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我的前行路标

日期:2021-04-09 17:06:11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父亲是一名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我记事起就感觉到了父亲一身的“凛然正气”。父亲是一个经历过苦难的人,出生在三十年代末的他,童年时期是在战火硝烟中度过,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不过尽管当时家境十分贫寒,但爷爷奶奶还是竭尽全力送父亲上完了高小,这对于当时偏远的农村来说,高小文化的父亲也算是个“文化人”了。也正是因为有点文化、又热心为集体做事,所以高小毕业没几年父亲就当上了村主任,而且当年就加入了党组织。

父亲是个责任心非常强的人,当上村干部他几乎把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白天他带领乡亲们下地干活、上山垦荒,晚上还要组织群众开会或者给群众上文化补习课,那时候我们兄弟姐妹都还小,母亲一个人照顾不过来,每当母亲抱怨唠叨的时候,父亲总是这样回答:我作为村干部、党员,必须带头做好表率,村里的事是大事,家里的事都是小事,自己可以想办法克服。那时候听到党员这个称谓,虽然年幼不能理解其中的涵义,但懵懂之中似乎明白,是党员就要像父亲一样不怕苦多干事。母亲也是每次听到父亲这样的回答后不再唠叨,而是独自默默承受着全家的生活重担。

父亲是个“犟”脾气,只要他认定的事,不管有什么困难,他都会想办法去做。五十年代共和国刚刚建立,战争的硝烟还没有完全散去,举国上下百废待举、百业待兴,人们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如何带领群众走出困境,父亲绞尽了脑汁费尽了心思,最后村后的那片荒山让父亲看到了希望,经过反复权衡比较后,父亲决定带领群众开荒种果树。当时乡亲们对种果树心存疑惑,父亲就一边做乡亲们的思想工作,一边自行带头行动开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父亲请来农科站的技术专家现地勘察,进行土壤鉴定,那阵子父亲整天蹲在荒山野岭里,忙得不亦乐乎。父亲个人忙开了不说,后来还把家里也搭上了,为了帮助群众买上果苗,父亲还瞒着家人把自家耕牛卖了,为部分困难群众垫资买苗。在父亲眼里,只要他觉得可行的事,哪怕牺牲自己的利益,他也会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后来事实也印证了父亲的努力没有白费。三年后,果树开花结果了,给群众带来了直接的收益,大家尝到了甜头,眼光也逐渐由置疑变为了信任。

后来随着群众收入的增加,村里建房的人开始多了,少数群众把目光瞄准了村里的耕地。“土地可是农民的命根子,这咋行”,父亲坚决向他们亮起了“红牌”。这样一来,可得罪了不少人,为了避免激化矛盾,全家都劝父亲不要再多管“闲事”。但父亲斩钉截铁地对我们说:作为村干部、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占用耕地建房不仅违反了国家政策,而且对村里的长远发展不利,这种违规行为必须制止。父亲认定的“死理”谁都没法让他动摇,后来那些准备占用耕地建房的群众被政府及时叫停,事实也证明了父亲认定的“死理”是对的,虽然得罪了人,但却赢得了多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做事执着,为人耿直,坚持原则,是非分明。有一次,一个亲戚找到父亲,要给他因为修路占用的耕地多填报面积,以便多一点补偿。对于这种有悖原则的无理要求,父亲毫不留情地断然拒绝,而且对亲戚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在父亲眼里,亲情什么时候都不能取代原则,权利更不能逾越党性。父亲对自己要求如此,对我们子女的要求也不例外。记得有一次上学我在路上捡到十块钱,正好是村里王大娘不小心掉的,父亲知道后严肃地跟我说,要我把钱第一时间交还给王大娘,而且教育我以后捡到东西要交公,不能据为自己有,做个拾金不昧的好孩子。从小父亲就是这样教育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有正能量的人。

这些年来,我也一直铭记着父亲的教诲,并把父亲作为学习的榜样,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大学时期我不仅较好地完成了学业,还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并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大学毕业我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携笔从戎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军队基层干部,而且这一干就是十七年,把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国防事业。转业后我再次响应组织号召,报名第一书记到乡村开展扶贫工作,任期满两年后又再次延期一年,尽管家庭和个人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始终没有跟组织提要求讲条件,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服从组织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在每一个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虽然父亲不苟言笑不擅言辞,也其貌不扬平凡朴实,但他的思想和行为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教育着我,就像我人生旅途中的一个路标,时刻指引、激励着我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编辑:黄桦

下一篇:淬 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