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淬 火

日期:2021-04-06 16:12:2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天来 点击:0

人来到世上,必定是要遭遇一些磨难,方能成长成熟。回想在隆林各族自治县驻村工作的6年多时间里,往返的旅途劳顿、驻村寂寞和工作辛苦倒算不上什么,不过,最令人恼心的是在村里遇上一些烦心事。

酒  鬼

说起酒鬼喝醉酒出的洋相,大凡见过的有:拦路、手舞足蹈、掀桌子、钻桌底、钻垃圾桶等等。而我今天要说的酒鬼,那是在者烘村遭遇的一次酒鬼闹事。那是2013年的秋天,我正在者烘小学的操场上组织群众晒稻谷,听到村委办公室里传出阵阵吵闹声,便放下手中活,过去一探究竟。还没有走到村委门口,就闻到一股怪味,进门看到地上有一大摊呕吐物,原来是者烘一队的王定某喝得满脸通红,正用手指着村支书,满口污语,骂骂咧咧。他看到我进来,转而责问我:你这个广电派来的第一书记,为什么不给我一个无线电视接收器!?我告诉他:要到乡文化站办理相关手续。他骂我骗他。我知道在这个时刻不可能给一个醉汉解释清楚,更不能招惹他,便讯速转身出门。哪知道酒鬼王定某也紧跟着我来,继续骂骂咧咧,还看到他在操场边拾起一块石头向我追来。我连忙加快脚步向操场的尽头走去,在操场上翻晒稻谷的群众见状,有的护着我,有的跑过去拦住醉汉。

农村工作就是如此复杂,与群众打交道,更是要注意方式方法,还得要有爱心、诚心和耐心。农村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对一些政策有时会理解得不够透彻或有所偏差,从而导致少数群众对政策的不支持甚至抵触现象,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宣传有关政策以及调处矛盾纠纷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现在回想这件事,如果没有群众的帮助,那天的后果不知道如何设想。

骗  子

对一个村庄来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好之后,就是要抓产业发展。对此,台党委十分重视,要求我在者烘村发动群众发展生态种养殖业。根据该村的自然条件,决定推动种植生态水稻和发展生态养猪、养羊等。

对于生态养猪,首先是在村委的推选下,选择三户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和技术,且勤劳责任心强的农户开展示范养殖。最终选了者烘三队的黄美欢和六队的黄文玉以及岩科寨的何天福作为生态养猪的示范户。

者烘村养殖大户何天福告诉我:买猪苗要趁太阳出来前运到村,成活率才高。因为到了中午太阳猛烈,气温高,猪苗的成活率就难以保证。

去买猪苗的那一天,由何天福的儿子阿烘开面包车带我们5人前往比邻的贵州省兴义市的万峰湖镇的猪苗集市选购。凌晨3点多出发,到达万峰湖镇集市时,天刚朦朦亮。此时的猪苗集市,叫卖声和猪仔的叫声混杂在一起,热闹非凡。选购好30头猪苗后,何天福等与老板一起将猪苗装上车往回赶。待回到村里卸车清点猪苗时,发现头数是对了,但有一头估计仅有10多斤、骨瘦如柴的猪癞,愣是让猪贩在装车时使用障眼法,以次冲好,掉包换了一头50斤左右的上好猪苗。

猪贩的手法的确是太狡猾了!我们怄恼不已。何天福感叹:活这把年纪,买猪仔无数,头一次被坑!

转眼到了年底,委托群众饲养的30头猪,死了4头。那头猪癞没死,不过仅有90多斤,其它的都有160斤以上,有几头还超过200斤。由于是委托群众按生态法饲养,也就是不喂精饲料,全部是用粗粮、米糠和野菜、红薯藤等饲养,“娘家”单位的干部职工踊跃订购,供不应求。

为帮助者烘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养猪事业。领导决定向者烘群众购买16头按生态法饲养的土猪。

吃一堑,长一智。为防个别村民鱼龙混珠,在决定将猪运回南宁的头一天下午,我在村干、队干黄文玉、何天福等人的配合下,到各家各户去选猪、称猪,登记重量,并用红油漆给猪画了符号,还编了号码,以便第二天上午装车运到南宁。

在分完猪肉,过了一、两天,有干部职工反映猪肉不好吃,是饲料猪。分析原因,我才如梦方醒。

本以为工作做到了家,结果还是被个别利欲熏心的村民依样画葫的方式,用两头饲料猪盗换了两头生态猪。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此事,后来有群众举报是谁耍滑头。这说明淳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同样地他们心中的那杆秤是清澈透明、公平正义的。

正如俗话讲,一粒米养一百种人。这世上,总有少数人背信弃义,为区区小利而使奸耍滑,干一些缺德损人、丧失人格的事。

一年当中在买猪卖猪这事上,我被骗两次,确实是倒霉至极。尽管事情过去这么多年,现在说起来,心里还是酸酸的。不过,正是经历这些挫折和疼痛,才使我得到历练,积累经验。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觉得,无论如何,一个人或者是一家企业,如果不要信誉,味良心干缺德事,其事业或前途,是无法行稳致远的。

(编辑:罗恒)


上一篇:我的前行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