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草莓(蔬菜)+水稻轮作” 那隆增收有门道

日期:2023-05-24 16:34:48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雷 点击:0

图片4

那隆村推行“草莓(蔬菜)+水稻轮作”

时下,走进者浪乡那隆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绿油油的禾苗及西红柿、辣椒、西瓜等果蔬在骄阳下茁壮成长,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那隆村是隆林远近闻名的“草莓村”,草莓种植近300余亩,它已成为带动该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临近5月,草莓就到了收成期的末期,接下来的时光就是整整5个月的土地闲置期,年末再次栽种草莓,村民就得清理掉这段闲置期内生长的大量杂草,可谓费时费力又费钱,而利用这段时期种上水稻或者蔬菜,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5个月不长也不短,种一季水稻,时间是完全足够的。今年,上级还给我们村好几个屯的群众免费发放稻谷种子,作为农民,我非常感谢他们。”那隆村那来屯村民黄明总高兴地说道。

为了增加土地的利用率,近几年,那隆村积极探索并推行“草莓(蔬菜)+水稻轮作”这条农业生产新路子,该轮作模式实现了两种以上农作物生长互不影响,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壤的产出率和附加值,让近300余亩的土地,每亩净收入达上万元,切实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据悉,开年以来,该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者浪乡党委、政府助力保障粮食安全主线,积极开展撂荒地整治、助力春耕生产、农田灾后复垦等一系列活动,动员全村党员、志愿者一道配合上级在那隆村开展送技术、送农资、送种子“三下乡”活动,努力为群众争取到农机服务、技术指导等,并加强与上级科研站所合作,不断提升“草莓(蔬菜)+水稻轮作”种植模式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全力支持农业生产,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力量。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