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以“千万工程”振兴“绿水青山”——么窝村因地制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日期:2024-03-26 08:45:31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忠柱 点击:0

cbcccbdb3cd948691c72b851d9ccb1c

美丽么窝

今年以来,者浪乡么窝村结合本村自身特色优势,不断挖掘产业、生态、民族文化等资源,探索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发展之路。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么窝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包干区、党群志愿服务等载体推动村庄网格自治,着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治理能效的行动优势,统筹推进“党建+民族团结”基层治理模式,逐步形成支部推动、党员行动、村民互动,共同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为“千万工程”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格局。

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多措并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人居环境治理模式。从每个屯、每一户、每一个群众入手,发挥群众力量,从房前屋后的杂物摆放、家禽牲畜圈养,到垃圾清扫清运、污水管道设施铺设,再到公共场所绿化及休闲娱乐设施完善等,实现逐步优化,循序渐进。与“庭院经济”的发展有机结合,优化屯内设施美观质感提升,推动全村“绿色共富”转型步伐,拓宽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立足特色产业,共筑金山银山。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利用自身的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云上么窝”茶园示范基地、“云上么窝”文旅休闲垂钓基地、烤烟、种桑养蚕等产业,建设民族风情旅游、千亩茶园、养生竹林、百亩油菜花、运动健身步道等综合体。依托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化,打好乡村产业“特色牌”。同时,么窝村也在不断探索运用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搭建“桥头堡”,积极培育拓展乡村新兴业态,通过文创直播、农村电商打破产业发展区域协作壁垒,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扎实推动经济结构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筑起造福万千村民的“金山银山”。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