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努力做好“四个方面”助推村委换届后班子队伍建设

日期:2021-01-26 08:34:34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 点击:0

为进一步提高换届后各村“两委”班子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觉悟好、能力素质强、作风纪律实的“两委”班子队伍,各级必须采取多种方法使换届工作平衡过渡,让新班子接好班、起好步,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传好“交接棒”,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新旧班子交接是全方位的交接,更重要的思想、经验、方法上的交接,每个环节都十分必要。搞好谈心谈话。要召开座谈会,给新老班子创造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工作交接的良好机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离任村干部、德高望重老党员的协调联动作用,分别与新当选干部和落选干部及时进行谈心谈话。注重加强对离任村干部的人文关怀,教育引导离任村干部做到“离岗不离心”,积极支持新班子工作,为村级发展继续献计献策贡献智慧。搞好结对帮带。针对新班子成员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法欠缺,存在思想顾虑和畏难情绪的问题,老班子成员要主动靠上去做工作,面对面教方法、手把手传经验,结好对子搞好帮带,通过经验上“传”、工作上“帮”、思想上“带”,对新班子成员下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帮助他们迅速成长、打开局面。搞好跟踪培养。由乡(镇)干部或驻村工作队担任好新进村干部的老师,在政治上悉心教导,加强理论学习,帮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业务上精心指导,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帮助新进干部迅速掌握工作方法;思想上耐心疏导,主动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难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行为上积极引导,求真务实,走群众路线,做勤政为民的好干部。

充足“蓄电池”,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增强业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是新任村干部能够快速履新的重中之重。认真开展岗前培训。培训党的基本理论、农村工作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如何当好村干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要内容,提高新任村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引导新班子尽快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切实提高新任干部的履职能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营造精进好学的良好氛围,引导和培养新任村干部认真学习科技、法律、经济、网络等方面的知识,通过村两委班子的学习带动广大群众学,补齐农村文化这个最大不足、科技这个最大短板、法律这个最大弱项,掌握新知识、新方法、新本领,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农村发展需要。注重强化实践锻炼。组织新任职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民意,摸清“家底”,找准产业发展的优势和路子,为胜任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奠定基础。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树立新班子新形象,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促进履职尽责,为进入角色、服务群众踏实履职第一步。

扎起“铁笼子”,做到“先钉桩子后系驴”。制度是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则或行动准则,健全完善新班子规章制度,可以确保工作及早“入轨运行”。完善行政管理制度,确保新班子进入角色及时到位。在新一届班子选举产生后,及时督促指导新班子修订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四议两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村级财务、印章管理和村规民约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决策与监督机制,明确班子内部职责分工,确保新一届班子及时进入角色,做到按章办事、民主议事,使工作走向正轨。建立目标管理制度。督促村两委结合村情,在落实村“两委”承诺的基础上,制定本届任期内总体目标规划和每年具体任务目标,写出工作计划和思路,设定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打算干哪些事、怎么干都要说清楚,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向村党员和村民公开,并报乡镇党委、政府把关备案。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加强新任村干部监督,制定出台《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以德、能、勤、绩、廉为主要内容,重点考核村“两委”班子及成员政治信念、工作能力、业务实绩、勤政廉政等,通过群众测评、走访调查等形式对村干部进行全方位考核。成立督查组,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常年督查,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扩大监督范围,形成管在经常、严在日常的监管格局。

立下“军令状”,做到“当官即为民作主”。将“选干事人”的总体导向树立到位,倡导“在其位谋其政”的为民服务官德理念。实行履职承诺。乡(镇)党委书记要与新一届支部书记签订“军令状”,新的“两委”班子成员上任后,还要向上级组织和党员群众进行履职承诺,给所有人一个表态;建立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届内承诺台账,并公开承诺内容,确定完成时限,责任到人,每月底公示承诺事项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质询、评议。强化模范表率。俗话说得好:不怕没人干,就怕没人带。村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当中非常关键,新的村委班子必须要树立好表率意识和公仆意识,堂堂正正做人,公开公平办事,想问题、办事情,一切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准绳,不谋私利、不循私情、不贪不占,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当好群众的父母官。坚持问责倒逼。要完善新任村两委干部激励问责机制,每年底进行综合考核测评,对目标完成好、工作成效好的表彰奖励;对完成目标一般的,逐一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对履职尽责不到位、混天度日不干事的实施问责;涉及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进行查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使人人肩上有压力、有担子,真正打造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村级干部队伍。


(编辑:罗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