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驻村工作队要发挥“四大员”作用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1-01-21 17:54:22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当前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驻村工作队作为党的工作力量,不仅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也应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持续发挥能量,努力发挥好“四大员”作用,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现“阳光选举、和谐换届”。

当好政策纪律的“宣讲员”。驻村工作队员要学习在前、走在前列,认真学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掌握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把准吃透各项政策,采取“入户走访、张贴标语、播放音频、发放宣传单、一组两会”等方式,让村民正确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政策法规、选举程序和换届纪律要求,引导群众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正确对待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参与竞争,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通过召开换届座谈会、走访党员群众等形式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积极宣传换届选举的基本程序、要求、代表人选的资格条件等,帮助广大党员和选民了解选举各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把握的方向、坚持的原则等,形成了人人关心换届、争当选举明白人、主动参与选举的良好氛围。

当好村情民意的“调研员”。驻村工作队在换届选举过程中,要经常深入村屯开展摸底排查,倾听群众意见,收集民情民意,切实做到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清、后备人选情况清、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清、矛盾问题清、对策措施清。配合村(社区)“两委”综合分析后备人选情况,提出岗位人选建议,真实、客观反映其职位匹配度和胜任可行性,让选人用人依据更充实。要畅通民情民意受理渠道,要全面了解党员群众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把村里的问题、群众的呼声摸清楚,认真梳理排查可能干扰或者影响村(社区)“两委”顺利换届的具体问题和主要因素,及时向乡镇党委报告,与乡镇党委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当好协助配合的“监督员”。在严格遵循“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的原则,驻村工作队要协助乡镇(街道)党(工)委严把资格条件关、作风纪律关,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求,加强对换届纪律的监督,确保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程序步骤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在阳光下进行。紧盯村(社区) “两委”换届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严格把握倡导的“高线”、退出的“下线”、否决的“底线”,强化过程监督、痕迹化管理,把牢人选推荐、任职资格审查等关口,确保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选人标准不降低,防止拉帮结派、拉票贿选、弄虚作假等行为,当好纪律“监督员”。

当好矛盾化解的“调解员”。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换届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现任村干部正确看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全力支持换届选举工作。要及时深入到各个村组及群众中,排查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性、倾向性隐患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说服教育和开导,对选举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预案,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换届之前。要及时发现选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严把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组织投票等关键环节,及时制止选举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积极化解矛盾,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小事不出村,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零纠纷、零上访。



(编辑:罗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