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浅谈抓基层党建引领促疾控业务发展

日期:2023-01-10 12:13:2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朝旺 点击:0

近年来,自治县疾控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抓党建、促业务、谋发展”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找准抓党建促业务的结合点,充分发挥疾控中心党员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本宗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促进疾控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现浅谈抓基层党建促疾控业务工作发展的几点做法。

党建引领筑牢思想防线。为深入推进中心党建工作,中心支委始终坚持把政策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首要任务,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按时组织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明确具体学习内容和要求,每季度进行督查通报。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做好一系列的基础和必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隆林各族自治县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好活动,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二是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学习自治县纪委《关于3起党员干部移风易俗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领学《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等内容。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每年组织党员、中层干部到红色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以案示警、以案说法、以案促教,全面推行不良信息预警机制,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提醒,以此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拒腐防变。三是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引领能力。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管理,深入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全面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和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两个责任”落实具体化、程序化。

   党建引领夯实队伍基础建设。一抓学习教育。中心党支部将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抓在日常、学在经常。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抓手,把党的建设贯穿业务全过程,真正将党的宗旨落实到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实践中去,中心的服务形象、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得到明显提升。要求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通过专题培训、“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讨论等形式,准确把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着力方位。二抓干部培育。利用新冠疫情防控方案专题培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技能比赛、模拟演练等载体,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技术水平优良的专业人才队伍。三抓示范引领。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守承诺”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领域改革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研究制定各项党建工作计划、制度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充分利用中心支委会、党员大会、工作例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压紧压实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各项工作任务与党建工作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并通过抓党建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重点求突破,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一个科室,中心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加强,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建好支部活动阵地。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打造中心党员活动室、荣誉展览室,设置党务公开栏、学习交流宣传栏。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制定活动阵地管理制度,展示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和应知应会内容。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每季度开展党建督查,促进支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三是紧抓功能实效。设置学习园地和报刊栏,更新学习资料,组织室内宣教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员职工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

党建引领找准抓党建促业务的结合点。坚持党建引领,并与业务融合,找准学党建促业务的结合点。一是中心加快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增加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编制,通过招考、调动和合并县皮防站方式增加专业人员编制。二是疾控中心专业技术骨干,统筹使用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开展技术帮扶和指导,协助提升基层传染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重点群体排查、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疫点及疫源地消杀、免疫规划、常见慢性病健康知识宣传等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处理能力,以及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工作。

党建引领助力业务发展。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将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到人,形成责任明确、专群结合的传染病防控管理体系。二是以规范化接种门诊创建和信息化系统管理为契机,不断提升免疫规划工作质量,筑牢免疫屏障。三是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培养和引进专业的技术人才,组织开展应急培训、演练,不断提升应对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及时、规范、有效处置传染病疫情,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及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党建引领营造浓厚宣传活动氛围。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普及疾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等宣教活动。二是开展党群共建活动。与市疾控中心建立党建共建单位、共同开展业务活动交流,助推疾控业务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利用微信、疾控公众号、视频号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疫情预防、疫苗科普等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