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蘑菇飘香入梦来

日期:2021-05-18 10:45:38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清早光着小脚丫,走遍森林和山岗,她采的蘑菇最多,多得像那星星数不清,她采的蘑菇最大,大得像那小伞装满筐……”每当听到这首耳熟能详的童谣,总会勾起我许多的陈年往事,特别是小时候采蘑菇的那段美好回忆。

我的家乡在桂北,那里亚热带湿润的气候为蘑菇生长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蘑菇是生长在树林里常见的野生食用菌,不仅一年可以长几次,而且每次都有很多个品种,因此每年我们都可以饱餐好几个月的人间美味。农历四月布谷催春,一场春雨滋润着大地万物,地下无数个野菌分子变得异常开心,它们尽情的吸吮着雨水,吸收着养分,慢慢积蓄着能量,然后悄无声息地破土而出。由于蘑菇生长不需要阳光,避免有光,因此郁郁葱葱地树林下是它们理想的生长场所。每当蘑菇生长的季节来临,灌木丛中、林荫道旁、大树脚下,都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蘑菇影子:有的亭亭玉立洁白无暇,宛若天外仙女;有的体态粗憨全身素黑,如同黑脸包公;有的千姿百态色彩斑斓,仿佛时装模特;有的矮小圆滑土里土气,像个小丑小角,有的……这些大自然的尤物,大小不一、形态各异、色彩有别,朵朵蘑菇犹如腼腆羞涩的少女袅娜地绽放着它的美丽,给朴实的草地镶嵌了无数颗璀璨的明珠,原来寂静的山林也因为它们的出现变得热闹起来。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莫过于采蘑菇了,采蘑菇的最佳时间是早晨,夜里新长出的鲜嫩蘑菇正是最佳采摘期,时间久了蘑菇会老化、变黑、生虫子。所以采蘑菇需要赶早,一般天刚蒙蒙亮就得起床了,然后提着竹篮奔向山林的各个角落。蘑菇喜欢生长在落叶丰厚,土地肥沃的杂草丛中,而且蘑菇也有各自的“势力范围”,一簇簇,一片片,你生我长,各得其所。采蘑菇的时候通常还要带根小棍子,可以用来拨开地上的落叶杂草找到蘑菇,还可以用棍子开路打落灌木丛上的露珠,避免露湿衣裤。采蘑菇需要弯腰寻找,一朵、两朵、三朵,仔细搜寻,一朵朵蘑菇便会接踵而至。采蘑菇有点像探雷需小心谨慎,眼睛要盯着地面不能游离,否则就有可能踩中或错过一朵鲜嫩的蘑菇。刚开始不认识蘑菇种类,大人就带着我们采摘现地辨认,各种蘑菇分别叫什么名字,哪种蘑菇可以食用,哪种蘑菇有毒大人了如指掌。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煮的时候放点大米或者大蒜,煮熟后如果大米、大蒜不变色就可食用,如果大米大蒜变色则说明有毒。这些年来,我们也学到不少经验,大致就是以颜色深浅来区分,颜色鲜艳或颜色深的多数有毒,颜色浅的很多可食用,也许祖祖辈辈就这样代代相传着蘑菇辨认的经验吧。到了蘑菇生长的季节,村庄附近的山林里到处可见采蘑菇的群众,两人一组、三人一群弯腰穿梭于灌木丛中,有点游击队员与敌人打游击的感觉。家乡山林多、蘑菇也多,就是全村出动都不会空手而归,勤快一点找一餐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采好蘑菇接下来就是洗蘑菇了,大家都把采到的蘑菇拿到村前的河沟里清洗,洗蘑菇也是一个互相展示劳动成果、交流采摘心得的机会,淙淙流水伴着人们的欢声笑语,汇成了最美的村庄“交响乐”。刚采到的蘑菇要趁鲜煮,这样味道更加鲜美,纯天然的野生蘑菇不需要调料,就是简单的油盐配上天然的泉水炖汤就行了,当然如果用土鸡和起来来炖那就是绝配了。蘑菇炖土鸡,那种家味野味的交融,饱含山野花草的味道,香味扑鼻、勾魂摄魄,甘之若醴、沁人心脾,慢慢滑进嘴里、喉里、胃里,鲜鲜的、甜甜的、暖暖的、美美的,令人回味无穷,让人垂涎三尺。每当蘑菇季节到来的时候,村庄里到处弥漫着浓郁的蘑菇香味,令人陶醉让人忘返。吃蘑菇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饮食,在文人骚客的笔下更成为了一种情趣、一种时尚、一种文化。“响如鹅掌味如蜜,滑似蒪丝无点涩”。宋代诗人杨万里把蘑菇的色香味描写得栩栩如生入木三分,诗中的意境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了令人羡慕的“诗与远方”。

一朵蘑菇一盘菜,一朵蘑菇一丸药。野生菌它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经常吃它可以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杏鲍菇具有降低血脂、血糖、胆固醇的功效;香菇可以增强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力,有降压抗癌、滋养皮肤的作用;鸡枞菌的蛋白质是维持免疫机能最重要的营养素,是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份等。《本草纲目》里有记载:“益肠胃,化痰理气。”即让人开胃健脾,可以消除热痰。经常食用野生蘑菇能很好地促进人体对其他食物营养的吸收,尤其是在春季很适合吃野生蘑菇补充身体营养。有时候我也在琢磨,为什么祖辈生活在那么贫穷的年代,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但那个年代的人们身体却很健康,很少得病很少寻医问药,我想这或许跟他们经常吃野生蘑菇有关吧。

野生蘑菇味道鲜美,药用价值高,因此素有“植物皇后”之美誉。每当入伏雨季来临,家乡的山林里遍地长满了蘑菇,漫山遍野的草丛里、树荫下,都蕴藏着影影绰绰、形形色色的生命,成了山林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碰到蘑菇生长的旺季,每家每户通常都会采摘到很多蘑菇,如果多了一时吃不完,还可以晒干保存不容易坏,随时都可以拿出来用热水浸泡食用。当然晒干的蘑菇比不上刚采摘的味道鲜美,但作为大自然不可多得的珍奇,就算比不上原汁原味的鲜菇,但依然会比集市上很多“美味佳肴”更香更醇更令人留恋。

离开家乡参加工作已经很多年,不要说是采摘蘑菇品尝野味了,就是想回一趟老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部队的那些年,但我总忘不了家乡、忘不了家乡的蘑菇。每当蘑菇生长季节到来,我总会情不自禁地跟爸妈聊起蘑菇的话题,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爸妈却默默地把这件事记在了心上。有一次部队野外驻训回营,我收到了家里寄来的包裹,打开包裹之前我没有猜到是家乡的干蘑菇。打开后我欣喜若狂,眼泪也不由湿润了眼眶,依稀之中似乎看到父母佝偻着身子,在密密的山林里穿梭寻找着那难以忘怀的人间美味。“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品尝着父母远隔千里寄来的家乡美味,浓浓的亲情充溢着全身,感觉那次吃的蘑菇是有生以来最好吃的一次,妈妈的味道再次回到了身边。

“空山一雨山溜急,漂流桂子松花汁。土膏松暖都渗入,蒸出蕈花团戢戢。”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蘑菇生长季,读起这首诗,我的思绪也不禁飘回到了老家,飘回到了那魂牵梦绕的故乡……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