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陆“大炮”

日期:2019-06-24 17:03:58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黄炳康 点击:0
        陆山三十六岁还是光棍汉。在这壮族的山村里,这么大的年龄很难找对象了,况且他爱吹牛,‘扯大炮’,十句话有九句假,谁愿嫁给他?
       清晨,一辆白色轿车穿过一片松树林,缓缓停在南江村部门口的草坪上。车里出来两男一女,各自扛着行里走进大门。
       村部对面有一家代销店,店主陆山,店内宽敞明亮,每天常有两三桌人打扑克麻将娱乐活动。一个小伙子先开口:“ 他们从县里来,那位姑娘是驻村第一书记,两个男的是扶贫工作队。”“听说他们要住两年哦,目前先落实这条水泥路。”“不管来多少人,住多久,那龙田解决不了,就是空话!”“放心吧,不就那龙田吗,包在我身上!”陆山又‘吹牛’了。
       说起那龙田,那是多年前的事了,当年修公路到那龙沟时,上面是悬涯,下面深沟,中间那龙田,该田有八分,田主李正江,此人死板,固执,村干调整别的田给他,他说是自家的祖宗田,说啥也不同意,为避开那块田,一条笔直的路拐了十四道弯,上坡又下坡,多修两个多公里,如今要铺水泥路,上级强调必须经过那龙田,否则取消该项目。
       中午,李正江家来了客人,其中县扶贫工作队、副乡长和村干部等十几人。他们信心满满,杨副乡长是乡府调处工作的行家,许多比那龙田繁琐复杂的事都被他说得心服口服……然而,等待他们的答案就是一句话:“那块田离寨子太远,我这把年纪吃不消。”
       望着杨副乡长愁眉苦脸的样子,几个青年又抢话题了:“一个个垂头丧气的样子,十有八九谈不成的。”“李大叔也真是,让大家失望了。”“大叔是听我的,我不在场,他会答应吗?”陆山的话声不大,却被旁边的人们听见了,刘刚急忙打断他的话:“别的话可以说,这种‘大炮’就不要乱放了,一下他们来找你,看你怎么收场?”
       刘刚这么一说,陆山真的后悔了。吹牛也该有个限度,不是什么话都可以乱说的。尤其是李大叔这八分田,看起来并非大事,可它涉及到南江村十几个寨子六百多农户的脱贫啊,要致富,先修路,如今道路修通了不能硬化,路面坑坑哇哇,拉货的车进不来,小轿车过不去,骑摩托车颠颠颇颇,不时人仰车翻!这事解决不了,村民就永远穷到底。这是南江村目前工作的大头,也是每个村民的义务,作为村民,怎能把群众利益攸关的事儿当玩笑!陆山感到十分内疚。他和李正江同寨子,又是隔壁邻舍,该想办法去说服他。
       夏天的早晨,天气十分闷热,鸡头山上冒出一片片乌黑的云朵。又要下雨啦,陆山边走边想,不知不觉走进村部门口,一姑娘坐在办公桌前玩电脑。他踏进门坎,突然停顿一下,双脚软了,他胆子小,平时见女人就象老鼠见猫一样避开远远的,怪不得大半辈子找不得对象呢。他本想找两个男工作队,谁知他们都死到哪里去了!便壮着胆子问:“你好,有点事儿,能否占用几分钟时间?”“没关系,有什么事就说吧。”她叫李姗,今年二十六岁,大学本科毕业考上公务员,在县林业局工作,现任南江村第一书记。他长话短说,把要说的内容简单地告诉她,然后悄悄离开村部。
       几天来,南江村连续下大雨,通往村部的公路出现多起交通事故,其中一部面包车翻下三十多米深沟,死三个人,今早,二十多部车堵在那龙沟边的公路上。一阵电话铃响,陆山看是李姗:“你好,有什么指示?”“我现在从乡里出发,带一部挖掘机去修理南江公路,你帮我去问他,要是他同意,顺便去南江屯挖那块田……”
       这些日子,陆山把自已当作村干部了,那龙田应该由村干处理,但三个村干都不是南江屯,很少来村部上班,李姗有什么事就找他帮忙。他既热心又勤快,只要李姗吩咐,立即帮她解决。当天下午,他去找李正江,他不在家,转了寨子一圈,好不容易在村边的板栗林里找到他,遗憾的是,他不同意,他说:“新开的田土质不好,没有肥力,产量低。”
       用旧田换他嫌路远,新开的田又嫌土质不好,没有肥力。他想要什么,是不是要钱?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那块田最多价值一万多元,就算他要两万,三万……自已手头还有八万,要是村里没钱,可以先垫支!陆山拔打李姗的电话,把这些想法告诉她。李姗很高兴,非常感谢他对村里的支持。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李姗带领两个扶贫工作队和几个村干部又一次登上李正江家。她提着板凳高兴地坐在他面前,心平气和地和他交谈:
       “大叔,考虑到你老人家年纪大,不方便做工,我们打算以村里的名誉征用那龙田,按上级规定的征地补尝标准折算……”他拿起烟筒边点火边叩头吸烟,没抬头望她,但他仔细听她说的每一句话,没等她说完,他就打断了:“钱这东西,会用的人留得久一点,不会用的两下子就花光了,给一百万我都不要,我只要寨子附近一块保水田!”“你那块是旱田吧!”“是旱田,但它在那龙沟边,只要下一场雨,从沟两侧流下来的水就灌满了,就象水田一样……”
       是日,村里召开紧急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除村干部、县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的乡干部外,还有陆山。李姗指着陆山向大家介绍:“这位是对面商店的老板,人称‘陆大炮’,之所以让他参加开会,是因为今天的会议讨论那龙田,前几天他来村部找我,为解决那龙田,愿意把他家那块田与李正江兑换,同时在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鼎力相助。如今,上级给我们的期限是本月二十日,距现在只有五天时间了……”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讨论十分热烈,最终没结果,不欢而散。
       四天匆匆过去了,那龙田还没解决,只剩下二十四小时了!寨子下面有一块水田可以和李正江兑换,田主李中,所有希望就寄托在他身上了,可他去广东打工,打了多次电话都关机,要是联系不上,这事真的完蛋了。陆山感到一步步走向绝望的深渊……晚上,他失眠了,翻来覆去睡不觉,干脆打电话找李姗聊天,李姗比他更着急,两人同病相怜,聊来聊去,回顾这几天劳碌奔波的感受——
        这些日子,两个一起走村窜户,考察村边寨旁每一块田,很多田适合与李正江兑换,户主愿意,李正江不要,李正江想要的户主又不给……跑上跑下,辛辛苦苦,但人多眼杂,没人理解,还招来不少闲话:
        “牛郎织女,成双成对!”
        “如鱼得水,形影不离”
         “三十六岁,该成家了”
        “……”不管别人说什么,他们装聋作哑,默不作声,陆山想:她是国家干部,‘铁饭碗’,如同天空飞翔的燕子,可望不可及,高攀不起……李姗觉得:陆山为人正直、心地善良,责任心强。一个普通农民,为了那龙田,愿意把自已的责任田和资金全部捐献,太感动了!这样的好人,打着灯笼去哪里找!他大十岁,如今社会上男比女大二三十岁的配偶屡见不鲜,据说男方比女方越大,越会疼爱妻子呢。他爱“吹牛”,讲话幽默,很有艺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讨人喜欢,一路听他滔滔不绝的话儿,路长变路短,一点不觉累,所有烦脑顿感抛开九宵云外,谁嫁给他,这种开心快乐将永远伴随着……她从心底里深深地爱上陆山。
        三个月后,一条宽敞的银色水泥路展现在南江村民面前。庆典那天早上,村部前面的草坪上人山人海,欢声笑语,锣鼓喧天,人们议论纷纷:
        “这条路最大的功劳是陆山和李书记,那天晚上,他们通过别人的电话找到李中,用他的田与李正江兑换,几天后,在寨子下面造一块新田……”
       “陆山和李书记失踪了”有人大叫。
        “不会吧,昨晚还在村部商量公路庆典的事呢!”
        真奇怪!在这大喜的日子里,怎么会失踪呢?村民互相转告,一个个东奔西跑到处去找,不一会,村长黄小明从室内走出来告诉大家:“陆山和李书记去乡民政所登记了。”
        “哇!双喜临门啊!”
         “……”
 
(注:本文获“聚力脱贫攻坚 共筑幸福隆林”征文优秀奖)
(编审:梁万德)
上一篇:第一书记
下一篇: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