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回报

日期:2019-06-12 17:54:25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农海琪 点击:0
       我刚从部队转业就碰上了全国开展轰轰烈烈的精准扶贫工作,我被安置到钟山乡的扶贫站,除了站里的工作,我还是两户贫困户的帮扶联系人。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上班的第二天我就到岩平村下队去拜访我帮扶的贫困户罗卜远一家。
       岩平是钟山乡最偏僻的贫困村,一条新铺设的通村水泥路只通到村部,从村部还要步行半个钟头才到罗卜远家。
       这是一栋破败的还没有装修的两层半砖混楼房,二楼和半层上的窗户连玻璃都没有安装,用几块塑料布来遮挡,在周围大部份都装修好了的楼房中显得十分寒碜。
       “罗卜远在家吗?”
       “谁呀?”
       “我是乡里下来了解贫困户情况的。”
       “是你?!”
       “是你们?!”
        真是冤家路窄!这屋里的主人竟然是我的初恋刘晓梅和情敌罗明海!!
       十多年前,我和罗明海中学毕业后一起到广东闯荡,我俩同时喜欢上了公司里的文员刘晓梅。我为人热情大方,心直口快,爱得张扬;罗明海为人成熟稳重,细致体贴,爱得含蓄,刘晓梅在我们两个之间一时很难做出决定。
       有一天下班后,我有事先走,刘晓梅突然接到通知要临时加班,加班完了就比较夜了,在回宿舍区的路上碰上了几个小流氓,恰巧罗明海路过,赶跑了小流氓。刘晓梅很感激,就请罗明海宵夜。后来罗明海“酒后吐真言”说他和晓梅两人在宵夜那晚发生关系了。我找茬揍了罗明海一顿后向公司辞了职,悄无声息跑回老家应征入伍,在21集团军某部当了十多年兵,真是造化弄人啊!我刻意回避的人,就这么猝不及防的重逢了。
       我细看刘晓梅,昔日文静漂亮的姑娘变成了一个地道的村妇!常年累积下的风霜在她的脸上留下深刻的痕迹,眼角留下浅浅的鱼尾印迹,一双眼睛满是经历风霜后的沧桑,原来乌黑油亮的一头秀发,竟然有了几根白发;那高高的鼻梁下有力地紧抿着的嘴唇,显示着坚韧的活力;褪色的衣服显得干净整洁……
        “他?”我努力平复堵得难受的心情,望着轮椅上的罗明海问一旁手足无措的刘晓梅。
        “一言难尽!几年前他带着打工积攒下来的十多万元钱回家起楼房,说起好了楼房就娶我,可是在拆除楼板顶木时被砸中后腰,就这么瘫痪了……”
       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回到乡府大院的,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给初恋和情敌扶贫,这心里总不是滋味,也是很尴尬;跟领导讲明情况,和别人调换帮扶贫户就眼不见心不烦;可是自己是一名复退军人,就不能冰释前嫌?……”
        第二天我又抽空下到岩平村拿来罗明海的病历,用电子邮件发给了自已原先服役时认识的部队医院的老军医,老军医根据病情寄来了治疗用的药物,并一再强调“除了用药物治疗外,还有亲人的悉心护理和精神鼓励很重要。”老军医的话让我看到了希望。
       又是一个星期天,罗明海打电话让我一定去他家一趟。刚好我也要下去,我带上了一瓶自己转业时带回来的一瓶五粮液酒赶往罗明海家,刘晓梅早就准备好了酒菜。两杯酒下肚,罗明海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其实,当年晓梅临时加班后碰上的那几个小流氓是我事先用几条好烟串通好的,就是为了创造英雄救美的故事。”
       “卑鄙!”我在心里骂了一句。
       “你家在县城,条件比我好得多,为了断绝晓梅和你交往的后路,我又装着酒后吐真言向你透露了我和晓梅当晚就发生关系了。其实我们当晚除了宵夜,什么也没有发生。你却上了当,不辞而别。你的不辞而别让晓梅猜测我们之间可能有什么问题,她并不马上答应做我的正式女友,我们就若即若离地走过了差不多十年时间。前几年我受伤瘫痪后,晓梅不顾亲友的反对,亳不犹豫带着我四处求医问药,花光了她自己的全部积蓄。”
      “你和晓梅在户口薄上的名字叫‘罗卜远’和‘刘乜远’,你们不是有小孩了吗?”我说出了心中的疑惑。
      “晓梅为了让我安心养伤,要和我去领结婚证,但我是个废人啊!我坚决不同意,晓梅就抱养了我老弟的小女儿,取名叫“媛远”。我们就按家乡的风俗随小孩的名叫‘罗卜远’和‘刘乜远’,和父母分家时户口本上就用这名字了。” 说到这里,罗明海已是泪流满面,他哽咽着说:“报应啊……我现在这个样子是老天对我的惩罚啊!可是现在晓梅却为了我而吃苦……”
       听完罗明海的诉说,我竟然无话了,我怎么也没想到,事情背后竟然会有如此意想不到的真相。可此时此刻,看着眼前这个瘫痪在轮椅上泣不成声的情敌,我心里如打翻了五味瓶。一个男人,为了自己深爱的人,竟不惜说出一段如此不堪的往事,除了恨,我心里更多的是感慨。而晓梅对罗明海执着而真诚的爱更是令我敬佩与震撼。
       坐在一边为我们斟酒的刘晓梅,听完了罗明海的的话后,并没有显得多大的惊讶,只是缓缓地说:“其实当年我就觉得你们两个好朋友之间肯定有问题,而且是和我有关……没想到,事情会是这样的,这是命啊!”
       我拿出了老军医寄来的药品,交代了用药的注意事项;打开带来的酒瓶。“这酒是我当兵时最爱喝的酒,我转业时战友们送的。”我给每人都斟满了三杯酒,我先干为敬!
       第一杯:“为我们的往事干杯!”
       第二杯:“为你们的爱情!为明海的早日康复!干杯!”
       第三杯:“根据你们家的实际情况,我想为你们量身定制用产业扶持资金发展家庭种草养兔的产业项目,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让你们脱贫致富!干杯!”
       罗明海和刘晓梅也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满屋子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酒香!
       第二天,罗明海和刘晓梅就到县里举办的“公司十基地十农户”肉兔养殖培训班学习。我原来负责的另一户贫困户是委布村的王五用,委布村和岩平村刚好在钟山乡的东西两头,为了方便联系,也为了确保残疾的罗明海在一些体力活上有人帮忙,经过领导同意,把我另外一户帮扶对象调整为和罗明海同一寨子又是邻居的韦永山贫困户。
       四十岁的韦永山和他的妻子黄乜兰,在农村里是属于“歪瓜对裂枣”--“憨仔与憨妹”结成家。除了有一身蛮力在田地里下死力劳作,你就是让他们坐车到县城都找不到回家的路,更不要说外出务工了。何况他们还有刚上小学的一双儿女和一个八十多岁老母亲需要照顾呢。一家五口人住在只建得一层就停工的半拉楼房里。但这样的人家,只要有人带动脱贫也是有希望的!
        因申请的产业扶持资金不会马上到账,在刘晓梅外出学习养殖技术期间,我请来技术员,把自己的转业安置费借给他们建起了兔房,交了公司兔苗的押金,刘晓梅学习一结束就把两家的兔苗领来回来进行养殖。田里种草、割草的体力活有刘晓梅带领韦永山夫妇去做,罗明海就负责兔房里的喂养管护。
       世上没有不漏风的墙,我和罗明海一家的关系还是被人传开了,有人说我是傻瓜才去帮扶情敌;也有人说我是见罗明海瘫痪了,想与刘晓梅“旧情复燃”才那么卖力地帮扶他们,调整帮扶韦永山一家是有目的的,还有的说一户是瘫子,一户憨仔,怎么帮扶也是白费力……我顶着这些闲言碎语,隔三岔五地去帮忙,再加上有公司作后盾,他们的肉兔养殖很顺利,半年后公司按合同收购了第一批饲养的肉兔,除去成本,每户净收入8O00多元!这是韦永山有生以来第一次赚的大笔钱!而对于罗明海来说,这8O00多元也是他瘫痪后的第一笔收入!
        “永山哥,下半年我们争取再多赚一些!”已经告别了轮椅,单拐走路的罗明海信心满满地对韦永山大声说。
“对!对!”含着热泪一遍又一遍地数着手里那几扎百元大钞的韦永山,头也不抬地应答。
        看着他们的样子,我的眼里竟然也莫明的有些湿润了……
 
(注:本文获“聚力脱贫攻坚 共筑幸福隆林”征文优秀奖)
(编审:梁万德)
上一篇:陆“大炮”
下一篇:暗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