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尝新节我守卡

日期:2022-09-09 08:38:3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芯富 点击:0

一轮皓月当空照,疫情防控不可松。

2022年9月5日,是隆林各族自治县仡佬族一年一度的尝新节,根据隆林各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尝新节全县放假一天。

而我恰好在这天到高速路口值班。接到通知的我,下午15点30分,义无反顾地和同事小杨驱车前往,按时到达指定地点,配合兄弟单位的工作人员,三班倒对入境车辆上的人员进行扫码检测,时段为下午16时到晚上24时。

我首次到高速路口值班,感觉意义非同寻常。16点至22点,车流量达到高峰,一辆接着一辆,间隔几分钟甚至更短时间从柠檬坳隧道口岀来,我和同事举着行程码和健康码标志牌,不断示意车辆停下检测,仔细查看行程码地点,对司机及同行者进行扫码,做到一车不落,一人不漏。

进来的车辆,有四川、广东、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全国各地的车,也有南宁、百色、河池、柳州、钦州的区内车,还有隆林委乐至革步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施工车。不管是私车还是公车,值班人员冒着风险,认真对待,耐心解释,始终微笑服务,没有丝毫松懈,直到绿码显示才放行。我在期间除了检测普通大小车辆外,还检测了三辆大巴车,车子停靠下来,我便上车让旅客将手机对着牌子上的行程码和健康码扫码,仔细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偶尔驶来的大型重卡,司机坐在高高的驾驶室俯视扫码,我只能高高举起牌子仰视将就。一位师傅说,你们也是为了国家好,人民好,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为我们做的一切。和我们一起值守的,有一名公安,1.87米的高个子小伙,他举起示意牌时,司机师傅们肃然起敬,纷纷踩下刹车,拿岀手机扫码,经他认真检查被允许后才缓缓前行。当然会遇到不少熟人,他们均友好点头示意,也纷纷主动配合停车扫码。

19时28分,一位瘦高个值班员急匆匆跑过来告诉大家:“接到指挥部指令,等会有一辆从海南过来的小轿车,挂桂AA牌,尾号为R7,极有可能是新冠密接者,要特别注意拦截。”听到此消息,我们心里不免有些紧张,更加感觉责任重大。每过来一辆小车都要紧盯车牌看,生怕有什么闪失。

晚上22点21分,桂AA**R7的轿车终于现身,工作人员举牌让其停靠路边不下车,等待公安来带离。22点52分,工作人员又接到上级指令,让这辆车开到县城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工作人员已在那里等候,将其引导至专用隔离点进行隔离......

不知不觉,下一轮值班人员到位,我和同事们该换岗了。抬头仰望,天空浩瀚如洗,点点繁星不断眨眼,一轮半弦月静静挂在天上,与人间车水马龙的灯火形成鲜明对比。

这次值守,让我生出一首《向前冲》的诗:“疫情防控不可松,保障健康靠行动,打赢杀毒歼灭战,百千勇士向前冲!向前冲!”谨此文,表达感慨的同时与所有守卡人共勉。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