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探讨在市场监管领域构建智慧监管系统的研究

日期:2023-05-05 17:59:51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旅华 点击:0

一.研究背景

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后,基层监管部门目前出现监管事项多但是监管人员不足的现状,机构改革前原来的食药监系统和原工商系统、原质量监督管理局很多系统还是各自运行,各系统信息数据未能实现统一处理和归集共享应用。导致基层监管部门迫切需要智慧监管的引入和应用。

二.目前的传统监管存在的问题

(一)目前传统的监管主要采用人力监管,机构改革后因为人员流动减少和各基层单位的人员编制减少,导致基层监管人员不足,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疲于应对各项工作。

(二)传统纸质监管存在书写文书耗时长,只靠纸质书面材料来留痕的形式过于单一,并且纸质检查文书归集录入系统时效性低和工作量较大便捷性差的问题,导致执法检查工作效率低。监管执法过程中出现执法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以及容易出现随意监管和重复检查打扰经营者现象。

(三)监管信息重复录入多个业务监管系统,比如基层产生一条行政处罚信息,要录入到多个业务监管系统,导致基层监管人员疲于应对系统数据录入而无法抽身把更多宝贵的时间用于履行监管检查职能。

(四)目前的监管平台系统功能不全,比如目前的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存在的问题:1.移动监管仪器功能不足和未能考虑到山区偏僻地区缺乏网络问题,目前,在执法检查现场没有网络就不能上传检查记录和结果;2.监管平板电脑仅仅可以拍照上传平台,但是不能够录视频和上传执法检查过程录像视频;3.在监管平板上还未能实现网上签字和按指印;4.监管对象只有食品药品,其余行业还不能纳入;5.检查结果还未能自动归集公示记到市场主体名下。

(五)各业务监管平台系统繁多,经统计,广西市场监管局目前在使用的各业务监管平台系统总数高达42个。

(六)各平台系统兼容性差,数据交换处理困难。目前国家已经拥有的监管平台和应用平台情况: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目前只作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应用平台目前只有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归集公示日常监管信息后才推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目前还没有集中统一的信息处理中心系统,导致各业务系统归集的信息没有共享加工利用。

三、对策研究及建议

(一)通过完善和优化线上监管平台系统的功能和应用,事先在平台系统上规范检查事项,在系统摇号抽取检查对象和在系统平台上自动匹配相应的执法检查人员,并且明确执法检查者在哪个时间段可以对系统抽中的哪部分市场主体进行检查,要明确控制检查频率,不能打扰经营者合法经营,就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对那些不能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行业,比如食品行业、药品行业,可以在监管系统平台上完善规范检查事项和检查频次和完成检查时间期限,可以减轻监管人员人力不足和提高执法检查工作效率。

(二) 研发构建可以兼容归纳各业务系统的新智慧监管系统,新系统可以容纳以前研发的各业务系统,以前的各业务系统作为新系统的子系统或者分支,各系统数据在新系统相互交换和共享,能够实现数据只要录入一个系统就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到各业务系统。

研发构建新的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系统须要兼容综合业务监管办照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食药监管系统、特种设备监管系统等各业务监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和衔接,可以兼容各地各业务的监管平台和各种视频监控平台。

同时,新的智慧监管系统要有独立处理数据信息能力,能够实现自主分级分类监管模型功能,自动处理信息并且得出评定结果。智构建的智慧监管新系统要实现四大功能:制定和下派执法检查任务-信息记录及归集-信息集中处理功能-信息公示和共享应用。目前信息归集的系统已经存在有,但是由于没有集中的信息处理中心系统,导致各业务系统归集的信息没有共享加工利用。目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为信息公示公开的主要平台,该平台还需要加大研发完善制定和下派执法检查任务、信息记录及归集-信息集中处理功能-信息公示和共享应用等功能。完善优化新的智慧监管系统是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的前提条件。

(三)研发掌上执法检查新装备——可移动的掌上执法检查机,实现实时监管和实时数据共享。可移动的掌上执法检查机要具备有以下功能:1.可以接受上级下派的各种检查任务指令;2.便于执法人员快速输入记录并上传检查记录和检查结果;3.具有拍摄录像记录执法全过程功能,并且能及时自动智能上传检查全过程的录像视频及照片到后台监管系统存档保存,如果执法过程中当地无网络,移动的掌上执法检查机可以先记录保存执法过程,等待在有网络的时候能够自动上传到后台智慧监管系统里。4.同时具备有采集签名、采集指纹和人脸识别功能,这有利于实现执法检查文书电子化。研发可移动的掌上执法检查机是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的必要手段,可以有效解决监管人员不足和传统纸质监管存在书写文书耗时长和监管不规范现象、随意监管和重复检查现象、打扰经营者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

结语

智慧监管系统平台的构建,不仅能够优化执法检查力量,还能够不断提高执法规范性和严谨性,有效杜绝过度扰民、针对性执法和滥用职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尤其是执法全程录像和检查记录能够上传到后台智慧监管系统里,阳光执法、透明执法,严防执法过程中出现不作为现象和乱作为腐败现象,同时通过应用智慧监管系统平台,可以有效量化各执法检查人员工作量和监督提高各执法检查人员工作实效,为激发各执法检查人员工作积极性起到促进作用,以及可以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发现优秀的市场监管人员,还可以及时发现更多优秀的可行的市场监管执法检查好经验好做法,打造和实现全国市场监管领域真正实现监管一体化。

编辑:黄桦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