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放牧时光四季歌

日期:2021-04-29 18:40:07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清代诗人、散文家袁枚的五言绝句《所见》之所以流传千古,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就在于此诗不顾及格律,活泼自由,语言浅显明了,形象自然生动,同时又生动刻画出牧童天真活泼机智灵活的性格,此诗动静结合,非常有画面感,容易把人带入到一个闲适宁静、优美如画的田园风光里,每当读起这首诗,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自己的放牧时光。

袁枚笔下的牧童更像是自己,那样的情景再熟悉不过了,现在想想依然感觉那么亲切。由于农民需要用牛耕田耙地和运输物资,因此乡下几乎家家养牛,养牛自然也就需要放牛,放牛是个轻松活,干不了重活的小孩成了放牛的主力军。我也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放牛,只记得放牛的时间很长,一直到上大学才中止这份“工作”。放牛虽不是个体力活,但却是一件费心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得去,而且要紧盯着,否则稍有疏忽牛就会去“犯事”:不是走失在茫茫大山里,就是跑到农田耕地里偷吃庄稼。牛“犯事”放牛的也跟着倒霉,少不了挨家人的批评训斥,严重点还有可能遭受皮肉之苦,因此放牛有袁枚笔下牧童的开心快乐,也有袁枚笔中没有的糟糕经历。记得小时候我家养的是一头的老母牛,老母牛耕田耙地力气大,每年还能产一只小牛仔,但就是脾性不太好,对人比较凶,所以我不敢轻易去骑它,“牧童骑黄牛”的乐趣很少检验。

由于家家户户都养牛,因此村里放牛的队伍也会很壮观,经常是成群结队赶着牛群往山跑。牛上山了,我们放牛娃则在山脚下玩着各种各样的游戏:打牌、跳绳、攻城、下象棋、捉迷藏、踢毽子等,有时玩过了头都忘了自己的“主业”,直到看不到牛的影踪才急急忙忙上山找牛。牛也非常机敏的动物,一旦脱离了主人的视线,它们也会变得有恃无恐,不是去偷吃庄稼,就是躲进密密麻麻的树丛里,专给主人家找茬,最后被找到牛也免不了要受一阵皮鞭之苦。小时候我们最喜欢的放牛季节是夏天,夏天我们可以把牛赶到湘江边放牧,河岸宽宽的草坪、河底茂盛的水草不仅对牛群有很大的诱惑,那清澈见底的湘江对我们来说也有着难以抗拒的魔力。只要把牛群赶到江边,我们马上扎进河里尽情嬉戏,抓鱼、抓虾、抓螃蟹、抓青蛙,这些活动不仅开心有趣,而且还能给我们带来意外之喜。在河边放牛视野开阔,牛走到哪里都逃不出我们的视野,我们在河里顺着牛群方向,或溯江而上,或顺流而下,在清澈的河里漂流悠然自得。作为在河边出生的我们,游泳是不用学的,都是放牛过程中在河里泡熟的,尽管泳姿不怎么漂亮,但游泳绝对是杠杠的。

“溪深不须忧,吴牛自能浮。童儿踏牛背,安稳如乘舟。”陆游笔下的《牧牛儿》所描写的情境,也是我们放牛经常遇到的事。有时候牛为了贪吃贪玩游到河对岸,我们也会也跟着游过去,然后坐在牛背上开心地游回来,牛在似乎这样的环境里也练成了游泳健将。“一队黄牛数座山,晨昏往返度流年。”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放牛成了小时候的主旋律。放牛最怕的是起早,小时候放了牛还要赶着去上学,为了多放一点时间让牛多吃点草,大人早早就把我们叫起来了,小时候也是个贪睡的年纪,往往父母叫了好几遍才很不情愿的爬起来。碰到下雨、寒冷的冬天,放牛也是件非常痛苦的事,穿行在荆棘丛生的树林里,被刺破皮肉、被淋湿全身,摔跤滑倒、忍饥挨饿是常有的事。有时候厌倦了放牛生活,父母总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开导我,让我好好读书将来就可以走出大山不放牛了,我也是在懵懂之中记住了父母的教诲,把握住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如愿实现了父母的愿望。

“生来便是放牛娃,真放牛时日已斜。苏武牧羊牛我放,共怜芳草各天涯。”时过境迁,如今家里不仅没有牛了,自己也已经远走他乡,想重温放牛的生活,已经变得遥不可及,但放牛给我童年带来的欢乐,放牛带给我那些难忘的经历,通过放牛体会到生活的酸甜苦辣,这些已经永远铭刻进我心底,融进生命挥之不去……

编辑:黄桦

下一篇:说不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