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陶思艺:深耕高山茶山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日期:2024-03-26 16:17:14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文安 徐馨 点击:0

微信图片_20240326163037

陶思艺与父亲检查茶叶品质

微信图片_20240326163047

晒茶

微信图片_20240326163312

陶思艺带客户参观生产车间

“三冲是故乡,也是梦起的地方!情系三冲,回乡创业,造福家乡,一直是我的梦想。”陶思艺说。

陶思艺,1986年生,广西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机会,毅然投身到家乡茶产业的发展中,在隆林晓云白毫茶厂的基础上成立了广西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公司以成熟的经营、科学的管理,建立了“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是一家集种植、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12年,我从父亲手中全面接管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大胆扩展茶园、实施生产线升级改造、产品提质和拓宽销售渠道等。现公司拥有3000多平方米现代化加工基地。年产红茶、绿茶、白茶等一系列干茶100多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公司自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质量兴企,科技强企’的理念,研发了‘翅东牌’、‘三冲缘’高山红茶、绿茶、白茶等系列产品。凭着优越的产品质量,2012年12月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同年‘翅东牌’荣获广西著名商标。产品已畅销广东、湖北、北京等全国各地。”陶思艺介绍说。

公司成立以来,建立了以“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成立“云雾三冲”农业合作社,公司与合作社签订种苗、化肥等物资供应、技术培训、鲜茶收购等合同;5000多亩茶园面积覆盖了三冲村、蒙里村500多户人家,采取“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采摘、统一收购鲜叶、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方式,带动农户积极参与茶叶产业种植、加工。在促进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扶贫效益。

陶思艺说:“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作为本地民族企业,我们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带动三冲村110户260人加入到脱贫攻坚事业里,吃水不忘挖井人,企业发展这么多年,离不开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我们投入了300多万元,用于村中建设,产业的基地设施建设、学校建设等,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当地的贫困助学、清洁乡村、爱心捐赠等活动。”

在创业的道路,陶思艺结合自身学习管理的能力和三冲茶叶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经过10多年艰苦奋斗,把三冲缘茶叶发展成为一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企业在2018年被评为“广西重信用守合同”企业,2019年“三冲缘”牌金毫红茶荣获农业部“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20年“三冲缘”牌金毫红茶荣获农业部“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获得广泛的好评。2023年,陶思艺荣获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

“创业,离不开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勇于进取的决心,我们将坚持‘创新强农、绿色兴农、共享富农’的新理念,以高山云雾茶现代化生产为核心示范内容,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茶叶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民族团结、产业兴旺。”陶思艺说。

作为企业家,陶思艺通过坚持“创新强农、绿色兴农、共享富农”新理念,加强产业融合,促进了茶叶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一名百色市人大代表,陶思艺心系百姓冷暖,依法履职行权,做到牢记代表职能,反映人民心声、替人民建言、为人民尽责,她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