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或镇八峰村:以小见大 不断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日期:2024-03-26 11:45:12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启二 点击:0

自部署“千万工程”工作以来,隆或镇八峰村因地制宜,以小见大,多举措不断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通过推动项目建设,提升农村硬件实力。八峰村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组深入村屯,在全村辖区内开展农村厕所大排查活动,并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截至3月中旬,完成卫生厕所改造2户。对辖区内垃圾池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并在八峰村那乐屯、马场屯龙洞湾新建两座垃圾池,解决群众日常需求,确保全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在完成那桑、凉风坳两条排污水沟修建工作的同时,通过建造化粪池、排污沟等,多举措解决污水乱排现象。以“屯内道路以奖代补”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全村8个自然屯参与屯内道路项目申报,截至目前,共建设入户路28条,为全村380余户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全村11个自然屯安装太阳能路灯290盏,全面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难问题。

通过实施共建共治,全面整治村容村貌。以创建示范户为契机,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整治村容村貌。通过发挥乡贤、寨老等多方力量,采购竹子、红砖、水泥、花种、果苗等材料,以“小投资”换取“大回报”的方式动员群众投入建设微花园、微菜园、微圈养,整治房前屋后,美化庭院环境。“阿叔,你看你房子旁边的菜地,我们村里面给您一些竹子,您看您自己把它围起来怎么样?还有您门口的这点小空地,正好适合种植我们村部购买的鲜花,下地回来的洗手水还可以用来浇花呢!”村支书黄霜在入户时对群众亲切地说到。目前,八峰村部周边、示范屯保上屯共完成微菜园改造10处、微花园2处。

通过发展村集体产业,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八峰村通过“企业+村集体+群众”的模式,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村民合作社运作,脱贫户及群众参与,通过土地流转、安排群众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100余户群众增收,让群众有务工收入的同时享受土地红利。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