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历史沿革

夏、商两代至周朝的春秋时期,属百越与百濮交界的地方,未见史载建置行政单位。战国时,属夜郎国。秦时,属黔中郡。汉元鼎元年(公元前116年)置牂牁郡后,属牂牁句町县(县治所在今云南省广南县境内)。三国时,属蜀国兴古郡句町县。晋时,属益州兴古郡句町县。南北朝时,属宁州兴古郡句町县。隋时,属南宁总管府(治所在今云南曲靖)昆州(州治今云南昆明)。唐时,属岭南西道福绿州、横山郡武龙县。

宋宝祜元年(1253)置安隆峒,隶属泗城州。这是隆林第一次行政建制。

元致和元年(1328年)建立安隆州辖安隆峒,隶属云南省。安隆州废为寨后归泗城州辖,属广西省。

明建文四年(1402年)十二月置安隆长官司(司治在今田林县旧州镇),先属泗城州辖,后直隶广西布政使司。

清康熙五年(1666年)安隆长官司改土归流置西隆州,隶思恩府。雍正五年(1727年)改属泗城府。七年(1729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州治迁到里仁塘(今新州镇),雍正十二年(1734年)西隆升为直隶州,辖领西林县。

民国元年(1912年)西隆州改为西隆县,隶属田南道。l6年直隶广西省政府。l9年属百色民团区。23年改属百色行政监督区。31年改属第五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

1950年3月1日,西隆县解放,属百色专区。

1951年8月,西林县的岩界、那劳、龙潭、西平、古障、马蚌、八达7个区并入西隆县,西隆县改为隆林县。

l 953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建立隆林各族联合自治区(县级)。

l 955年9月,改称隆林各族自治县。

1961年6月,划出那劳、那佐、西平、古障、马蚌、八达6个公社归西林县管辖,隆林各族自治县名称不变,属百色地区。

1997年被命名为“革命老区县”。

2002年百色撤地建市后属百色市管辖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