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抖音里的百万陪嫁

日期:2021-12-20 22:30:22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胜科 点击:0

红尘男女,婚嫁遇上彩礼——哼!别跟我谈感情,那伤钱!

年关将近,大哥冯大荣欢天喜地为儿子冯小云筹办婚事,冯老二即冯二毛作为特使,今天带上了礼物,随媒人到亲家去商定婚嫁中最敏感、最关键的环节,彩礼问题。

冯二毛对小云和李玲宁婚事信心十足,他认为,小云和李玲宁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学,大学毕业后,两人分别在南宁两家公司上班,两人又通过玩抖音认识了对方,自主恋爱,情定终身。冯二毛料定,亲家说按农村风俗,定亲、烧香走头回、要八字、送期等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只不过是走过场而已,这桩婚事就是煮熟的鸭子,飞不了,吃定了。

酒过三巡,冯二毛恃着酒力,嚷着亲家李爸马上给彩礼定个数,李爸总说:“这个好说,先喝酒!”

冯二毛又乖乖地干了一大碗。然后冯二毛把碗往桌上一搁:“不行啊!亲家!你不说出彩礼数目,我喝不下啦!”

李爸抢过冯二毛的碗来,做个底朝天的检查,满意地笑了,竖拇指喊了句:“要得!”

接着示意李妈,李妈会意,钻进里屋,拿出几张红纸来,递给媒人,媒人扫了一眼,脸色变得僵硬。冯二毛迫不及待一爪抢过来,一看,揉眼再看,头大了,半天说不出话。

转身递给冯小云,小云一看,原来是几页礼金清单:彩礼十八万八、三金(金戒指、金项链、金耳环)三万八、新娘妆二仟八,礼鞋三仟八,八字酒随客红包二仟八……收礼名目繁多,连背新娘出门都要收取“一路发(168)”元的红包,很多收礼项目闻所未闻。

冯二毛,满脸酒红,当场发飚:“小云,算了!这婚恐怕结不成了!这是金子般金贵的姑娘,我们娶不起啊!”

媒人解释道:“一口饭养不大一个人,把一个女娃拉扯大,教育成人不容易。话又说回来,将来你家姑娘出嫁,难道不收彩礼?”

冯老二看了媒人一眼,轻轻一笑:“到我的闺女冯小妹出嫁,我不但不收彩礼,我还陪嫁一百万!”

众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媒人吃惊地问:“陪嫁一百万!真的假的?”

冯二毛右手拳头高高举起,然后亮出食指竖在空中,字字珠玑:“一百万!陪嫁妆!真的!我冯二毛从来说一不二!”

众人目瞪口呆。

托党的福,千百年来的穷山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家家住上比城里别墅还漂亮的楼房。但是,拿出一百万来陪嫁姑娘,那将是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大风坡屯的头一遭!一百万不是小数。冯二毛带着全家四口:老婆、姑娘、儿子这几年外出赶的马驮帮,这些年来难道是捡金子?

酒壮人胆,冯二毛不理会李爸李妈想抢话说的冲动,开始高谈阔论:“想当年七十年代,我姑姑拒绝了好多上门提亲的人,最后才同意嫁给我现在的姑爷!我姑姑出嫁,爷爷没有收姑爷家一分钱的彩礼,我爷爷说:看重的是姑父的人品,就不会把姑姑当牲口出售,姑娘和儿子一样,都是父母的亲骨肉!现在你们也看到了,我姑姑和我父亲一样,都承担起爷爷奶奶养老的责任。新中国男女平等了,不是封建社会的旧中国,男尊女卑,时代发展进步,移风易俗,这些不好的风俗也该改一改了!为什么女孩一出嫁,就要狠狠宰男方一笔钱财呢?结婚不是离家出走永不回头,而是两家成为一家人,姑娘出嫁人家,法律规定姑娘的养老责任还在嘛!”

众人都不吭声,大家大体明白冯二毛是在说男孩女孩都一样,都必须承担养老责任。

冯二毛见众人不吭声,以为众人都是学生,自己是教师爷在授课。便将冒到嘴边的话原原本本抖了出来:“有句叫啥子?有德人家赔钱嫁女,普通人家量钱嫁女,无德人家数钱卖女!”

说完后,冯老二知道自己撞祸了,只见众人交头接耳议论纷纷:

“过分了!”

“冯二毛一点面子没给人家啊!”

“酒后吐真言啊!”

……

“冯老二!你别以为你有几个臭钱就鼻子翘上天目中无人!”李爸听着肺差点气炸,他也是喝了酒的人,天底下除了疯狗以外,第二个不好惹的,就是喝酒将醉之人了,“你以为你有两个钱就了不起,是不是?老子不希罕!你给我滚蛋!今天你就是拿一百万来,我也不允许我女儿踏进你冯家大门一半步!”李爸怒发冲冠拍得大腿“啪啪”着响。然后用手指向大门外,示意冯二毛马上滚蛋,那样子简直就是一只关在动物园被游客招惹发毛的雄狮,吼叫着,爪子刨着土,准备对人发起猛烈进攻。

冯二毛一看亲家这架式,乖乖!几碗酒下肚,舌头没经过大脑,就把嘴边的话乱射出去了,把狮子毛摸反了!这架势,再呆下去必定没有好果子吃,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机灵一动,对亲家李爸说:

“亲家,我遵从亲家您的命令,我滚了出去!”

说完就地一滚,滚到大门口旁,一跃而起,转身向屋内,双腿并齐立正,然后目光向下,鞠躬说道:

“亲家!刚才我说的是屁话,请你大人大量,多多包涵!”没等众人反应,跃出大门,一溜烟不见了。

冯二毛一番操作把李爸看懵了,一脸酒红、醉眼朦胧地目送冯二毛消失在墙角转弯处后,才想起肚子里的火气还没发出来,人虽然跑了,火还是要发的:

“你冯家的姑娘出嫁不收彩礼,还送百万陪嫁?我一万个不信!……你有什么鸟本事陪嫁一百万?我硬是敢赌你有那个屁本事呀!……当真吹牛不上税,你就大话喧天?……你冯家不收彩礼!就有德了?就道德崇高顶天上去?谁说不收彩礼就有德了?法律上写得有吗?……你既然搬出法律来,法律我也懂点,好像不见哪条法律规定,收彩礼违法呀!……既然嫌我收彩礼高,不愿出,老子凭什么把姑娘嫁给你家?……说我收彩礼无德,这简直是对我人格的侮辱!……你要是陪嫁一百万,老子也不收一分彩礼……”说着说着,李爸竟睡着了。

冯小云见二叔把事情搞砸了,心想:不就二十来万彩礼嘛,只要李玲宁她愿意跟自己过几年苦日子,他就是拼上小命,也要一分不少把彩礼奉上!他鼓起勇气,走过去牵着李玲宁的手,来到丈母娘面前:

“亲娘,你放心,给我们三年时间,我们一定把彩礼凑足,才办结婚酒!”

丈母娘一听:“不行!这彩礼得你冯家想办法凑,别耍滑头!让我的闺女跟你一起凑彩礼,那不等于折了一半了?!不行!这样绝对不行!过年前把彩礼办齐,不然从此不准你和我闺女来往!哼!——放开你的手,别拉我闺女的手!”说着站起来,分开两只相互牵着的手,将李玲宁推开。

李玲宁驻足转身与冯小云深情对望一眼,拉着母亲的手摇晃着:“妈!你是要把我卖出去,还是嫁了去嘛?!”

李妈一巴掌打在女儿李玲宁脸上,咆哮如雷:

“你也认为妈是卖你了去!我收多点彩礼,是为你好!”

李玲宁挨了一巴掌脾气立马上来:“为我好?你收那么多彩礼,让人家到处借钱,你让我嫁过去以后怎么过日子?我晓得,你收那么多彩礼,是为将来弟结婚筹备的!你心里只有弟弟,根本就没有我!”

两娘母,你句我一句,李玲宁从小,被父母要求事事让着弟弟,让弟弟多吃多占,高中读书时母亲多次动员自己放弃读完高中升大学的机会,却让自己负责弟弟上大学的费用等等,一一数落出来。

众人对母女二人的你来我往,仿佛都置身事外,如看戏一般,倒觉有趣,大开眼界,特别是李玲宁,嘴巴伶牙俐齿,着实了得:

“妈,不管怎样,我也是生下来的一块骨肉,我不是你买来的牲口,将来你老了,我也会心疼你,照顾你,陪你看星星看月亮,陪你聊天,你永远是我的妈……”

李妈不以为然,叹气道:“你嫁过去,那边就是你的家,爹娘就会成为你家的外人!天底下那个女儿出嫁会回头养爹娘的?你想养爹娘,那边会同意你?你做得了主吗?我们两老了,是拖累!我过去对你的偏心,你也数落得一干二净了!是妈的不是,妈一无是处!我生你白生,我送你读大学白读!得了吧!你数落我,说明早已对我心生怨恨!今天,老娘只认钱,别跟我谈亲情,那伤钱!”

李玲宁兄弟李洪涛已是大三学生了,他知道姐姐为他付出太多太多,走过去拉着姐姐的手,说:“姐姐,我的好姐姐!不说了行吗?我知道你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我永远记在心里,我将来一定好好报答你!我发誓言,一定要好好报答你!”

自古喝酒多误事。冯二毛第二天一觉醒来,第一时间找到手机,一刷拌音,发现自己昨天去小风坡李家为小云谈婚事时,放屁纳骚说的那些话,以及乖乖滚出李家的事,被人放在抖音里“抖”了出去!那些自己也感觉不可思议的话和行为,“百万陪嫁妆”、以及“滚”李家的事,广传开来,引来无数人点赞!自己不小心就成了“网红”!女儿冯小妹也躺枪成了“网红”。

我的天!自己酒后一番骚操作,说了伤人的话,做了臊皮的事,居然成了“百万陪嫁女儿打滚出门”的网红!可见要成为网红也是比较容易的,只要半疯半癫“出格”就行。比如当年的芙蓉姐姐,比如秀美腿、晒豪车、晒名包的小姐姐……

可是冯二毛的脸皮不够厚,也没有野心。他真不希望自己变成一团腐肉,招惹远乡近邻的绿苍蝇——上百的粉丝会冲着“百万陪嫁”来他家实地“打卡”,每当看到对门公路上的车辆驶往他家来时,冯二毛就有一种遭遇劫匪抢劫心惊肉跳的感觉,他关门谢绝任何来客。

第三天,冯二毛让女儿驾车携全家逃往贵州兴义市去了。选了一家较为普通的旅馆入住,旅馆老板一上来就一眼认出冯二毛是“百万陪嫁女儿打滚出门”的网红!大献殷勤给他一家挑了最好的三个房间,并且说:“你们一家入住,是我家旅馆的荣幸!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是结婚彩礼越来越高,结婚越来越难了。可贵的是你,不但不收彩礼,还陪嫁一百万,女孩男孩一视同仁,你是我们大家的榜样。

酒后冷静的冯二毛,打开抖音,各种评论、点赞、质疑和吐槽扑面而来:

“傻瓜!赶马帮,脑袋被骡马踢了!”

“好样的!新时代的农村父母!顶你!”

“农村取消彩礼,我今年就结婚!”

“我肯定,女儿养老靠不住,他的百万陪嫁打水漂!”

“假如女儿不在了,或者女儿在男方家作不了主,法律又没规定女婿有赡养岳父母的义务养,百万陪嫁?千万陪嫁也买不来女婿的孝心!”

……

回想在大风坡李家,冯二毛的一幕,说“百万陪嫁”早已跟全家人商量过,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说出来的话。无论别人如何评论,他都相信女儿和将来的女婿对自己两老有孝敬心,这点他不担心,别人怎么说,由他去。至于说那句“有德人家赔钱嫁女,普通人家量钱嫁女,无德人家数钱卖女!”的话,就有点过分了,对不住亲家。

在贵州兴义市玩了三天,第四天一早,大哥冯大荣打来电话,要冯二毛必须在下午3点前赶回到家,有紧急事商量,冯二毛问有啥紧急事,冯大荣说回到家就知道了,电话里三言两语说不清。

回到家,大荣哥说:“冯小云真有能耐,不晓得他是怎么整的,李亲家基本同意两娃今年举行婚礼,唯一的条件就是要你去大风坡他家道个歉,这事为难你了,看来亲家要给你点颜色看。小云的婚事,就全靠你了!”

冯二毛将近到达大风坡李家门口,一眼望去,内心叫苦不迭。通过李家从大门口一百米的道路上,连续摆着几道凳子设置的关口,每个关口都有人把守,百十来人当观众,眼睛齐刷刷盯着冯二毛,冯二毛心里发毛,他知道李爸今天摆了道道要与自己文斗。这种场面冯二毛碰过一回,但那是在欢天喜地的友好气氛进行的,要是对不上,自罚酒通过。然而今天这阵势,简直是杀气腾腾,稍有差池,小云的婚姻鸡飞蛋打,自己也没有好果子吃。

冯二毛押着几分恐惧,几分紧张,来到第一关:路放着一张凳子,守关的一个年青人,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像教师。见到冯二毛走来,教师首先挑战:

教师:

一根板凳放路边,

是哪饿鬼是哪仙?

空脚摆手来扰民,

不是有心莫上前!

二毛:

我是月老天上仙,

无事不登三宝殿,

快快献上敬奉茶,

美好姻缘我来牵。

听冯二毛对答,教师一笑:“请吧!”。

轻松闯过第一关,冯二毛信心陡增。来到第二关,第二关放路中央两张背顶背的凳子,凳子前放了一张供人下跪的地垫,凳子后坐着翘二郎腿的李爸,李爸板着脸发难了:

两根板凳背靠背,

尊重他人都不会!

贫穷富贵世间有,

远方来人贵不贵?

冯二毛一听,这是要冯二毛因为那天那句话认错下跪,“贵”与“跪”同音,看来李爸要一雪前耻。回答道:

跪天跪地跪祖宗,

不跪眼前有德翁。

千言万语总有失,

何必计较不放松。

说完,双手抱住作揖,躬身低头,李爸哈哈大笑起来,手一挥,几个年轻人便搬开凳子让行。

来到大门外,只见大门外两边共摆了三张凳子,一边两张,一边只有一张,这里守关的是一位中年妇女,冷冰冰地说道:

三根板凳对边摆

门当户对摆不来

三心二意莫进门

只怕跌倒腿摔坏

二毛随手拉一张凳子来,变成每边有两张凳子,说道:

四根板凳对边摆

诚心诚意求亲来

认准一条亲家路

摔坏医好我还来

中年妇女做了个请二毛入门的手势,又过一关。来到堂屋,堂屋中高高叠了八张凳子,守关的是一位老者,

老者:

八根板凳层层高

全靠党的好领导

全面小康今实现

结婚彩礼面子好

二毛:

党的领导实在好,

人民群众富裕了,

旧的风俗有害处,

移风易俗应倡导。

老者笑了笑,命人再加一张凳子摆成一串,又说道:

九根板凳连一串,

百万陪嫁算不算?

移风易俗你带头,

也算隆或一好汉!

冯二毛:

百万陪嫁不提倡,

移风易俗大家上。

岳母娘亲同样养,

创建社会新风尚。

说罢,赶忙抓住老者的手,握手言欢,生怕老者又摆道。

这时冯小云和李玲宁分别拉着李爸、李妈围过来,有些激动,冯小云大声说:

“尊敬的长辈们,亲戚朋友们!我,我——对不起,此时此刻我有点激动。这里,今天,我万分感谢岳父岳母的慈爱,我献上的彩礼,岳父岳母他们分文不收!同意我和玲宁下月举行婚礼结婚!我借这个场合,向大家宣布:作为女婿,我将把我的岳父岳母同我父母一样孝敬,如有二心,天打雷劈!昨天,按照这个意思写了协议书,我、冯小云、岳父岳母都在协议上签了字,具有法律效力!大家作证!谢谢大家!”

说罢,冯小云和玲宁双双跪拜岳父岳母,岳父岳母捧手拉起。

这时,冯小妹跑来站在爹爹身边,拉着爹爹:“爹~请您收回一百万陪嫁的承诺,我要像哥哥嫂子这样,找真心相爱的!有一百万陪嫁,我只会遇上爱钱才假装爱我的人!爹,有没有陪嫁,你永远是女儿的好爹爹,我永远爱你!”

冯二毛:“好吧,一百万陪嫁已经显出害处了,一百万陪嫁取消!让它变成抖音里的百万陪嫁吧!”

众人欢呼!


编辑:王彩琴


上一篇:那一坡革命果
下一篇:革步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