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说不出再见

日期:2021-04-25 17:16:1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如果,一段故事,最终的结局是分离,那么,我愿收起所有的牵念,将它尘封在心中。如果,一段路程,要用距离来疏远,那么,我愿用手中的笔墨,沾满忧伤的书签,在流年的扉页上,印满滴滴墨迹……

我永远不会忘记2018年3月23号,第一次来隆林时的情景:车辆在崇山峻岭中穿行了近六个小时,终于在夜幕降临时分抵达传说中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隆林。这座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给我的第一感觉除了山还是山,第二天一早我们也是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颠簸,开了差不多一小时的车才到达充满神秘好奇的梅达村。听说新的第一书记要来,村“两委”干部和原驻村工作队员早早就在村部列队欢迎了,寒暄几句后我们一起合影留念,简单交接后正式开始了我的扶贫生活。

扶贫善行路,得失寸心间。三年扶贫生活,得到远远大于失去,非常感谢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关怀,非常感谢梅达村父老乡亲的关心帮助,也非常感谢家人朋友的理解支持。由于能力有限、资金有限、时间有限,三年所做的工作极少,远未达到群众对我的期盼,所以至今还有没修通的路、没接好的水、没建好的水利、没装好的路灯……对此,我内心也有很多的愧疚和遗憾,我也希望在下一任第一书记的领导下帮助群众实现这些愿望,同时也希望更多有能力有爱心的人关心关注梅达,希望梅达的明天更美好。

时间是个盗贼,偷走了我们的光阴。三年弹指一挥间,想想就像在昨天。我虽知道离别的这一天终将到来,但真正到来时却又觉得有点突然,内心充满了矛盾。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此刻也许只有这首歌才能表达自己的心情。记得三年前我说过这样一句话:进了梅达村就是梅达人,离开梅达村还是梅达人!是的,梅达村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心已经跟梅达人民紧紧连在了一起。难以忘记三年在梅达留下的点滴故事:欣赏八音跟父老乡亲 “更捞”的开心时刻,无数次翻山越岭走村入户的常规动作,休息时间上山摘笋采菌寻找“土货”的生活体验,驱车数十公里到县城乡府开会送材料的奔波之苦;反复做群众拆除危旧房缴纳医疗保险辍学劝返……

人生如棋,演绎着人生的相聚别离;芳华若梦,展现着人间的真情大爱。三年来的磨砺,让我懂得了宽容和珍惜,明白了真诚、善良的真谛!父老乡亲给我送来的腊肉、鸡蛋,还有一杯杯米酒装着的是情谊,表达的是真情。我从未思考过什么是价值,在这里我明白了什么是价值。当别人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你,第一时间来找你,也许这就是人生的价值。我从末想过做什么最有意义,但我想当你付出后,所有人都信任你、尊重你,那么你一定可以体会到做什么最有意义!生命中总会留下一些感动,这样的经历将是一生的感动。月有阴睛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有相逢就会有分离,每个人都会有说再见的时候。是时候离开了,因为离开预示着重逢,期待生命中久别的重逢。是时候说再见了,因为再见预示着下一次的相见!

再见了隆林,再见了梅达,再见了我的父老乡亲,再见了我的衣食父母,面对别离我说不出再见……

(编辑:罗恒)


下一篇:母爱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