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各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4-02-28 20:49:59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黄仁雄 点击:0

开幕大会现场隆林各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9J3A9915(1)黄健生作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潘顺丹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潘顺丹作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月28日上午,隆林各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自治县民俗文化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承载着社会各界的期盼,肩负着各族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隆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执行主席莫庸、潘顺丹、夏景超、杨登祥、陶世清、吴林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登祥主持会议。

黄健生、黄子锋、黄冰、陈允刚、施斌、苏勇力、杨胜军、刘庆华、唐杰、王嘉仪等自治县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3名,实到代表19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健生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主要工作;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健生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自治县成立70周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四个更加”工作目标,高质量推进“一城四区”建设,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二是工业发展势头强劲。三是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四是民族团结成果丰硕。五是生态优势巩固提升。六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七是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黄健生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百色起义9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第五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县党委第十五届四次全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围绕自治县党委“567”工作思路,高质量建设“一城四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隆林篇章。

黄健生指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规上工业总产值“两个百亿元”目标任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5%、13%、3.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9%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粮食产量只增不减,节能减排降碳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范围内。

黄健生指出,实现今年的任务目标,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三农优先,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作为。二是坚持工业振兴,在产业集群上凝聚更大优势。三是坚持提振消费,在市场需求上挖掘更大潜力。四是坚持扩大投资,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五是坚持统筹谋划,在城乡融合上迈出更大步伐。六是坚持改革创新,在发展动能上激发更大活力。七是坚持绿色发展,在生态保护上作出更大努力。八是坚持人民至上,在品质生活上创造更大福祉。九是坚持底线思维,在社会稳定上彰显更大担当。

黄健生表示,迈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迈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上,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潘顺丹作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潘顺丹说,2023年,在自治县党委坚强领导下,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和自治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自治县党委中心工作,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依法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并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隆林实践。高质量承办2023年百色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分别在百色市人大法制司法、社会建设、城建环资、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人大宣传等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6次,人大代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人大组织和队伍建设工作经验得到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圆满完成自治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六个+”任务,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隆林新篇章中不断展现人大作为。

潘顺丹指出,2024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和自治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开放发展,以“五大行动”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隆林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还听取了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罗宗武作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罗永良作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自治县人民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的情况说明;听取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隆林各族自治县古茶树资源保护和开发条例(草案)》的说明;表决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自治县人民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驻自治县的自治区、百色市部分人大代表,出席自治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自治县四家班子领导(含调研员)、人武部、武警中队、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的领导,县处级离退休老干部代表,不是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自治县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县直单位主要领导、以及不是代表的中直、区直和市直驻隆林单位主要领导、部分企业负责人列席开幕会。

编辑:莫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