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自治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发挥方志功能 推动绩效考评指标落实

日期:2023-12-14 16:39:0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炳传 点击:0

今年以来,自治县地方志编纂中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县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推动年度绩效考评指标落实。

发挥存史功能。及时启动《隆林年鉴2023》、《隆林扶贫志》编纂工作。在《隆林年鉴2023》方面,按照年鉴篇目要求,将年鉴稿件撰写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各部门,地方志编纂中心在编审、校对、图片、出版等方面落实专人负责,目前正进行专家编审,并取得出版社书号。同时,为客观记录全县各族人民在脱贫攻坚中的奋斗历程,总结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做法,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中心请示党委、政府启动《隆林扶贫志》编纂工作,目前收集到大事记、典型经验、先进人物等文字材料30万字,卷首图片600余张,做好记录、传承、服务隆林发展工作。此外,中心还发挥编辑出版的职能优势,积极参与自治县成立70周年纪念画册编纂和县庆大型成就展的组稿工作,并先后提供图片500余张。

 发挥资政功能。自治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加强方志工作信息建设,将隆林所出版的二轮县志、历年综合年鉴均上传到广西地情网,拓宽群众和其他组织通过网站查问资料,有效开拓社会用志途径,为经济发展服务。同时为广西图书馆、百色市图书馆、自治县政协文史馆等捐赠方志读物、光盘等50册作为馆藏。

发挥育人功能。自治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以“学习历史,传承文化”为主题,开展方志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部队“六进”活动。今年共开展方志宣讲16场,参加宣讲人数两千余人,赠送方志读物二百余册,以此普及方志文化,讲好隆林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家乡,提升方志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全县营造了读志用志的良好氛围。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