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稻穗灿灿

日期:2023-09-01 17:31:3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小圆 点击:0

稻谷熟透以后,稻穗又硬又脆,稍微一碰就会崩断,别看稻穗如此脆弱,但是扎在身上又疼又痒。这就是我对稻谷时爱时“恨”的原因。

对稻谷存有这样的感觉,是从八九岁开始和父亲下田收稻谷开始的。上小学的时候,放学会经过我家的一片稻田,我看着稻谷一天一天褪去绿色,慢慢走入金黄,越来越饱满,我的胳膊就像条件反射一般开始痒痒的。等父亲从集市上买来了新的镰刀和麻袋以后,我的胳膊甚至会红肿起来......

父亲看着我使劲挠胳膊,不明所以,我告诉他,我这是被稻穗吓得痒,后来不知道从哪里听说了,这可能是中了“稻穗谷香毒”。我都极尽所能,绘声绘色地讲给父亲听,父亲听完笑笑说,你这都是心理作用,回头收稻谷的时候戴上套袖和手套就好了。

收稻的时候,天微微亮,父亲就在院子里喊我,咱们早去早回,早去稻穗不扎人。我慢慢吞吞地穿衣服,父亲站在院子里又喊我几次,我终于拖拉着鞋子走到了门口。睡意还没有完全从我的眼中褪去,在朦胧中我看着父亲把各样工具装在已经套好马背的马鞍上。

到了田里,父亲把麻袋递给我,让我铺着麻袋继续躺着,说他弄好稻斗了再喊我。

父亲站在稻田边上,把稻斗扎稳了,拿起镰刀就下田开始割稻谷。父亲割完一片稻谷,就把它们垒成一扎一扎的,我负责把父亲割好的谷穗放到稻斗边,堆放整齐。父亲割完一段后,就开始开打稻谷,听着谷粒哗啦啦的掉进斗里,慢慢的堆成像金色金字塔一样的小山,内心的那个满怀欣喜呀,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那样的感受!

太阳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打第二斗了。这个时候,父亲负责打,我负责割......稻穗扎过的地方,在太阳的作用下又疼又痒。我使劲抓挠胳膊,再看看头顶的太阳,沮丧地跟父亲说,我们早点回去吧,说好的早点回去的,没有一次算数。父亲没有停下甩稻谷、打稻谷的动作,也没有回答我。于是我就开始耍赖,有时坐在马鞍上不肯下来,有时跑去阴凉地不再帮父亲干活。每每这样的时候,父亲也不喊我,他自己割稻穗自己打。

稻穗好像从来扎不疼父亲。他徒手割稻谷,徒手打,我能听到稻穗在他手里折断的声音。好多次我看见稻穗扎在父亲的手上,胳膊上,谷粒落在衣服上,想想我都觉得痒,我伸手想给父亲拿下来,父亲拍拍身上说,不用了,还有好几亩地呢,我们得赶紧,天不等人啊!看着父亲眉宇间着急的样子,我从马鞍上下来,把套袖带上,继续和父亲一起收稻谷。

又是稻收时节了,和往年一样,周末我带着孩子回家和父亲收稻谷。到家,母亲说,父亲早早地去了集市,父亲回来的时候没有买镰刀,也没有买麻袋,手里提着的都是孩子和我爱吃的瓜果零食。

父亲说,现在都是联合收割机了,那个“大家伙”收割得快,收稻谷可以沉住气了。

我笑了,指了指父亲的手,你的手也像那个庞然大物,从来不怕稻穗刺痛!父亲看看自己的手,然后用手划过金黄色的稻穗,笑了笑没有说话。

编辑:黄桦

上一篇:放牛往事
下一篇:七月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