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艳花伴歌盘江行

日期:2021-04-13 16:41:3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芯富 点击:0

春之三月是百花吐蕊的季节,也是文学花香的季节。

2021年3月27日,鸟语花香,阳光明媚。隆林作协的20名会员,一大早就到南盘江一带的者保乡腊仁、班支花开展“隆林作家在行动——走乡村、访产业、写文章、促发展”采风活动,去挖掘翻开那一段深藏在历史深处的动人故事……

作协一行人乘坐四辆私家车,经平班水电站前往目的地,国道324线上车来人往川流不息,不一会来到同福村腊仁屯,这里有东盟国际垂钓基地、龙舟赛基地、农家乐山庄等,库区内的腊仁屯获评为“自治区三星级乡村旅游点”,数百个钓台呈弧形排开。据介绍,2016年10月28-30日。中国-东盟自然水域垂钓首届大赛在在山清水秀的隆林南盘江顺利举行。2017年9月29—30日,第二届中国(隆林)-东盟自然水域垂钓大赛再次在美丽的南盘江腊仁野钓基地举办,中外115支队伍460名钓鱼高手,在湖光山色的南盘江畔上演了一出出精彩垂钓大戏。

据悉,自治县组办两届赛事的宗旨,是向外界展示隆林独特多元民族文化和良好生态环境,同时也丰富隆林人民群众的文化休闲生活,并以此进一步拉动隆林的旅游、经济、体育和文化发展。

在往下一站的路上,文友谈笑自如,幽默有趣。其中一位文友说:“我们今天要到一个地名叫毛草坪的地方,那里有百香果,有西贡蕉,有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白崇禧留下的军事遗址。今天是牛年第一次踏春,文友中正好两个叫春(罗显春和黄红春)的人,有点意思”。另一位文友调侃道:“我出上联:‘一枪两弹大战毛草坪’,看看哪位能对出下联。”约莫一支烟的功夫,另一个文友突然说出了下联“赤手空拳活捉蒋光头”,惹得同车的人“噗哧”一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绝。开车的作协秘书长老宋调侃:真是“文人骚客”,走到哪里都不失文雅幽默。

参观了“金井神鱼色异彰”的旧西隆八景之一——同福村金井鱼洞后,中午时分,文友到达作协副主席杨美珍的老家班支花村平勒屯,刚下车,美珍的父母及任高中教师的弟弟等几位村民,早就在家门口迎候我们。明朗朗的天空阳光灿烂,河面在阳光照耀下泛起阵阵涟漪,文友很羡慕美珍家住在这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在美珍家,大家舂糍粑、吃河鱼、品小虾、尝蕉酒,其乐融融,文友在有说有笑中倾听老人们回忆班支花的历史、讲改革开放后春天的故事。

因隆林境内的南盘江流域,建有天生桥一级、二级水电站和平班水电站,故昔日桀骜不驯的南盘江变得温顺而恬静,似美丽温婉的少女。平班至天生桥二级水电站之间的江面,宽阔平静,流域面积5.6万平方公里,碧波粼粼。营运手续齐全的中、小型标准化客船泛舟江上,船夫随叫随到。

当天叫上的中年船夫带着文友畅游南盘江时,杨美珍说起了她的成长历程。这位女汉子,曾在班支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前还做过代课老师兼村妇女主任,领着每月150元(代课老师120元、村妇女主任30元)的两份工资,被人戏称“双职工”。她挑起村党支部书记重任后,自己首先示范种了200多亩西贡蕉,饱满成熟的西贡蕉十分惹人喜爱,老板进村收购价格达到每斤1-2元。除去成本,美珍赚到的第一桶金达到4万余元。作为村官的她动员群众大面积种植,大家心服口服,跟着美珍种西贡蕉,并组建了“班支花西贡蕉协会”。两年后,漫山遍野的山上绿油油,一串串的西贡蕉挂在树梢上,一车车成熟的西贡蕉被客商运走,一沓沓现金鼓了村民的钱袋。家家户户盖起了花园式的楼房,房前屋后栽上了美丽的花草,昔日的班支花变成了美丽的班支花,不少人家购置了汽车。对岸的贵州村民也模仿广西种西贡蕉,并获得了成功。为了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两省区党员合作成立了“桂黔平班库区经济联合体总支部委员会”,杨美珍被推选为总支部书记。2000年7月,第三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杨美珍,终于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如愿以偿,成为者保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在基层锻炼打拼多年的杨美珍,现在已是自治县卫生健康局的一名副科级干部。

续杨美珍接力棒的常朝海接下重担后,与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共谋发展,发展西贡蕉、百香果,提升原生态蔗糖、蕉酒等农产品质量。2019年村里成立了“隆林班支花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古法制作、口感纯正的红糖销往贵州各地,群众通过种植成功实现整村脱贫,红糖在本地也通过电商平台邮发给各地客户,生意十分火爆。当天,作家协会的一行人参观公司品尝产品后,纷纷以现金或微信扫码购买了包装精美的古法红糖。常支书感慨地说:“感谢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班支花的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感谢作家们帮我们大力宣传。”

美珍也动情地说:“多亏党的培养和国家好政策,我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据她介绍,她家邻居就是解放前西隆县国民党伪县长陆尔福的旧居,后变成学校,她曾在这里任教,美珍利用自治县财政局帮扶的三万元资金,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在陆尔福旧屋基建起了一座三开间的一层教学楼。现在学校已经撤了,改成村党员培训基地。

杨美珍回忆儿起老人讲的解放战斗故事时甚是激动:“1950年农历3月,在平勒对面(隔南盘江)的贵州甘河一带的解放军准备渡江到平勒屯抓陆尔福,但陆尔福已强迫广西平勒、班支花一带凡有船只的船主全部沉船。解放军无法渡江,采取了“草船借箭”的方法,隔江对打消耗陆尔福守敌的炮弹,并打死了一个匪连长,陆尔福守敌开始慌了手脚,军心开始动摇,农历三月初八夜,解放军从纳贡方向乘木排沿江寻船,寻到船后才从贵州方向强渡南盘江,农历三月初九攻打平勒,陆尔福知道大势已去,望风而逃,不久被击毙在深山老林中,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无情的战斗也让解放军付出了牺牲,至今那里还有解放军烈士长眠,沿线上去的纳贡村、龙良村当地也分别有三座烈士墓,也是在剿匪战斗中牺牲的,这些烈士的忠骨埋在青山上,永远长眠在战斗过的地方,镇守一方安宁。”有文友建议有关部门可将这些零散烈士墓集中起来,树碑立传,当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打造,让青少年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从而接受更直接的党史学习教育。

大家正沉浸在故事中时,突然,船夫来个急转弯,说要调头去捡鱼。到了一定位置,船夫一个敏捷的动作,捞起来一条足足有20来斤的鲢鱼。船夫解释:“昨天上游电站开闸泄洪,无数条鱼类被冲刷下来,这是受伤晕死的鱼之一,新鲜还可食用。我今天沾隆林文人的喜气,运气真好。”

回程途中,不时偶遇江岸的木棉花盛开,怒放火红的花朵鲜艳夺目,似乎给人警醒:不忘历史,感谢党恩。我对红木棉历来有敬意:红木棉眷恋母亲,即使离开也宁愿化作春泥,反哺报恩。木棉一身都是宝,据说木棉花有清热去寒的功效,花谢后结出的棉絮可以作为枕头、棉被填充物,棉絮籽可炒着吃。因此有文友捡拾满地的落红,说要泡茶入药。指导了过许多年轻作家的原隆林作协主席梁万德先生,此时干脆坐在火红木棉树下的落红上悠闲地遐思。看到此景,我突然想起了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诗。有文友在微信群里赞颂:“红楼黛玉葬花,作协摘花泡茶。”另一文友附和:“古有神农尝百草,今现作协品花茶。”看着盛开的英雄花,文友们纷纷来了灵感,美珍首先唱道:“隆林美景数盘江,诗情画意好风光,腊仁基地办赛事,班支花村美名扬。”另一文友赶紧应道:“平班腊仁有故事,者保平勒好作诗,山清水秀蕉林密,村姑志高怀大志。”

在党的政策指引下,隆林的盘江景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越来越美。目前隆林正在积极与自治区层面沟通,通过招商引资开发平班库区旅游项目。如果能步入高铁时代,隆林的星级旅游景点更是锦上添花。

编辑:黄桦


上一篇:远去的蛙声
下一篇:我的前行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