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奋力迈进纪检监察工作新征程

日期:2022-12-16 10:52:54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铮华 点击: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保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守自我革命政治方向,答好“政治建设卷”。党的百年历史深刻昭示,只有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和凝聚力,强基固本、凝心铸魂,做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不偏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认真践行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聚焦“两个维护”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扣隆林“一城四区”建设、重大项目、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政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答好“作风建设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正风肃纪反腐是纪委监委的看家本领,我们要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严查享乐奢靡行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守住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为政之本。在抓好“惩治”同时,做好“激励”文章,加大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力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坚定不移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
  践行自我革命初心使命,答好“服务民生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推进“群众走进纪委、纪委走进群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和妨碍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诉求。
  保持自我革命战略定力,答好“标本兼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从重从快处置不收敛不收手典型案件,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深入推进清廉隆林建设,涵养培育新风正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自我革命制度保障,答好“改革创新卷”。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对年轻干部监督。深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与审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服务保障全县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