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克长乡河马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做足“和美乡村+产业兴旺”文章

日期:2024-03-20 16:26:38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姣 杨天友 点击:0

近日,笔者走进克长乡河马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庄一旁上千亩盖着整齐划一作物地膜的田地,地里穿梭着忙碌的身影,蔚为壮观。村庄里干净整齐,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有花有树,有别致的小菜园和薇田园,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拉满”。

克长乡河马村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结合村情民意,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美化农村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不仅把“诗和远方”带到群众身边,也把好日子带到了群众的眼前,做足“和美乡村+产业兴旺”文章,打造和美乡村里的“独属风景”。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组织“桥头堡”。河马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党旗领航、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的作用,从“抓队伍、立制度、强作风”等方面入手,增强村“两委”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分片包干”的形式将党员分别对16个屯进行产业指导,实现了林下片区发展林下养殖产业,石漠化片区发展种桑养蚕产业,水田片区发展“稻鱼烟”特色产业,保障了产业助力增收致富的路子。

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实现“面子美”。通过不断优化基础设施、美化人居环境、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做到“六乱”整治和“最美庭院”创建同步推进,建立完善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承包机制,让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根据河马村不同发展阶段确定整治重点,把工作的连续性和政策落在工作“点”上,先易后难,层层递进,稳步提升,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全村16个自然屯已经全部修通水泥路,农网改造已全面完成,“3+1”保障得到全面的巩固和提升。建设有村委会办公场所2幢、村部食堂1座、标准化卫生室1所、篮球场1个、文化室(农家书屋)1栋及戏台1座。建设分散式环境处理设施垃圾池51座、化粪池151座、排污沟总长30公里,三面光排水沟8.72公里,为16个屯安装535盏太阳能路灯,实现全村亮化和屯内道路硬化。先后对村内5处危房4处乱搭乱建进行了清理拆除,完成卫生厕改造11户,屯内和道路两旁种植景观树86棵。对宽带网络进行改造,解决群众关注的通信难问题。

坚持因地制宜,抓产业促增收实现“里子实”。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绿色发展之路。一是“稻鱼烟”轮作产业。2024年河马村烤烟种植面积增加至2100亩,共有6个屯75户发展烤烟,预计产值可达750万元,预计年人均纯增收达15000元以上。水稻种植面积约1612亩,产量约806吨,产值达2901万元。河马村的“水稻+烤烟”的发展模式已成为河马村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定路子,也成为全县重要的烟稻轮作示范基地。目前,河马村进一步优化产业模式,推广“稻鱼烟”的立体生态种养,将优质稻种植与稻田鱼养殖相结合,实现亩均增收约600-800元,着力打造“一水两用、一田三收”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二是桑蚕养蚕产业。河马村拱坝、马顺屯进一步巩固种桑养蚕经济带,壮大蚕桑产业,截至目前全村三个自然屯共种植桑园521亩,预计可收获蚕茧4.6万斤,产值100万元。桑蚕产业成为河马村又一支柱产业。三是发展林下养鸡产业。河马四队、八队、大坪屯群众发展林下鸡养殖产业,发展养殖大棚8个,实现年出栏肉鸡8万羽,产值达160万元,养殖户户均增收10.5万元。通过劳动种养、土地流转租金和安排当地群众就业等,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坚持塑形铸魂,盘活“文化振兴”新资源。一是结合县乡开展的“两会”完善充实了村规民约章程,设立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五个统一”。设立了村民议事会和道德评议会,设立了“善行义举榜”,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文明家庭”“善行义举”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形成良好风尚。二是打造壮戏百姓大舞台,完善各种文体配套设施,在春节、壮族“三月三”和重阳节等民俗节庆开展八音、河马壮剧和壮族山歌等传统技艺,不断提振农民精气神,增强群众凝聚力。三是强化村庄社会治理质效提升,共设五个网格区,成立五个网格党小组,村“两委”和党员分包700户,通过“支部+志愿服务队+党员”搭建党建网,发挥村组微信群作用,鼓励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形成“社情民意随时、随地、随发布,村党支部、村委会速收、速办、速反馈”的高效处理模式,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韦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