期:2024-03-28 21:41:01 来源:广西卫视 作者: 点击:0

2024中甲联赛广西赛区值得期待的不止是精彩的足球赛事,同时还有百色12个县(市、区)结合自身特色分别推出的民俗文化主题展演及展销活动,近两个小时的精彩不停歇,保证让你过足眼瘾。

3月31日,中甲联赛广西赛区第三场比赛将继续在平果精彩开球,有着“千年州府”之称的百色市凌云县将会为我们展现出怎样美丽的民族画卷,先来期待一下吧。

凌云瑶族长号艺术

1

2

任小婴   摄

长号作为凌云县玉洪瑶族乡蓝靛瑶族本土乐器,发出的声音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庄严、壮丽而饱满,独具民族特色。最初发源于岑王老山盘古部落,历史源远流长,具有200多年发展历史。

当时蓝靛瑶族群众大多居住深山,村中常有野兽出没,甚至伤害到人。为了驱赶野兽,瑶族群众最初制作竹筒并不时在村口吹响,因为声音小,后改为铜制长号,流传至今。

3

李琪春 摄

随着时间的迁移,如今玉洪长号的吹奏已发展成为婚庆、各种重大节日或重大活动迎宾、送客的方式,以示对宾客的热烈欢迎和节日、民间活动的热烈庆祝。

4

玉洪长号已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凌云当地以传承人为平台,大力培植和丰富长号文化内涵,让其更具观赏性和艺术价值,形成“玉洪长号”民族文化品牌。

凌云壮族欢隆

5

三月来广西,怎能不唱歌?凌云壮族“欢隆”是广西西北部壮族“卜隆”(壮族支系的俗称)创造出来的一种民歌载体,产生于明代初期,现已有600多年历史。凌云壮族“欢隆”唱词含蓄而深奥,内容丰富多彩,音乐旋律悠扬婉转,动听而又豪放,是壮族以民歌形式叙述内容最完整的叙事长诗,2018年,被列入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凌云壮族七十二巫调音乐

6

梁裕贞 摄

凌云壮族七十二巫调产生于广西凌云县,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壮语称“欢经”,主要流行地亦为泗城镇。悠扬的七十二巫调是古泗城时期,壮族女性为抒发理想,在长期劳动中即兴创作出的曲调,也唱出了壮族儿女对自然的热爱与向往。

7

2014年,凌云七十二巫调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种古老的民间音乐其曲谱鲜有文字的记载,却一直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在凌云壮族民众中传唱至今。

神秘的壮族夜婚习俗

8

9

在凌云农村,壮族婚礼一直保持着夜婚的奇特习俗,与壮族人独特的性格特征息息相关,因为壮家人不喜欢张扬,连结婚这样的大喜事都喜欢在夜间办,展现出古老奇特、神秘莫测、唯美浪漫、原生态的民族文化。

异彩纷呈的民族服饰

在凌云这片土地上,居住着壮族、汉族、背陇瑶、蓝靛瑶、盘古瑶几种民族,他们的服饰各有千秋,特色分明。

10

壮族服装  向志文摄

11

背陇瑶生活装  向志文摄

12

蓝靛瑶节日盛装  向志文摄

13

盘古瑶节日盛装  向志文摄

不管平日里怎么追逐流行时尚,每年一度的朝里那巴歌圩,十里八乡的男女老少仍然会像千百年前一样,翻箱倒柜,换上最漂亮的民族盛装去赶歌圩。在农历三月十六的朝里风流街,最漂亮最炫目最传统的各民族服饰,形成了一街流动的绚丽风景。

14

15

凌云壮族传统儿童配饰技艺

16

金鱼帽、虎鞋、莲花帽等凌云壮族儿童配饰制作技艺2019年被列入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1718

栩栩如生的金鱼、蝴蝶、花朵……壮族儿童配饰上各式各样繁复精致的纹样,既蕴含着对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寓意,也反映出在凌云这片土地上世代传承的精巧民族织造技艺。

作为“千年州府”,凌云丰富多姿的民族文化远不止于此,古朴而热闹的凌云瑶族龙凤舞、绝无仅有的凌云火纸制作技艺、凌云白毫茶制茶技艺、凌云巴岩香酒传统酿造技艺等等,来到凌云你会发现,瑰丽的民族文化就环绕在你身边的点点滴滴,看得见摸得着,沉浸其中就是最好的体验。


2024中甲联赛 广西赛区第三场

广西平果哈嘹国晶  VS  无锡吴钩

在百色看球  去凌云旅游  

山水凌云•古府茶乡

为中甲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