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班支花村班支花屯:用好“千万工程”经验,做好美丽乡村实践

日期:2024-03-21 17:57:0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波 点击:0

proxy (4)

整治后的屯内风景

为助力乡村振兴,班支花村班支花屯积极响应者保乡党委打造“千万工程”提升村的号召,动员群众召开乡村夜话活动,深入学习和运用“千万工程”先进经验,探索班支花乡村善治的新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与群众共谋共事。通过驻村干部、村两委的牵头推动,群众积极参与,寨子里的事,大家围着一起坐,一起议,一起定,商议接下来打造屯内的规划建设、户户布局、环境整治、村规民约等。例如全屯微菜园、微果园、风景树打造,实现邻田的美化利用;商定全屯柴火的统一堆放,鸡鸭圈养,实现环境的卫生整洁;商定屯路的改造,甘蔗渣棚的整齐划一,打通致富的快车道……

逐一入户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下屯开展调研工作,对每个村民居住的周围环境改造做到心中有数并拍照留底,然后逐个入户,同村民讨论好自家的规划,记下每一户村民需求。最后形成以村民为主,意思自治的“一户一小方案”。

团结凝心聚力,共治美丽乡村。自己的家乡自己打造,人人都是设计师,人人都是艺术家。在水泥、石砖、沙等材料方面有乡政府的大力支持,班支花屯群众自发投工投劳,为家乡助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愿意一同整治屯内环境、维修屯内道路、打造风景微园,共治美丽村屯。

班支花屯的打造不是每户单独的“个人秀”,而是凝聚全屯力量的“大合唱”。下一步,班支花屯将通过党建引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以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做好美丽乡村实践,交出一份美丽的答卷。

编辑:韦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