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放牛往事

日期:2023-09-11 15:19:0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姣 点击:0

记得自我懂事起,放了很多年的牛,有乐趣,也发生不少至今仍记忆犹新的往事。

大概在我8岁的时候,父亲在县城买回来2头黄牛,开始时它们还不适应新环境,时时伺机逃回它们原来的家,在守它们的时候,由于我贪玩或是贪吃,总是状况不断。常常因为我在山上吃野果或是在树荫下打盹而找不到自家的牛。第一次是因为摘野果,吃到不亦乐乎,全然忘记了自己还有放牛的任务。天快黑时,才意识到自己该回家了,却找不到牛,之后我顺着一些大牲畜的脚印(后来经大人辨认,那些是马的脚印)找到县城附近,还是不见,无奈只能回家。这时天全都黑了,手里也没有什么照明工具,摸黑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山路,全然不觉得害怕,因为当时心里想的全是我家的牛,它们跑到了哪里,找不到牛我也不敢回家。

当时,在距离家还有大概两公里的地方,碰到了一个亲戚,他说,你们家的牛找见了。听到这个消息,开始感觉有些害怕,怕被大人责骂。但我还是给自己壮胆,走回家去。刚准备到家的时候,正碰到老母亲打着手电筒来寻我,一见面就少不了一顿骂:天黑都不知道回家,给我们找得那么辛苦!

自从有了那次教训之后,再放牛时,我更认真了一点,好像就再也没有丢过牛的事情发生。可是还有别的插曲呢。以前每家每户都要给牛脖子上挂个铃铛,铃铛一动发出声响,这样找牛就更容易些。因为有了铃档,我便觉得大热的天,听铃声就行,人没有必要每次跟在牛身后跟那么紧。记得,有次我躲在树荫下挖蚂蚁窝,之后许久才发现,自己已经很长时间听不到牛铃声响了。于是,等我气喘吁吁地爬到坡顶时,我的天!这才发现,在坡顶的一块田里,庄稼已被自家的四头牛吃得精光!赶忙捡起石头打牛,它们似乎也知道自己惹了事,再不跑怕就会皮开肉绽,一个个争先恐后,几溜烟似的逃走了。我手上好不容易找到的石头,打了个空,心里那个气啊。后来,我是不敢再往这个方向放牛了,也不敢告诉大人,怕被父母赏赐“五眼果”。

还有一次,我把牛赶到家的对面坡上,然后回家。因为是冬天,田地里也没有什么农作物了,于是心安理得的在对面张望,还暗喜:这样放牛还蛮轻松。不久就听见有人喊:牛吃杉木了,快点去赶走!走过去的路是“V“字形的,费了一些时间,等我赶到的时候,牛已经吃了杉木林地边的稻草。晚上回到家,感觉牛们不大对劲,一个个嘴角都吐了泡沫,我心虚的拿着牛最爱吃的红薯去喂牛,结果牛也不吃。后来父亲经过询问才知道,这次因为是牛吃到了有农药的干稻草,中毒了。父亲赶紧叫上哥哥去县城买药,等药买回来又叫上几个人前来帮忙灌药,牛们终于得救了,好惊险啊,想那时,如果家里这最值钱的牛劳力没了,我自己都不知道会挨掉几层皮。

尽管不怎么听话:牛毕竟是牛嘛,自然常常能惹我生气,但是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牛们渐渐和我们熟悉起来,便把我们家也当成了它们的家,还熟悉地里哪里有玉米吃,哪里有红薯吃,懂得自己摘树上够得着的梨果吃,吃饱了还知道自己回家,见我们吃水果会过来抢食.......

后来我们长大,都到外面读了书。现在耕地基本都是机械化耕作,想用到牛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已然,放牛便成了往事。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