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自治县住建局:用心用力用情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日期:2023-12-11 20:32:18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秋莲 黄绍波 点击:0

2023年,自治县住建局聚焦民生实事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暖民心,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该局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打造居民“暖心工程”,狠抓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居民对环境建设、设施改造等方面的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制定一老旧小区一改造方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努力提升居民的宜居生活环境。目前,已完成老党校片区、县人民医院职工宿舍小区等多个小区改造工程,2个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既提升了广大居民的居住条件,又有效化解了不和谐因素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

解民忧,强力推动问题楼盘处置化解。该局增强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扎实开展“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攻坚行动,着力化解房地产领域社会风险,解决购房业主的“心头忧”,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持一案一策,对问题楼盘逐个进行研判,对症施策,逐步化解。针对资金链断裂的项目,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盘活有效资产、申请专项借款等方式筹措资金,破解资金短缺难题,加快恢复项目建设,争取早日竣工并交付使用。截止目前,辖区内问题楼盘1个已完工并交付业主,1个已复工,预计12月底部分楼栋完工。

保民利,做好建筑工人工资支付保障。为切实做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杜绝因拖欠问题引发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发生。该局组织工作人员利用现场检查之机,积极向建筑工人宣传《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成立工作专班,推行包挂机制,包挂在建项目,协调化解欠薪问题,督促各项目单位严格落实“一金七制度”(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劳动合同签订、施工全过程结算、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维权信息公示告示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针对欠薪问题,逐一排查项目,排除隐患,逐一约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压实主体责任,实施切实有效的化解措施。年初以来,累计接待来访人员135人,受理投诉17起,下达整改通知书1份,解决拖欠建筑工人工资共300多万元,有效保障了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