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七月有约

日期:2023-07-17 09:19:5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芯富 点击:0

1983年7月毕业的隆林中学高39、40、41班,从2023年2月起,三个班的40年聚会就提上日程。居深圳的同学杨素纯,是隆林第一个清华大学的学子,大家一致推举他为筹备大组长。在他的运筹下,南宁、桂林、梧州、百色等地就职的同学纷纷报名响应。在隆林的筹备组同学,则勇担责任,完美担当,决心把聚会办好并保证圆满成功。

2023年7月15日的聚会合影时,有同学风趣地说:“当年老师教我们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什么到现在我们都还没接到通知接班呢?”幽默的语言,引得同学开怀大笑。班主任邓善奇老师在下午的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说:“上午听到这句话,我若有所思,我看到今天的你们,已经在不同的行业岗位上奋斗,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现在,你们有的已经升级当了爷爷奶奶,有的已当了外公外婆,你们都是社会的栋梁,所以,自从你们走向社会的那天起,你们就接班了,你们的老师、你们的父母就把重担交给你们了。”话语虽短,却引起学生们的强烈共鸣。有书法家黄同学现场向老师奉献《师恩重如山,同学情似海》的书法作品。精美的书法,让同学们一饱眼福。

多才多艺的黄同学、徐同学、潘同学等,拉二胡、吹笛子,演小品,师生同台表演太极拳……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到了当年:有的家庭一年到头,就靠养猪或养鸡来送小孩读书,孩子多,学生连一角八分钱的耳朵饼也不敢买;有条件好的县城同学,晚上偷看二毛钱的电影;有来自农村的女同学,周末为了一碗二两米票八分钱的米粉,仅差一分钱而在粉店门口等待机会找同学借钱,终被条件好的潘同学解囊相助……活灵活现的感染力,有的同学掏出了拭泪的纸巾。

来自百色祈福高中的常同学,则用无人机将“40”等造型合影发抖音平台,得到许多网民的转发和点赞。

正高级教授、原百色学院的韩家权老师,在隆林中学工作多年,虽已78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红光满面,他说:“你们在奋斗,我也没休息,我和你们一样,活到老,学到老,2012年研究出版了一本书《布洛陀史诗》(壮汉英对照),不仅在广西博物馆收藏,还被英国的牛津大学收藏。”韩老师以此来激励同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同学们本来还想参观隆林七十周年成就展的,因是周末,未能如愿。远方同学说,隆林的成就展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已经了解到很多,就拿我们入驻的民俗酒店来说,地势环境优美,格调高雅豪华,建筑时尚大气,这就是隆林发展的最好见证。希望在隆林工作的同学,充分利用同学资源,多给党委政府出点子、找路子,共同建设好五彩隆林、壮美隆林。

同学欢声笑语,举杯庆祝,本人感慨万千,于是借机深情赋诗一首:“小语当年出大山,三班同学渡难关。高中三载寒窗处,今日已现白发斑。岁月如梭人自老,青春似水己知还。宜时隆林来相会,把酒言欢丽景观。”并声情并茂地展示诵读,权当与老师同学共勉。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