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革步湾

日期:2021-12-17 21:02:44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山风 点击:0

小黄是前些年经过考试,以第一名的身份淘汰所有的竞争对手,进入金步乡党政综合办秘书职位的,因为他是法学硕士毕业,按照组织部相关文件,他虽然是综合办秘书,可在行政级别上是副科级,这在乡镇党政部门众多的学士当中,他有鹤立鸡群的感觉。

地球人知道,基层公务员,升迁竞争非常强烈,而前途如何,有时候取决于平台高低。在金步乡,副科级以上的公务员俯拾皆是,但要升到正科,难度很大。这一点,小黄何尝又不知道,不过,他自己有自己的想法,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真正接触“三农”的时间却不多,甚至对农村的社情民意不了解,所以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在基层脚踏实做起,与群众打成一片,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

象所有年轻人一样,小黄也是喜欢热闹,他怕孤独。他的大学同学,几乎削尖脑袋往城市钻,唯独他,却反其道往革步湾走。他的前女友,因为在这个问题上,与他存在严重分歧,最终四年的恋情终告一段落,分别时两人难分难舍,纵有千言万语,却无言相对,最后在高铁站边劳燕分飞。

应当说,组织部门也不亏待他,两年后,他很顺利地晋升为三级主任科员,并在乡人大会上被选举为常务副乡长,从此之后,同事们称他为小黄常务。他知道他是凭本事来的,经过两年的磨练,他再也不是那个只会理论,不会实践的毛头小伙,而是单位的一支笔,能参与决策的一员,所以他有时也乐得忘情地哼起革步湾壮族山歌来,放纵一天的疲劳。

而事业和爱情往往不能两全。两年多的时间,他还是形单影只。有一段时间,万籁俱寂时,他手捧起床前那本厚厚的英文小说《包法利夫人》,那是大学初恋给他买的,但没看几页,想到物是人非,他再也看不下去,随手把书本丢在桌子上,竟然模模糊糊地睡着了。直到后半夜,他才悄然宽衣解带,进入梦乡。

小黄常务喜欢晨跑,这么多年,他还保留大学时的生活习惯,早上五点半,早早起床,稍作活动,就沿着徒步健身道路不停地跑。这个跑道,是近年政府投资开发的,大约15公里的里程,但他没跑那么远,到了2.5公里处,他就折回。

再寂寞的环境也难于阻挡青春的骚动,他上班时,有时候会分神,这种现象过去不曾发生过,他自己甚至会莫名其妙傻笑。他协助乡长负责政府相关职责,分管扶贫环保工作。他把所有的精力全部聚焦在脱贫领域,以致年纪轻轻,头发却要落光了,二十多岁的年纪,看上去象近四十岁的中年大叔,以致他的同学见到他时,几乎认不出来。这些年,因为压力太大的缘故,一些领导喜欢把压力传导给下属,偏偏小黄常务不会拒绝领导好意,明明只能挑80斤重的担子,领导却压给他100斤,说是考验统筹能力,推脱也没有什么用,任务就在哪里,你小黄常务不扛,谁来扛。

因为谁的任务都重,就算连续白+黑,没有人可怜你。不过,也真有爱怜他的人,县政府招聘的大学生村官小杨,就对他很在意。小杨家住革步湾,父母都去广东打工,一个人吃住在家里,倒也省去许多麻烦,但她更愿意住在乡里,其中原因只有她知道。名义上虽有男朋友,但她对小黄常务的关爱程度,甚至超过他的男朋友。小杨的男朋友在深圳富士康工作,由于工作繁忙,没空泡微信电话,小杨有时也觉得跟男朋友通电话,心很累。所以小杨有事没事带些家乡土特产,来找小黄常委解决问题,但小黄从她火辣辣的眼光中,读懂其中含义,他总认为小杨是拿他做备胎,所以对她传递过来的信息,他总是找借口屏蔽。以致两人虽然来往密切,却无论如何也点燃不了情感的火花。

有一次,小杨当着众多同事的面,问他,小黄常务我看着你时,为什么你总是逃避我的眼光。小黄常务幽默说,因为你的眼波带电,我怕伤着自己。说完这句话后,小黄常务两脸通红,办公室里发出轰鸣大笑,但小杨却转过脸偷偷抹泪。事后,小黄很后悔,他当时就不该说那样刺耳的话,他怕伤着小杨的自尊心。幸好,小杨也并不把他的话当回事,工作时,有时他们还忘记自己的性别,拍拍肩膀,互相称兄道弟。

不过,乡下毕竟是乡下,这年头,初中生都成双结队,年轻人都跑到广东打工,小孩也离开家乡到县城读书,也有的到乡政府所在地求学,寨子里只剩下廖廖十来个老人。乡里也好不到哪儿去,乡直机关人员,男多女少,偶尔哪年乡里分配或者调整工作来个女的,单身狗想帮助搬行李,献殷勤什么的,仔细观察后,才发现人家背后带个拖卡的,只得躲得远远的,免得发生误会。这么两年,小黄常务还是那个样子,小黄的父母难免着急,一再想办法透过各种路径,把小黄调到城市。

可是没过多久,情况好像有些变化,乡里面的女公务员、中小学校的女老师突然多起来,而且操着外地口音的外省人充盈整个乡镇。

这不,又是一年秋季大学生报到来临,有一天,因为乡组委被抽调,书记交待小黄常务一个任务,要他在中午12点左右,到革步湾候车室迎接新同事。

12时未到,小黄常委就来到候车室等候新同事的到来,虽然有过路客车路过金步乡,但他关注的是金步乡的直达客车和小轿车。可是,一直等到下午的17时30分,新来的同事连影子都找不着。

小黄常务心里想,会不会因为这里生活条件不好,新同事都不愿意来这里报到呢,这样的事在隆林还真的有过。他悄悄把那张“金步乡党政办报到处”的牌子收拢好,要打道回府,但转念一想,虽然所有的金步乡直达客车都已经回到革步湾,但还有路过其他乡镇的客车和小轿车呢。如果自己一去,新同事一来,他或她找谁去呢?小黄常务想到这,欲行又止。

一声喇叭声后,一部路过的客车在候车室旁边刹住,车门打开还未停稳,从零号位上,急匆匆下来一位姑娘,拿着一个旅行包,在小黄常务的脚边,丢下旅行包往小黄常委手里推,嘴里“哗”地呕吐出来。小黄常务下意识地左手拿起旅行包,右手扶起姑娘,任由姑娘的呕吐物撒向自己的衣裤。

等到姑娘有所缓解,他左手松开旅行包,向她递给一瓶老山泉水,让她漱口。右手从姑娘的前胸收回,并推正那张“金步乡党政办报到处”的牌子。从姑娘前胸收回时,小黄常务感到姑娘微微一震,双方四目对视,姑娘理了理长发,说,老师,你记不得我了?小黄常务一脸懵逼,竞想不出在什么地方遇见这位姑娘。姑娘扭紧发夹,缓缓地说,去年在云南大学法学院教学楼召开的泛珠三角法学论坛上,老师你不是在会上作主旨讲演吗?小黄常务一怔,哦,想起来了,这位姑娘,当时是青年志愿者,云大学生,因形似韩国歌星洪真英,自己还为她拍过照片呢!

中国这么大,没想到在这里遇见你!是什么风把你吹到这里来了?小黄常务感到世间的事情不可思议。

我姓李,今天来这里报到。想不到这里比云南还遥远,从百色到这里,我整整花了一天时间。姑娘注视他,小黄常委转过身体,回避她的目光。

你可能以为我是大学教授,没想到是乡里的一个普通干部吧,得得,小李,咱们今后可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大家共同努力吧。小黄常务尴尬地摇摇头,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他推着小李的旅行包,带上小李,慢慢走向通往乡政府的小路上。

路上,小黄常务不解问小李,我还认为是一个男的来,书记事先也没跟我说,怎么你一个姑娘家,一个人来呢?家人、朋友都去了哪里?小李反问道,一个人就不能来广西吗?小黄常务听后,竟然哑口无言。两人一路走,一路吹起云南的那些事,倒也不亦乐乎。

小黄常务的宿舍就在小李的隔壁,是一房一厅架构。那些成家的同事,都住在三房两厅的宿舍楼。因为是隔壁,又是熟人,加上小黄常务能说会道,小李也乐乐大方,大家每到夜晚,除了加班,就到小黄常务宿舍集中,聊那些八卦之类的马路消息,小李虽是初来,也不觉得烦闷。

小李工作经验不足,很多操作程序她并不熟悉,在这方面,书记的意思是,虽然小黄常委工作岗位不在综合办了,但为了工作需要,还得分管综合办,把把关,给小李做个榜样。小黄常委说是尽自己的能力,毕竟没有分身术,能教多少就算多少。

有一天早上,乡长把小李叫来,要求她今天撰写一篇关于金步乡开发革步湾的消息,并上报相关部门。小李根据各村的汇报材料,撰写一篇消息,但书记、乡长看后,觉得不满意,小李修改几遍以后,书记还是认为材料挖掘不深,重新写。

晚餐时间到了,小黄常委还不见小李来饭堂吃饭,一个电话打过去,才知道小李还在办公室写稿。小黄常委丢下饭碗,来到办公室。

小李把情况说给小黄常委,小黄常委接过稿子,一看,真的不成,这样的稿子投上去,无疑是废稿一篇。小黄常委说,消息以正面故事为统领,没有故事,这个消息就没有灵魂。对了,昨天我刚下去调查,手头正好有材料,这篇消息我帮你写吧!

一会儿功夫,一份800字的消息就出来了,小李一看,两份文稿不是一般的差距,看来,自己还不知道得下多大的苦功夫,才能达到小黄常务的水平。这篇消息后来在当地报刊头条发表出来,见报后,书记在综合办门口对小李说,小李旗开得胜,不愧是咱乡的美女加才女。听到书记表扬后,小黄常务保持沉默,小李却笑不出来。

小李刚参加工作,但扶贫工作一样不能少。她是接手乡政府一名刚退休工作人员的,她帮扶的对象有5户,全部驻在革步湾牛角村,这革步湾有点长,要到牛角村办事,须围绕河道,步行2个小时才到。如今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衔接阶段,“四个不摘”要求非常严格,对帮扶人的责任要求也很严,这些,小李是很清楚的。

偏偏今年县际交叉检查中,小李的帮扶户被查出问题。这个可要扣全县的绩效分,县里十分生气,指示乡纪委监察室介入调查,不论涉及到谁,该处分要处分。

小李知道后,象大难临头,整天坐卧不安。小黄常委找到小李,让她把情况说一说。原来,小李对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充分,在一项群众收入当中,因为群众当年到市场买猪过年,未计算到收入当中,小李下乡了解情况时,群众也没有把这个情况说给她听,这一项,她就没有计入当年的收入上。检查组在检查时,问群众过年有没有年猪杀,群众说有的,在街上买了一头肥猪。这类似的问题,终究没有明确规定,不过,交叉检查组还是作为一个问题扣分。

了解情况后,小黄常委跟乡党委书记说明了情况,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情况,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处分免了,给予小李批评教育。小李惊魂未定,泪流落面,小黄常委从口袋中取出餐巾纸,递给小李,接过小黄常委的餐巾纸,小李大哭起来。

县际交叉检查走后,根据反馈出来的问题,县里要求各乡镇加大产业振兴的力度,要求各乡镇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产业振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乡党委书记决定开个务虚会,讨论金步乡的产业振兴规则。按照乡党委书记的吩咐,出席会议的人员限制在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乡长和常务副乡长等5人。产业振兴会议过去开了不知多少次,但只停留在会议纪要上,没有结果。这次要来真的,所以参会人员必须拿出初步方案,供与会人员讨论。

小黄常务第一个发言,他拿出一份调研报告,说,从资源优势上看,金步乡的产业应当优先发展糖蔗、生姜、柑桔和桑蚕等产业,尤其是糖蔗,金步乡不仅产量大,而且质量也上乘,远销广西东部、贵州、云南、广东等省区,而且,技术含量不高,符合本乡实际。

接着,纪委书记、副书记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但观点和小黄常务大同小异。

乡长提出要跳出传统的思维观念,大力种植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业产业,尤其是百香果、芒果等特色产业。

在其他同事发言后,乡党委书记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农村情况已发生了新变化,从金步乡的实际看,有近80%的普通劳动力外出务工,那种单纯依靠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而且,随着外出务工的深入,那些农二代,甚至农三代,宁愿在城市捡破烂,也不愿意回乡做农民,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到,近几年来,我们在农业特色产业的投资越大,越没有产生明显的效益,因为没有人把精力集中在产业发展上,群众种植意愿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思维还禁锢在计划经济时代,凡事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哪有不败仗的道理。

书记慢慢喝一口革步湾香茶,说,我们过去有一段时间,在革步湾发展水面养鱼,还真的收到明显的效果,但污染环境。养鱼业整顿后,大家想不出法子来,依我看,还是要走“靠水吃水”的路子,当然,鱼不能再养殖了,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我的意思还是依托资源优势,围绕水文章,再造金步乡新辉煌。

书记,除了养鱼,还有什么水文章可以做?与会人员急啊。

别急啊,我们金步乡的山上当然全部种树,不能开荒种地了。因为没人种地了,田也被淹没了,而且,水上也不能照抄照搬贵州的经验,再搞个吉隆堡什么的,浪费资源不说,我们可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可以大手大脚地干,现在我们投出的每一分资金,都要仔细地算好账。

书记,那做什么项目好?与会人员急于得到答案。

发展革步湾生态旅游,抓住这条软黄金,我们的日子就会好过。书记不慌不忙吞下一口香茶,充满自信地说。

当然,这是一个长期项目,短期内不会产生什么效益出来,需要政府的几个任期来久久为功,大家要有思想上的准备。现在不急于撰写报告,明天,我们大家从天生桥码头出发,沿万峰湖,一路考察到云南罗平。我们大家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后,再报县委。书记放下茶杯,摆摆手,示意会议到此结束。

会议结束后,小黄常务和小李可没有休息,他们在联系明天沿革步湾考察的事宜。

第二天一早,一行人在天生桥码头,乘坐快船沿主航道往西。按照小李编排的行程安排表,快船到了革步湾,沿途可随时上岸考察。

船离开码头向左边走,因为向右走,就是贵州的吉隆堡景区,这不是他们的目的地,约30分钟,快到那芝村,从这段水路往西,到金钟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便是所谓的大革步湾,此地离金步乡甚远,沿途景色秀美,置身其中,雾气氤氲,犹如仙境。

再行驶10分钟,小黄常务跟船长说,鸟岛到了,船靠岸,人上岸。小黄常务边走边说,这个小岛原来是山顶,四周被水淹没后,形成孤岛,岛上有白鹭、野鸡、翠鸟、杜鹃等10多种鸟类,以白鹭为最多。

好像行家一样,你这是不务正业吧!书记抬头望着一棵大树,树上停留一行白鹭,他笑了笑。

那不是你命令我做的吗,分管文教旅游的,对这些情况不熟悉,不是失职吗?小黄常务接过小李手中递过来的相机三角架。

懂得这样的话,我不任命你主管这项工作了,免得你分心。书记拔开树丛说。

现在免除这些职务,还来得及啊。小黄常务听到后对书记说,随后,拉住将要跌倒的小杨。

小李拿出单位的佳能5D3,装上70-200镜头,想拍岛。小黄常务松开小杨的手,笑了,说,这个镜头拍人像很好,但拍不了鸟!如果我们五月份来,那这里就热闹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鸟巢和鸟蛋,有的鸟蛋花纹非常漂亮。小杨说,为什么不拍点鸟蛋的图片呢。小黄常务说,那当然,我还有图片在报刊上发表呢!

离开鸟岛不一会,众人来到情人岛。这个情人岛实际上由两个岛组成,水位下降严重时,两岛合二为一;水位上涨时,分为两个岛,春秋时节,岛上遍地野果香,是钓鱼的好场所,曾经有人钓上30多斤重的罗非鱼,但岛上有蛇,据说是天生桥水电站蓄水时,蛇在这里游上岸,并在此安家。书记建议小黄常务和小李在此留影,但小杨不服,说,大家都要在此合影,最后谁都没有拍照。

下个上岸点是桃花岛,这个岛在河道中间,不要想像是黄药师居住的那个东海岛屿,岛不大,但满地生长大小不一的桃果树木。小黄常务说,春天来临时,这里桃花灿烂,成群蜜蜂来回穿梭,现在只剩下树梢了。乡长说,你是不是带小李或者小杨来过呀。小黄常务说,你怎么知道?书记说,莫要人不知,除非已莫为!小杨听到后说,你们想得倒美!

桃花岛的下一个上岸点,就是大家工作的地点,金步乡政府所在地。小黄常务看了看手机,都13时了,怪不得肚子抗议。他请示书记,是否先上岸吃饭,再走不迟。书记也看看手机,接着和乡长通一下气,决定结束今天的考察活动。

小李说,昨天已向贵州泥凼镇、云南鲁布革镇发函,两位书记在等着大家,其中泥凼镇书记邀请我们在他那里吃中午饭,晚上鲁布革镇书记邀请大家一起喝茶。大家一听,认为不好办,逼得广西金步乡党委书记分别向两省镇党委书记通电话,解释情况,并希望他们在百忙之中抽空到广西走一走、聚一聚。

回到单位,吃过中午饭后,书记又找来小李和小杨,说是趁着明天双休日,中午由小李安排云南的过桥米线,招待大家,晚餐由小杨准备当地壮族的美食,犒劳大家,地点在作腾村的小杨家中,人员是今天全体考察队员。听到书记的指示后,大家欢呼雀跃。

小李出生高干家庭,一般都认为她对家务活肯定一窍不通。可小李不同,她的性格属于喜欢钻研的那种,家务活对她来说,不是问题。她懂得炒菜,也是在某个节日期间,在厨房露一手时被发现,大家给她个雅号:过桥米线西施。书记点名要她做好中餐,决不是临时起意,也是有事实依据的。

小李将父母从云南通过快递送过来的相关食材打包好,搭乘小黄常务的那个“吉瑞”早早来到小杨家。

过桥米线用料很讲究,用的是云南鸡纵、三七须、草果、松茸等名贵食材作汤底,用的是二年以上的老母鸡炖三个小时以上,同时辅以鸽子蛋、生鱼片、宣威火腿、生黑猪肉片、清水虾、泰国香菜、洱海产的水性杨花菜等10多种食材。

小李和助手小黄常务、小杨忙碌半天,准备就绪,中午12时,准时开饭。大家将食材放入滚烫的鸡汤,盖上盖子,约莫10分钟,打开盖子,一股香气扑鼻而来,顿感那是人间第一美味,感慨原来世上还有这么美好的境界,不吃枉此一生啊。大家顾不上讲话,埋头吃,全体人员连汤都喝得不剩,吃个精光。

吃完过桥米线,书记交待,全体下队人员,除了小李和小杨以外,中午就不要休息了,在作腾村了解环境卫生情况。晚上就餐,就看小杨的表现了。小黄常务补充道,自己就不去检查工作了,仍然做小杨的助手,否则大家到了晚上,都别吃饭。众人嘀咕,现在吃得那么饱,晚餐不用吃也是可以的。

小杨可不理那么多,她需要拿出绝活,让云南妹知道广西妹子的厉害。她从家里的水塘捞出前些天,自己在河里钓的两尾三斤多重的鲶鱼,从树桠上用网捕了二只5斤重的大项鸡,从灶台上取下几大块腊肠腊肉,从陶罐中取出壮族辣椒骨,到菜地摘下一筐的碗豆尖,又见炊烟升起,小杨忙碌起来。

鲶鱼是拿来做酸汤鱼,这是地方名菜,难怪小杨把这道菜作为主菜。听说是一位贵州凯里人,到革步湾入赘,为了回报当地人对自己的深情厚意,将酸菜鱼的制作方法公开给全寨子人。寨子人拿到这个秘方后,又把这道名菜加上地方元素,成为有别于凯里酸菜鱼的又一名菜。小杨的父亲,也是这个名菜的传承人。小杨自幼得到真传,自然要拿来展示给大家。

革步湾项鸡肉质鲜美,符合做白斩鸡,做白斩鸡讲究方法,火候要恰到好处,入水方法要得当,配料得体,刀工准确,否则要么不熟,要么过头。革步湾的壮族茶油白斩鸡远近闻名,小杨耳闻目睹,自然也无师自通。

那些腊肉腊肠就好办得多,只要先洗干净,放入锅头,盖上锅盖,煮上一个钟头,就可以拿来切片码好上桌。吃时,蘸上煮好的壮族辣椒骨,那个味道是小时候的味道了,终身难忘。

晚餐时间到了,小杨准备了两桌菜,来了三桌人,大家临时增加几张板凳,添一些饭碗筷条,那些中午吃了过桥米线说不饿的,经过一个下午的检查工作,此时,也是饥肠辘辘。

革步湾的酸菜鱼果然名不虚传,大家饭也不吃,你一碗,我一碗,抢先把这道菜吃个精光;对于白斩鸡,尽管小杨在桌上多次推荐,可能大家平时吃鸡肉吃怕了,都不愿意尝试,其实,这道革步湾的壮族茶油白斩鸡,以前过年的时候才能享受到口福,大家不愿意尝试,有些可惜。而腊肠腊肉出乎小杨意料,在酸菜鱼之后,却成了大家的抢手货。唉,高端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

期间,书记问小黄常务,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这个难题的答案是什么?大家哗然。其实,小黄常务何尝不知道其中的含义呢,而众人当中,没有谁比小李和小杨更知道小黄常务是怎么答题的。  

小黄常务想了想,说,这是个千古难题,得用一生来回答。说完,小黄常务悄悄在书记耳旁说耳语,书记脸色突变,党政综合办的小李知道,又有新的工作任务了。

当晚,乡党政会议室又召开会议,会议扩大到全体员工出席,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如何迎接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评估督导抽查组的检查,书记在会上着重强调各部门、单位迎检工作的主要注意事项,以及各部门单位就准备的各项迎检前期工作。会议开了二十分钟,时间虽短,但大家觉得任务很重,压力很大。

会后,书记把乡长和小黄常务留下来,商量工作。书记分析,注意到这次评估督导抽查组的工作特点,书记想到了这次抽查不同于往年的地方,可能会聚集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具体方式不外乎采取座谈访谈和查阅资料两种,因此,在座谈访谈方面,由乡长直接把关,资料完善方面,还是由小黄常务和小李来完成。这次可能出加试题,但题目是什么,还要研究一下。

乡长说,题目应当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问题。书记说,题目太大,再压缩一些。小黄常务说,如果抽中金步乡,我看加试题,就是“如何解决上岸渔民的实际问题”。书记说,你就这么把握?小黄常务说,有50%概率。书记问,那也大啊,你怎么回答?小黄常务说,我现在是考官,不能回答问题。书记说,我有答案了。

会后,小黄常务召集办公室工作人员,加上各村驻村干部,连夜把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分解,相关佐证材料分册装订完毕。

第二天早上六时,随机抽查果然抽中金步乡晚霞村,晚霞村处于革步湾第二个湾,属于面上村。

小李问书记,是否通知帮扶人全部入户打扫卫生?书记笑了笑,说,现在下着雨,很多帮扶人对路况不熟悉,黑灯瞎火不安全,就不通知了,现在检查组重点还是我们的工作落实情况,帮扶人那边当然也有责任,但只要他们认真履职,问题不大。

检查组进村后,对群众进行座谈,问明了相关情况,在座谈的群众当中,对各级政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表现都满意。由于晚霞村70%以上人口外出务工,所需的抽查大部分采用电话访谈了解情况,经过反馈,效果良好。检查组移步到乡政府,请党委政府负责人回答必答题和加试题,果然加试题就是小黄常务出的那道试题,他还是押中宝了。

书记回答检查组的提问,他说,在高检等部门的监督下,金步乡加大对万峰湖污染问题整改力度,所有渔民全部在规定时间上岸,所有污染物全部清理,针对上岸后存在的一系列后续问题,金步乡结合实际,采取以下的措施和办法: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协调沟通,拓展就业途径;瞄准乡村旅游,增加群众收入;稳定小额信贷,解决资金难题。检查组查阅相关佐证材料,认为金步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作风扎实,措施有力,一些经验可以复制可以借鉴,同时,检查组还提出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走后,小黄常务和小李击掌相庆,大家松了一口气,纷纷对小黄常务料事如神赞不绝口,可小黄常务却始终保持低调。但过后的几天,一件事让小黄常务猝不及防。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反映,小黄常务和一位云南藉中学老师在周末外出钓鱼时,夜不归宿。这样的消息传来的速度比量子计算机还快。

隔壁的小李首先发话,说恭喜小黄常务,找到了我的老乡做嫂子。接着是小杨第一书记,说小黄常务这个渣男,有好事也不告诉她一声。接着,两人同时向书记请假外出。

乡长说,完了完了,没有人清理办公室卫生了,我说过,小黄常务跟小李和小杨,本来就是两根平行线,永远也不会相交的。我和书记还曾商量,到元旦开青年联谊会时,叫咱乡的女同事为小黄常务献上鲜花,可情况也太快吧!

小黄常务辩解说,过去我几次跟小李钓鱼不归,你们怎么不说。书记说,那不同,人家说就说吧,这也是好事一桩,习惯就成自然了。小黄常务说,书记,别,你的意思,唉……

不久,又传来组织部门人事变动消息,小黄常务要调市级机关部门任职。

是人才到哪都发光,小黄常务还是要离开革步湾的,当然包括小李在内,但只要他们记得第二故乡就足够了。小黄常务本来要悄悄走,除了告诉书记、乡长和金步初中那个云南籍中学女老师以外,其他人一般不告诉。别人问他什么时候走,他摇头不说。但他还是要走了,走的那天早上,天色蒙胧,他就悄悄装好行囊,悄悄来到乡政府停车场。

小李早早就在车子旁边等待,她流着眼泪说,你接我来金步乡,我送你离开金步乡,这两年,我给你添麻烦了,老师,无论你到哪里,今生今世,我都忘不了你!

小黄常务习惯地从口袋中拿出餐巾纸,抹了抹她的眼泪,说,别,别,人家见了不好。这些年,我没有好好照顾你,让你受委屈了。我走后,你要好自为之,保重身体,永远冻龄,保持年轻。两人依依惜别,不觉书记、乡长来到身边,书记开口便嚷道,小李,请读出柳永《雨霖玲》最后一句话。小李摆摆手,说,全忘了,都交给老师了。书记笑笑,说,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是不是这样,乡长?乡长说,书记,你是学者,这首词的末尾是什么,你是问小李,还是问我啊?!

小黄常务到底还是走了,正如他悄悄地来。当车子到那芝大桥时,他刹一下油门,停了下来,回望走过的路,远方的革步湾,山重水复,水光潋滟,他仿佛看到小李和书记、乡长他们一行,还在金步乡政府的大门前,眼望着他渐渐远去……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