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以党建引领之笔,答好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融合卷”

日期:2022-12-15 17:16:0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岑启貌 点击:0

民族工作的关键是团结,民族地区的重点是发展。隆林各族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境内聚居着苗、彝、仡佬、壮、汉等5个世居民族。民族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事业上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少数民族群众文化水平低、内生动力不足、各民族之间融合度不深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如何答好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卷,一直在拷问当下。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解决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乡村振兴同步规划实施,最终达到彼此交融的目的,其举措要以党建引领助力民族团结和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形成合力发展的工作格局。

强化组织建设,助力民族团结与村振兴融合。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只有健全“组织带”、“党员带”、“互相帮”的机制,才能画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同心圆。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理想信念、道德教育作为主要内容,采取田间地头拉家常、“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等方式,搭起“连心桥”,教育引导每个民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强化阵地建设。自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民族地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的变化尤为明显,也使得阵地建设得到进一步夯实,但应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示范路、同心井等体现民族团结元素的载体建设,为民族群众交流、交往搭建更多的平台,增进民族团结。三是强化活动载体创新。采取各民族群众联谊会等形式商讨活动内容,把活动舞台搭在群众家中、田间地头,每年定期举办几场民族团结文艺活动,为增进民族团结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人才培养,助力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不管是民族团结还是乡村振兴,人才是核心,注重人才培养储备,才能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乡村振兴打牢根基。一是在“传帮带”上下功夫。当前,村“两委”换届已选出了新班子,要巩固好,紧紧抓住新班子热情高昂、动力足的特点,及时组织开展各类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同时,强化示范引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二是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少数民族群众基础弱,整体文化水平偏低,义务教育阶段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资源,需要上级给与民族地区一些政策、教育资源上的倾斜,使更多的学生能走出去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将来更好的回馈家乡,回报社会,带动更多的人走出大山。三是在人才引进上下功夫。探索建立能引进、留得住、能发挥作用的人才引进机制,采取“财政补贴+村集体经济收入补贴”的方式给予待遇保障,进一步夯实基础组织战斗力。

强化产业领航,助力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人心齐、泰山移”,民族团结的目的是形成合力,乡村振兴的目的是发展,发展就需要产业支撑。一是打造好支柱产业。如“三张叶子一株蕉”(桑叶、茶叶、烟叶、隆林西贡蕉)和“两黑一黄”(黑山羊、黑猪、黄牛)等特色产业。支柱产业是群众增收的主要支撑,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因此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布局、规划发展好。以金钟山乡为例,目前,支柱产业为油桐果种植,生态蜜蜂养殖、青钱柳茶叶种植也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二是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针对农业产业,要大力实施订单农业。打造“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鼓励、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解决好群众的后顾之忧。发展旅游业应采取引进或成立旅游文化公司的形式,建立地方特色标本博物馆,最终形成民族团结与产业发展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强化文化阵地堡垒,助力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之一,实施文化振兴,其目的就是要为乡村振兴注入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要突出民族文化。作为民族地区,要实现民族团结与文化振兴同步,一是要挖掘好民族文化,其领域有很多,包括传统建筑、农耕器具、民间技艺、手工制作、风俗礼仪等,把民族文化挖掘好、保护好,如百年历史干栏式木楼的金钟山平流古寨。二是要展示传承好民族文化。可以采用建造展馆展示、特色民宿建设、文化旅游产品上融入民族元素等方式,大力宣传、展示民族文化,实现经济效益与民族文化保护相互促进。以节庆活动、民族风俗体验等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活动,使各族群众时时处在民族文化氛围中,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注重生态优先,助力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民族地区,要坚持好民族群众团结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坚持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念好“山”字经、唱好“水田”戏,共建民族幸福共有家园。一是管好山。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护林员作用,定期开展山林巡查;强化普法宣传,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强化执法力度,坚持“零容忍”,全面遏制毁林开荒、滥砍滥伐行为。二是护好水。坚持水长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落实管水员,全面实行水费收缴制度,倡导节约用水。同时,划分好饮用和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三是用好“田”。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农药使用,把农业面污染源降到最低,确保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四是建好“园”。美丽乡村打造,坚持规划先行,体现民族文化特点;把“村规民约”落地落实,常态化开展后援单位每月“一帮一联”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做好村庄保洁和庭院清洁、美化亮化;强化排污设施建设,家禽管理;全面实行卫生费收缴制度,落实垃圾清运人员公益性岗位,做到定时、定点清运,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民族团结氛围。

“让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团结进步助力乡村振兴,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共同富裕。”要以红色文化作引领,通过民族团结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之笔,答好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卷”。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