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我与大海不了情

日期:2021-05-11 10:20:42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作为内地出生的我,开始认识了解大海是从书本上和电视里,小时候便对大海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一直渴望有机会身临其境感受大海的独特魅力,但这样的机缘一直到大学毕业才得以实现,那年我幸运地作为毕业生代表到北海参观见学。

难忘第一次与大海“亲密接触”时的情景:还没有见到大海,就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腥味,海的气息充斥着城市的各个角落,随着慢慢地靠近海边,海浪咆哮的声音开始响彻耳边,浑雄、震撼而富有节奏的嘶鸣,就像是在演奏一场气势恢弘的大型交响乐。急切的心情伴着轻快的脚步,我们很快走进了银滩大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大海也终于露出它的庐山真面目,波涛汹涌的大海在蓝天丽日的映衬下一望无际,金黄色的沙滩柔软细腻,海边尽是南来北往的游客,把美丽的银滩渲染得更加热闹。来不及欣赏大海的美丽景色,我便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大海的怀抱,魅力四射、风情万种的大海却用它那并不友好的方式应对着我的热情,冷不防一股海水钻进我的嘴里,咸咸的、苦苦的、涩涩的,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着实让我难受了好一阵。我自小在河边长大,自我感觉水性还不错,但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面前却如同一个初学者。看着同伴们在波峰浪谷间尽情嬉戏,我羡慕极了。同伴都是在海边出生,海里成长,自然也就有着水手般的水性。我放下架子,虚心向同伴讨教“秘诀”,仔细揣摩动作要领,不一会儿也掌握了方法,也可以像同伴一样在大海里自由驰骋了。一代伟人毛主席“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情壮志,我感觉一样真切,不像是在大海里,倒像是在桔子洲头和伟人一道畅游湘江吟诗抒怀。

大学毕业我有幸走进了军营,随着部队担负任务的需要,每年我们都会到海边进行几个月的海训,每年都有机会见到大海,能更深入地接触了解大海,能更真切地领会到大海的“喜怒哀乐”。喜欢看咆哮着的大海,那冲天巨浪与岸礁撞击出的美丽浪花,那潮起潮落间发出的震天怒吼,让你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神奇魔力。波涛汹涌的大海似散文,形散而神不散,需要把握它的灵魂,彻底融入进去,方能产生共鸣。喜欢看宁静的大海,“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寂静,宛若一位情窦初开风姿绰约的少女,心潮悸动又略带羞涩,顾盼之间神采飞扬令人抨然心动。喜欢看月下大海,“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明月与大海相得益彰,永远是文人墨客们吟诵的千古佳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当皓月当空,遍洒银辉之际,不知又会勾起多少游子的思乡情,催落多少离人的相思泪?

大海有它独特的魅力,平静时,它是个温柔恬静的少女,汹涌时,它是个阴森恐怖的魔鬼。记得有一次我们在海边训练时,海面突然刮起了大风,不一会儿就开始涨潮起浪,而且变得越来越凶猛。眼看天色不对,我们也准备集合收队,这时有战士发现海面不远处有一艘小船被海浪掀翻,有一个渔民掉进了大海,正在汹涌的波浪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我来不及多想,马上组织几个水性好的战士,驾驶冲锋舟向出事渔船驶去。当我们靠近落水的渔民时,他都快要沉下去了。看到这么危急的情景,两名战士立即跳进大海,一名战士托着渔民,一名战士将救生圈套进渔民身子,我们船上的人员将救生绳抛给两名战士,大家齐心协力将渔民拉上了冲锋舟。当我们把渔民成功救上岸时,苏醒过来的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后来我们得知渔民是一个五保户,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我们于是组织全连官兵给他捐了款,渔民哭得像个孩子。当海训结束我们即将返营那天早晨,渔民早早就来到我们的宿营点,提着一筐煮熟的鸡蛋塞给我们,当我们拒绝接受时,他说什么也不肯让我们走。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接受了他的礼物,手捧着渔民带着余温的鸡蛋,当时我们全连官兵都流下了热泪。

海,不是风平浪静的池塘,也不是流水叮咚的小溪,海就是海,有一条跳动不息的脉搏,有一腔奔流不滞的热血,更有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纯朴善良的渔民让我感受到了人间温情,也让我更加喜欢上了大海。现在每年休假我都会带小孩去海边看看,给她讲述有关海的故事,让她感受到大海的辽阔深远,教育她像大海一样坚强勇敢,也永远做一个富有爱心懂得感恩的孩子。

“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就让它随风飘远……”,信步沙滩,耳边响又响起那首熟悉的《大海》,张雨生清亮而略带伤感的嗓音,一次次荡涤穿透着我的心灵。的确,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都会经历很多人生的磨难,我们应该像歌中所唱,把一切不如意抛之脑后,像大海一样海纳百川,以一颗乐观豁达的心去接纳一切,那么我们的内心将永远春暖花开。“人生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不管你心情如何,不论你处境怎样,都不妨常去看看海,常去近距离接触大海,常去与大海进行心灵圣对话。海的深远辽阔、海的波澜壮观、海的万种风情,会让你忘掉尘世间的一切,会激励你像海浪一样,不断地积聚能量追逐下一次撞击,撞击出更绚丽的浪花、更美的风景!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