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母爱深深

日期:2021-04-22 11:11:24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曾在媒体上看到有关汶川地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在房屋倒塌的瞬间,用身体保护住了自己的孩子。当救援人员发现时,母亲已经停止了呼吸。她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给压死的,透过那堆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势: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蜷曲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有些象古人行跪拜礼。也正是因为有母亲身体的庇护,3、4个月大的孩子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小家伙还安静的睡着。救援人员随后在婴儿的毯子里发现了母亲的手机,上面有条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灾难面前,平凡的母亲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她的举动不仅把在场的救援人员感动得哭了,也令我对她的行为表示由衷的钦佩和点赞,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人世间最博大无私的母爱。

我没有记住那位伟大母亲的名字,也没有看到那个感人至深的场景。也许根本就不需要记住她的名字,因为母亲就是对她最崇高的称呼;也许根本就不用看到那个画面,因为那个跪姿就是世间最美的姿态。全世界的母爱都是相通的,不管是在轰轰烈烈的大是大非面前,还是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凡家庭里,处处凝聚的母爱都会让我们感到温暖感动。由此,我也不禁想起了自己远在老家的母亲。

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平凡得如同那黄土地里的泥土,虽不起眼但却能长出五谷杂粮来。母亲如今年过耄耋,无情的岁月在她身上刻下了太多的沧桑,青丝变成了白发,腰身也有些佝偻,耳朵不太好使,手脚也不再麻利,但惟有不变的是她那坚强的性格、乐善好施的心。母亲命运多舛,八岁时外公就因病去世,留下双目失明的外婆与她相依为命。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不幸面前母亲没有悲天悯人,而是靠自己的坚强勇敢,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由于要照顾失明的外婆,母亲上了一年学就没有再去学校,靠帮别人家放牛、打柴供养外婆,这样的窘境持续了好多年。直到嫁给我父亲后,状况才稍有改善,但是好景不长,家里又接二连三发生变故,外婆、爷爷、奶奶相继离世给家人沉重的打击,嗷嗷待哺的兄弟姐妹又给了母亲巨大的生活压力。在那个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仅靠种田种地养育八九个人的大家庭实属不易,但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母亲的双肩,她与父亲相互扶持艰难的支撑起我们一个家。母亲也是个思想开明的人,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她和父亲供我们兄弟姐妹七个全部读完了初中,我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幸运地考上了大学,实现了他们的愿望。

母亲是个性格要强的人,在她的眼里,生活从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母亲六十岁那年,有一次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造成右手手腕骨折。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不让我们担心,也为了省钱,母亲硬是没有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我们,与父亲瞒着我们没去医院做手术,而是请了个民间医生用草药来治疗。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由于母亲没有到医院进行手术,结果骨折的部位没有得到矫正,虽然经过一年的草药治疗有所好转,但手腕还是无法自由弯曲,康复后手的灵活性已大不如以前,吃饭、梳头这些简单的动作都很吃力。这就是要强的母亲,自己能扛得住的事情,决不给别人增添负担,为了不影响子女的工作生活,就是遭受到了这么大的伤痛也没有告诉我们。

母亲不仅坚强而且乐观仁慈富有爱心,这些年来,尽管家里遭受了许多风风雨雨,经受了很多艰难困苦,但家总被母亲经营得有条不紊、幸福温馨。再大的困难我也从没有见母亲发过愁、叹过气,在我的印象里母亲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展现给我们的永远是一副乐观的样子。小时候尽管家里也穷,但如果邻居亲戚遇到困难的时候,只有家里能做得到的,母亲总会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母亲没念过什么书,平常也不懂给我们讲一些大道理,但她勤劳善良、乐观坚强、乐善好施的品性,就像一本博大精深的无字书,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感染着我,不断矫正着我的思想和行为。

光阴似箭催人老,光阴如骏赶少年。一晃母亲已年过耄耋,尽管岁月苍老了她的容颜,但丝毫没有改变她对我们的爱。这些年来,我经历过求学、从军、结婚生子等很多人生轨迹,也历经了许多酸甜苦辣的磨练,自己也曾有过彷徨,有过迷茫,但我从来没有过退缩和放弃,支撑我勇敢前行的永远是那深深的母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今生今世也许已难言报答,也无法报答,唯一能做的就是勤奋地工作,幸福地生活,我想这也许就是天下作儿女的对母亲最好的回报吧!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