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古迪,今年你们还杀牛吗?

日期:2022-09-28 09:29:3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玉林 点击:0

父亲的溘然长逝,于我犹如切肤之痛。虽然内心早已知道久病的父亲终会离我而去,但当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还是无法接受父亲从此永眠九泉的事实。悲痛之余,我以泪和墨,为父亲写了一篇祭文:

吾父东生于戊子年正月廿三日,西殁于辛卯年十月二十九日,享受春光六十三载止矣。为铭父恩,泣撰此文。呜呼!太阳西沉,复出东方。吾父西驾,永隔阴阳。养育之恩,无以报偿。如山恩德,没齿难忘。纸长笔短,难寄哀伤。片言只字,难诉衷肠。家庭砥柱,儿女脊梁。如山重担,独自肩扛。勤俭节约,邻里难效。吃苦耐劳,几人能仿?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养儿育女,苦难尽尝。儿方七岁,送入学堂。望子成龙,疲于奔忙。儿食白米,父咽清汤。儿盖暖被,父躺冷炕。含辛茹苦,默默承当。寒暑交替,一如既往。托父洪福,儿吃皇粮。学成归来,供职学堂。天伦之乐,本该尽享。勤劳秉性,依然碌忙。东方未晓,披衣下床。茶饭未食,水米未尝。荷锄戴笠,身影匆忙。披星而出,戴月伴霜。年年如是,岁岁相仿。积劳成疾,卧病在床。水米难进,汤茶难尝。寻医问药,四处走访。华佗无药,扁鹊无方。可怜吾父,病入膏肓。驾鹤西归,阴阳相望。不孝儿女,痛断肝肠。音容笑貌,何处寻访?梦里颜回,惟泪两行。涕泪纵横,浸染罗裳。循循善诱,心头回荡。谆谆教诲,犹在耳旁。黄泉有灵,佑子安康。呜呼哀哉,伏惟尚飨。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还未来得及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他便已撒手人寰,一梦成仙。想起父亲临终时的嘱咐:丧事一切从简。思忖再三,决定遵照父亲的遗愿——为父亲举行简单的葬礼,之后便将父亲入土为安。

于父亲而言,虽谈不上厚养,却也顺应了薄葬之俗。

由此我想起了我的一位苗族老庚,其父逝世时,前来祭奠的亲朋好友累计共宰杀了十来头牛。破费之大,损耗之多,铺张之极,不免令人咋舌,令人唏嘘,令人扼腕。近日和他通电话时,无意中又提及了此事,于是便问他:“古迪(苗语兄弟之意),今年你们还杀牛吗?”他说现在大家正积极响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即使有白事,最多也只杀两三头牛而已,以前那种动辄宰杀十几头牛的场景已经很少见了。

曾几何时,白事场合,人们为了讲排场,为了摆阔气,更为了脸上那一抹短暂的荣光而不惜大肆操办。表面上,面子虽然挣足了,里子却已干瘪了,腰包掏空的同时,债台悄然高筑了。“辛辛苦苦几十年,一下回到解放前”。多年来省吃俭用、含辛茹苦挣下的血汗钱,在一场白事中就这样化为乌有,除了留下一屁股债外,什么也没留下,顶多留下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尴尬结局。

殊不知,孝子床前一碗水,胜过坟前万吨灰。事亲孝亲,不在厚葬,而在于厚养。父母生病时,在病榻前为他们端上一碗热水,喂上一口汤药,远离父母时,一个嘘寒问暖的电话,一声亲切的问候,岂不比死后大操大办强千百倍?生前不尽孝,死后空嚎啕,不但于事无补、于事无益,还会令人生厌。

其实,诸如婚嫁的天价彩礼以及丧事的杀牛宰羊等陋习,老百姓早已不堪重负,早已苦不堪言,但是又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囿于传统习俗的羁绊,因此谁也不敢站出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好在党中央体民情,解民意,适时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此举于百姓而言,犹如久旱之地盼来甘霖,犹如半夜三更盼来天明,很快在老百姓中引起反响,得到了老百姓的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移除的是铺张浪费之风,移除的是攀比之风,移除的是赘人之礼及繁文缛节,易来的是简约之俗、洁正之俗、纯实之俗。负担减轻了,生活富足了,风俗清纯了,百姓和乐了,岂不美哉?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移风易俗,滋润了人心,德化了人心,凝聚了人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切实为百姓谋福祉,让生活在乡村土地上的人们因文明而更加幸福。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