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将“移风易俗”进行到底

日期:2021-10-25 19:35:1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芯富 点击:0

有人会问:何谓“移风易俗”?为什么要“移风易俗”?

所谓“移风易俗”,简而言之,就是改变旧的风俗习惯,形成良好的风尚。“移风易俗”是一个成语,出自《荀子·乐论》:“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翻译成现代文就是:音乐,是圣人所喜欢的,它可以改善人心,它的声音感人至深,容易移风易俗,所以先王用礼乐来引导百姓而使其和睦。

“乡村振兴”这个大背景下,“移风易俗”显得非常必要。只有改变旧的风俗习惯,倡导新时代习俗,才能有脱贫成果的巩固和拓展,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才能避免铺张浪费,才能提升生活质量指数。否则,“乡村振兴”就难于实现预期的目标。

就拿隆林各族自治县来说吧。上至国家、自治区、百色市,每年都会给予隆林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自治区层面还派驻第一书记进驻村屯,后援单位也倾注心血用好政策发展产业,有的农户富起来了。可有人在脱贫后节外生枝,帮扶人又为其申请低保了,这到底是哪岀戏没唱好呢?

自治区政协宣传处副处长蒋明来同志,20183月起至20214月,曾经担任隆林克长乡梅达村第一书记。三年来,蒋书记为梅达村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连续两年,蒋书记都获得县级“优秀第一书记”荣誉。今年8月份,蒋书记专门利用三天公休时间回了一趟梅达村,进村后他发现:贫困户老黄的房子装修好了、妇女主任罗姐又盖起了新厨房、致富带头人老王的养殖场已经破土动工,贫困户小李的家俱作坊已经投入运营,“梅达好声音”龙总的好又多超市越来越红火,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已引进企业进行深加工,正准备投入市场营销……

可一些本来已经脱贫摘帽的脱贫光荣户,因婚丧大操大办,家庭经济似乎一夜回到了“解放前”,这让蒋书记陷入了沉思:传统陋习真的害人不浅。蒋书记就专门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要他们改变不良习俗,可根深蒂固多年的习俗哪能说改就改得的?“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拾柴火焰才高呢。”蒋书记这句话发自内心。

“五彩隆林”本身就充满着神秘的色彩,绚烂的民族文化、风土人情吸引了国内外文人骚客的极大关注,“五彩隆林”宣传片还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马驮医院"、名曲"赶圩归来阿哩哩"都诞生在这个神秘的地方,给世人留下了经久不衰的历史印记。作为全国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的隆林,确实有其独特的文化元素,少数民族优秀的传统节日被传承下来,诸如一年一度的"尝新节“"跳坡节""火把节"等,是百色市乃至广西一张不可多得的少数民族文化宣传名片。

话又说回来,隆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各个民族都存在一些陈规陋习,如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有的地方订婚岀现天价彩礼。“受得了你就受,受不了也要想方设法受。”有人曾反对这种陋习,极力提倡改革,可势单力薄,"筷子拗不过地脚方"。“算了吧,随大流,除非政府部门岀面引领倡导。”

2016年起,笔者就帮扶猪场乡猪场村仁盘屯杨买济、陶德明、王绍成、王绍荣四户苗族贫困户,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每家都有劳务输出,收入稳定,他们四户与全村一起实现了脱贫,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当时每月我都要进村入户四次左右,我经常发现他们的炕架上,不时会挂着些半干的牛干巴。我十分好奇,便问怎么回事?王绍成说:"我们民族就有个习惯,亲朋或寨子哪家有白事,女儿女婿就得杀牛祭祀,一头牛近万块钱,祭祀仪式完后主家会返还给客家一半,这一半客家拿回来,一时吃不完,就让寨子的各家各户分担。一年下来,如果遇到几家白事,那你这一年就可能负很多债,压得你喘不过气来。说真的,我们也不赞成这样的风俗习惯,我觉得早就应该改革了。"

2018年底,杨买济的老伴突发疾病去世,亲戚朋友祭祀了20多头牛,杨买济要给每家作客的返还一半,留下来的一半也折价兑现给客家。那一年,他儿子杨东计划加盖楼房的蓝图被习俗粉碎得七零八落。

“我们好不容易脱贫了,如果这种习俗再继续下去,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我们有可能又变成边缘返贫户,给政府和帮扶人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我也认为必须改变陋习了,好的就传承,不好的就要毫不动摇地抛弃嘛。"共产党员陶德明发出了实实在在的感慨。

笔者认为,现在政府倡导移风易俗的政策如"及时雨",滋润了社会环境,我们每个公民都应在思想上行动上响应支持,例如订婚中反对索要彩礼,婚丧中不铺张浪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努力奋斗,形成良好风气,人人参与,每个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会增强。

  “政府倡导的移风易俗,有利于家和万事兴,有利于巩固脱贫成果,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陶德明的大儿子陶春华非常赞同“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是大势所趋。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百色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印发了关于《百色市开展移风易俗统一行动实施方案》(百宣字〔202121号)的文件,旨在“破陈年婚丧旧俗,树一代文明新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尽管移风易俗充满了艰辛,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广大群众的长期支持,特别是我们党员干部,更要义不容辞地率先垂范,只要我们以身作则,久久为功,将移风易俗进行到底,使之持之以恒,相信就会形成常态,形成新的风尚

编辑: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