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七月请到百色看“芒果雨”

日期:2023-10-13 17:07:42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志规 点击:0

你可能经历过暴风雨、雷阵雨、太阳雨、绵绵细雨,见识过冰雹雨、流星雨,殒石雨,可你经历过、见识过“芒果雨”么?      

忽来风雨大树摇,

芒果乱落满地跳。

老妪稚童忙捡拾,

笑谈落果把头敲。                                 

这首“拾果谣”,描写的就是山城百色“芒果雨”中的有趣场景。

七月。百色城的芒果熟了,百色人的心儿也醉了。在这个一城绿树尽是芒的小城里,黄熟的芒果挂满枝头,满城的果香弥漫开来。遇上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日子,“芒果雨”就会从天而降。从树上掉下来的芒果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噼里叭啦一阵狂落。不一会就果子铺了一地。这样壮观的场面,这样神奇的场景,恐怕只有我们百色才有。

百色地处右江盆地。气温适宜。雨水充足,土地肥美,“插根扁担也会发芽”,更是芒果生长的洞天福地。芒果,伴随着布洛陀先祖们,在这里世世代代繁育生息。

如今,百色的芒果己经打出了品牌,金煌芒,台农,凤凰芒、桂七等品种声名远播。在北京当记者的一位李姓同学,退休前跑过三十多个国家,见多识广,什么果都品尝过,而独对我寄给他的百色金煌芒大赞特赞,说百色芒果是他吃到的最好的水果。芒果,成了百色的致富果。七月中旬,在百色城往西的永乐乡西北乐村,我偶遇一位以前认识的陈姓大哥,他说,今年卖芒果已进帐十多万了。他指着身后的芒果山说,这一大片,都是我家种的,今年挂果特别好,估计还有十多万块钱的果在林里挂着呢。看他一脸的灿烂,我的心都替他美。百色,己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芒果生产基地。春来芒花漫天白,秋来芒果挂满坡。这是多么迷人的风景啊。

芒果树为常绿大乔木,可长高至十到二十米。其木质坚硬,枝杆伸展,树冠呈球形且郁闭度大,为热带亚热带良好的庭院和街道树种。在百色城的绿化树中,芒果树占有很大比例。中山街,江滨路,森林中心公园等,芒果树杆粗枝茂,浓阴弊日,亭亭如盖。在美化环境、给人们遮阴纳凉的同时,还会给人们提供甜美的果实。一般果农们种植的商品芒,是不允许树木长得十分高大的,那不便于管理和采摘。对果的护理也是十分细致上心,在果尚末长成熟,多数已套袋以保证果的好形状好色彩和好质量。所以,作为商品生产的芒果,一般很少在风雨中自落而形成“芒果雨”。而城里作为风景的芒果树则长得高大,其结果也顺其自然,春来白花满树,把百色城装点成个大花园,满城的花香令人醉。夏秋则绿意盎然,硕果满枝。用芒果树装点百色城,重在景而不在果。其果随季而生,黄熟自落。所以,七月果熟季的百色,遇上风天,就会形成“芒果雨”。行走在百色城,突然啪的一声,天降瑞果。一个硕大的芒果滚落在你的面前。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您不妨把它拾起来,一股甜香就会沁入肺腑。如遇风大则又是另一番景象。“芒果雨”说下就下,黄熟的芒果在风的摇动下,挂不住了,纷纷坠下。风在树稍舞,果在树下跳。噼里啪啦声声入耳,翻滚跳跃个个诱人。“芒果雨”到来的时刻,也一定是人们最欢愉的时刻,拍照片的、发视频的,弯腰拾果的,忙着品尝让芒果的香甜在味蕾中萦绕的,看热闹发议论的。都为这场“芒果雨”的到来而欣喜若狂。这一刻,已是满城的欢笑、满城的飘香、满城的陶醉了。

“芒果雨”下的百色城,温馨祥和,活力充分,一片繁荣。人们的幸福感,满满。

编辑:黄桦


下一篇:放牛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