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根壮”才会“枝粗叶厚” ——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日期:2022-01-12 19:44:1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芯富 点击:0

俗话说:“庄稼养根,育人养心”,这话一点不假。

有的孩子,从小就得到很好的教育,自身也有一定的自觉性,加上正确的引导,最终成才,走上了成功之路。例如,我有个表哥,他自小吃苦耐劳,父亲是位村干部,多年担任大队的党支书,见到的世面多,因而时时告诫表哥要珍惜读书的机会,表哥深深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发誓一定要努力读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在良好家庭教育的熏陶下,表哥读书非常用功,学习成绩保持优异,加上担任英语科教学的班主任的影响下,英语成为他的强项。最终,表哥高考一举成功,考上了右江师专英语系,毕业后分配到县城高中任教,成为乡里乡亲们十分敬佩的成功人士。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表哥又把表弟们接到身边培养,言传身教辅导表弟们,阶梯式的连续培养了几个表弟。表弟们也很争气,其中有一个考上了清华大学,另一个考上了河海大学。现在,一家六兄弟个个有了稳定的工作,远近闻名,成为许多家长教育孩子的示范。

反之,而有的孩子,从小就没有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可否认,那时的家长,不一定个个都有读书的机会,虽然扫除青壮年文盲普及了几年,但效果没有达到预期,自身素质都没能提高,何谈对孩子的教育。所以有的家长就忽视了家庭教育,任孩子顺其自然,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老师的事,家长只管找钱就行。比如,我有个堂哥,一年到头都是在外面打工,对自己的孩子过问得很少,结果,这个孩子在学校经常惹事,不是捣蛋吵闹,就是故意弄脏教室宿舍墙壁,撕掉班上的荣誉榜,被同学发现了还不许吱声,甚至学会了抽烟。家长经常接到老师的电话,要家长领回家闭门思过。家长呢,只得电话叫爷爷去领,爷爷哪敢管正处于叛逆期的孙子?这样下来,孩子便我行我素,依然如故。家长、邻居叹气,老师摇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立德树人是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任何时候、任何家庭都应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家庭教育。

少年强则国强,实际上,家庭教育就是孩子生命成长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们萌生会学习,善于学习,会生活,善于学习,会相处,善于相处的意识,并乐于去实践和探究。家庭教育,就是对“根”的教育,“心灵”的教育,只有“根壮”“心灵好”,状态好,才能“枝粗叶肥”。

信息时代的今天,我们大部分家长都会玩抖音,玩快手,通过微信可以与孩子视频聊天,用这些有利条件对留守孩子进行教育,也能弥补了不能在身边教育的缺失。有的家长心浮气躁,动辄发怒,实施棍棒教育,这样的方式已经不适应时代要求,早就应该摒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人类灵魂深处最温馨的港湾,家庭和睦,孩子才能自信阳光、积极向上。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事关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兴衰荣辱,同时又事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策马扬鞭加速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更需要通过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来构建良好党风、政风、社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王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