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远去的蛙声

日期:2021-04-20 07:50:4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离开家乡在外工作已有好些年,那或浓或淡的思乡情结总在我心头萦绕挥之不去,尤其是那渐行渐远的蛙声成了记忆里无法抹去的一道风景。在这布谷催春燕子衔泥的春耕季节,我的思绪再一次飘回到家乡,飘回到那熟悉的蛙声中,令人沉醉其中,久久不能释怀……

春夏之交的南国水乡,桃红柳绿、燕语莺歌,到处生机勃勃春意盎然,沉寂了大半年的青蛙再也耐不住冬眠了,它们纷纷爬出洞穴,隐藏在水塘边、稻田里、河堤上,鼓着腮帮尽情欢叫,用它们如同多声部的合唱演绎大自然最和谐的乐章。它们的欢叫仿佛是在宣泄压抑已久的情绪,也像是在迎接新一个年月的到来。青蛙声声叫,农民春耕忙。悦耳的蛙声不仅宣告着它们冬眠的结束,同时也预示着新的一年春耕春种的开始。“布谷声中雨满篱,催耕不独野人知。荷锄莫道春耘早,正是披蓑叱犊时”。宋人蔡襄笔下的春耕图美得令人窒息,读罢那种回家的冲动久久难以平列。那时候忙于农事的农民虽也辛苦,但也令人羡慕,他们每天都在美丽的桃源景色中劳作、休息,阳光空气、一草一木、夏蝉秋虫,一副自然立体画更让人和景融为一体,置身其中所有的心思杂念都会超然物外。怀念蛙声的悦耳舒神,更怀念那些难忘的点滴故事:曾经伴着蛙声举着火把在稻田沟渠里抓鱼,曾经伴着蛙声在田垄间挥汗如雨辛勤劳作,曾经伴着蛙声秉烛夜读浅吟默诵,也曾经伴着蛙声酣然入梦踏雪寻梅……

前不久回家祭祖, 我又一次原汁原味地聆听到了那熟悉的蛙声。又见炊烟升起的时候,于霏霏细雨中撑一把雨伞行走在乡间小路上,空气中飘来淡淡的油菜花香和沁人心脾的泥土芬芳,耳边再次响起那热闹的蛙声,是那么亲切那么自然又是那般和谐美妙。“何处最兴添诗客,黄昏烟雨乱蛙声”。虽不会做诗,但置身于自然的诗境中,假使你不会做诗我想也定会背出几句来。在大自然营造出如诗的意境里,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都可以不想,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世事的倾轧,没有空气的污染,没有心事的拥堵,有的只是真真切切的景和浓浓烈烈的情。入夜了,我一个人躺在床上,再一次用心聆听那水分充足、亮润如珠的天籁之音,在那声如潮涌的蛙声中进入梦乡,梦里我又重新找回了曾经的记忆遗失的美好。

如今身在城市,每天充斥耳边的是川流不息的车流声和各种生产生活噪音,想聆听那美妙动人的蛙声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时候为了倾听那久违的蛙声,我也经常驱车到数十公里外的郊区,到乡间田野看水观花听虫鸟鸣,重温曾经在田埂阡陌游走,浅吟默诵那些唐诗宋词及美文佳句,如同品一杯美酒甘之若饴回味无穷。在这些描写村景的古诗当中,我最喜欢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头忽见。此诗有动、有静,有情、有景,非常有画面感,把夏夜农村的情境描写得栩栩如生,令人浮想联翩心弛神往,总能把人带入到那美妙的诗情画意之中。

如今在没有蛙声陪伴的日子里,我心里也无时不在想:那些儿时的伙伴如今都怎样了?什么时候能再次走进田间地头感受那劳作的乐趣?什么时候能再枕着往事伴着蛙声酣然入梦?但也许事过境迁物是人非,有些东西已经悄然逝去再也无法拾起,可我仍然会怀念,时常会想起,因为家乡留给我的,不仅仅是那难以忘怀的蛙声,还有太多令我追忆的童年往事,太多让我无法释怀的朴素情节,因为那儿有我的根有我的魂……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