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第一书记

日期:2019-06-24 17:17:28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黄克新 点击:0
       “小刘,局里决定选派你到金山乡高山村任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正月初八,节后第一天上班,领导就找刘莉谈话。
       “请领导放心,我一定把工作干好。”年轻的刘莉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来到了常年云雾缭绕的高山村。
       白天走访,晚上汇总交流。刘莉和驻村工作队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遍了全村所有农户,一边了解村情民意,一边宣传党的扶贫政策。
        与当下其他农村一样,高山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守村里的多是老少病残和一些懒汉,村里大量的田地撂荒,菜园长草。
        刘莉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到会的村两委干部和各组社干几乎全是半老胡茬的老人。
       “这位是我们村新来的第一书记……”村主任罗明康还没有介绍完,台下的半老胡茬们就嚷开了:
       “这么个小姑娘,敢情连饭菜都还不会煮,还想带领我们脱贫致富?这不是闹着玩的吗!”
       “人家还不是来走过场的!看!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帮扶人,村里的‘五懒汉’还不是原来的‘五懒汉’?”说这话的人指了指窗户,敞开的窗户露出一个乱蓬蓬的脑袋,面无表情地听他们开会呢。
        “哈哈……”
        看着这些失望的表情,听着这些刺耳的笑声。刘莉脸上发烫,血气上涌,她深呼吸了一下,沉稳地说:“路遥知马力嘛,我有没有能力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那就走着睢吧!但我在这里向大家保证,我不是来走过场的……”
       半老胡茬们被刘莉的认真给镇住了,表情渐渐地严肃了起来……
       “我们村要依托本村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自立更生,发展振兴乡村的生态产业……”刘莉代表村两委宣布了高山村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
       “张家寨引资百万养羊……”
       “牛场村投入千万种茶叶……”
       “我们村是‘猪八戒啃猪蹄’,自力更生,自己靠自己……”
       “说是不盲目跟风上项目,小姑娘不会找钱呗……”
       “要想让‘五懒汉’变勤快,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
        散会了,半老胡茬们带着对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半信半疑,一路交流着邻村的消息,一路还忘不了再调侃、揶揄刘莉两句。
        王学运,是高山村出了名的贫困户,父母早逝,初中读完后就整天游手好闲,田地懒得种,鸡鸭懒得养,衣服也懒得洗,饭菜也懒得煮,就爱睡懒觉,三十多岁了还是光棍一条,村里人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五懒汉”。历任的扶贫干部多次入户劝其发展脱贫产业,争取早日脱贫摘帽。“五懒汉”却恬不知耻地一笑:“发展脱贫产业那要做工干活,不累吗?现在我当贫困户,有政府扶持,每天打打牌,喝喝酒,比你们这些干部还要轻松悠闲呢。”
       “没有人天生就是懒汉,只要我们少一些埋怨的情绪和说教;多一些真诚的交流和帮助,他总会改变的。”刘莉买了两头小猪仔和几十只鸡苗亲自送到“五懒汉”家里,鼓励他好好喂养。
        “还不如把买小猪小鸡的钱给我买酒喝呢。”“五懒汉”看到刘莉并不像别的扶贫干部一样给他送来红包或者粮油什么的,心里就老大的不高兴,把小鸡往门前的空地一放,两头小猪仔丢进摇摇欲倒的猪圈里,就跑到别人家去蹭酒喝,晚上才醉醺醺的回来,两头小猪早就把腐烂了的栏圈围板咬断跑了出去。
        “跑了也好,省得我打猪草麻烦。”“五懒汉”嘟囔着倒头便睡。
        “狗日的‘五懒汉’,你还睡懒觉!你家的两头小猪仔跑我家的菜园里刨食啦!”第二天日上三竿了还在睡懒觉的“五懒汉”被门外的吵闹惊醒了。村里的马大叔捉着昨晚上“五懒汉”弄丟的那两头小猪仔,扯着大嗓门儿骂娘呢。
        “天收的两头小瘟猪,尽给老子添乱!”“五懒汉”一边咒骂着一边找绳子把两头小猪象拴牛马一样拴在屋檐下的木桩上。他自个儿也顺势蹲在那墙根,任由马大叔骂的口沫横飞,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爱搭不理的。
        马大叔的叫骂可以不理,但两头小猪饿得嗷嗷叫,听着就让人心烦!“五懒汉”再怎么懒也受不了,跑到长满了杂草的菜地里胡乱地扯几把猪菜,丟给两头小猪仔。
        “再叫唤老子就把你红烧了下酒!”“五懒汉”踢了叫唤得最凶的那头小猪仔一脚……
        当天,刘莉和驻村工作队员张力伟、黄金山等人带着工具帮“五懒汉”修好了猪圈;又把房前屋后的垃圾和杂草清理干净,就连“五懒汉”那堆从来没见过水的脏衣服刘莉也拿到山泉引来的水龙头下洗了起来。
        二三月的南方早已是温暖如春了,但高海拔的高山村却还是春寒料峭,那水还是冰凉冰凉的。
        “好痛哟!在家里我的衣服还是我妈帮洗的呢……”刘莉轻轻地触摸着粉嫩通红的手掌上那几个血泡,皱眉咧嘴的就差没有掉眼泪了。
       “五懒汉”第一次感到了脸红,他也挽起了袖子……
       “播谷!播谷!快快播谷!”阳春三月,山里的布谷鸟声声催人播种。田野上“铁牛”轰鸣穿梭,刘莉和驻村工作队,把村里的贫困户和在家的党团员,组成了“耕作队”,把村里丟荒多年的田地都耕种了,菜园子也围上了篱笆,撒上了菜种;田边地头的空地也见缝插针,载种了不少的红薯藤、芭蕉芋、苦荬菜等青饲料。
       “‘五懒汉’!今天我跟你去给玉米地薅草。”第一书记刘莉来了;
        “‘五懒汉’!今天我跟你去给稻田薅秧。”工作队员黄金山来了;
        ……
        “妈哟!你们还让不让我活啊!”“五懒汉”不情不愿地跟着来人去做工。
        “是为了让你活得有尊严!”刘莉的话让“五懒汉”不由得挺直了腰杆,迈大了步子……
        这些人就象“五懒汉”肚子里的蛔虫一样,“五懒汉”刚想睡一下懒觉就有人来敲门,喊他去做工;刚上桌喝上一碗酒,马上就有人来拉着他干这做那。不知不觉中“五懒汉”的坏毛病给改好了;房前屋后没有垃圾了;头发不乱,衣服不脏;身体也越来越健壮,农活也越做越多了;菜园里是绿油油的瓜果蔬菜;田地里的庄稼也侍候得有模有样了。
刘莉和驻村工作队员的脸晒黑了,手也变得粗糙了;古老的高山村又焕发了青春和活力:村里房前屋后,家里家外,收拾得整洁干净,村容村貌美丽了;水池建好了,饮水安全了;枫树组贫困户罗江养殖黑山羊、李子雄养殖本地小黑猪,河湾屯王刚养殖泉水鸭等等的产业补助都领到手了;高山上屯韦香种植香菇的小额扶贫贷款批下来了;高山中屯卧病在床的刘大妈在“闺女”刘莉的护理下,几个月没洗的乱发梳理好了,衣服、被褥也洗干净了,大病医疗救助办下来了;条件恶劣的岩崖屯二十户村民全易地搬迁了……
       春种一粒黍,秋收万颗子。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收的喜悦,村里家家户户打下的粮食装满了粮仓,田边地头的青饲料拌上自家种的粮食养出了走俏市场的猪鸡鸭鹅,“五懒汉”变成了“勤劳脱贫模范户”;村里的贫困户都脱贫摘帽了……
       秋去冬来,不知不觉就到年底了。高山村历来有杀年猪,请邻里乡亲吃“年猪饭”的风俗。自从父母过世后,“五懒汉”家门口就没有冒烟生火杀过年猪,每年腊月杀年猪时,“五懒汉”都是到这家帮,去那家忙,吃罢“年猪饭”后点头哈腰,千恩万谢地接过主人家送的一块“刀头肉”留着过年。
        今年,“五懒汉”圈里的那两头猪很挣气,年底每头都长到了二百多斤,卖了一头得了4000多元,还有一头留着过年。
       腊月二十八是杀年猪的大吉日子,夜里下了一场鹅毛大雪也阻挡不了“五懒汉”的热情,他嘴里哼着古老的童谣:“小孩小孩你别哭,进了腊月杀年猪……”挺着腰板儿像个将军似的指挥着赶来帮忙的村民架锅烧水杀年猪。灶堂里熊熊燃烧的大火,映红了雪后的庭院,也映红了“五懒汉”和村民们幸福快乐的笑脸……
       村部里刘莉正在组织召开年终工作会议,讨论和制定高山村明年的工作计划。
       “下面请第一书记谈谈高山村发展振兴乡村生态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方案……”村主任罗明康的话还没有讲完,台下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注:本文获“聚力脱贫攻坚 共筑幸福隆林”征文优秀奖)
(编审:梁万德)
上一篇:阿粗的哭和笑
下一篇:陆“大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