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沙梨乡: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成果推进 “和美乡村”建设

日期:2024-03-22 16:43:28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柱 点击:0

辣椒干群齐发力种植百香果

果p群众种植辣椒苗

今年以来,沙梨乡通过加强村屯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常抓人居环境,乡村风貌展现新貌。坚持乡村建设为群众而建的原则,持续深化“三清两改一提升”活动,集中发力整治环境问题,做好人居环境文章。“千万工程”示范村屯包村组和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实地探索研究,排查出需要整改218户。组织公益性岗位和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已整改139户,菜园微改造12处,解决群众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污水随意排放、家禽散养等环境问题。同时,在后援单位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牵线搭桥下,爱心企业隆林昭硅实业有限公司到开冲村开展捐赠活动,捐赠“千万工程”示范屯创建工作经费2万元。

壮大产业发展,强村富民促进振兴。今年以来,各村紧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标任务,以党建引领推动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开冲村、沙梨村、委尧村立足实际,探索发展辣椒种植,盘活30亩闲置农用地,带领村两委和志愿者在专家指导下开展除草、翻地、浇水、种植、施肥、铺膜以及后期喷药等,待辣椒成熟上市后预计收成8万多斤,从而激发村集体经济“新动能”。岩偿村持续引进“钦蜜9号”黄金百香果苗,采取“合作社+致富能人+党员+农户”模式,盘活7亩闲置农用地并改良种植技术,提高种苗栽种密度,将种植园建设成高标准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示范种植点,助推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打造“岩上赤金 偿味百香”百香果品牌。

    下一步,沙梨乡将持续学好运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科学规划,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一个转角就是一处小景,一条小巷就是一处风景,一户庭院就是一道美景。同时引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户稳定增收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编辑:韦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