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乡村振兴局:强化“342”工作举措 推动小额贷款落地落实

日期:2023-12-11 11:12:52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福辉 点击:0

2023年以来,隆林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工作部署,坚持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作为促进增收和壮大特色产业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不断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小额信贷发挥作用,实现“应贷尽贷”。

发挥“三个注重”出实效

注重宣传。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模式,线上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发布宣传图片等,线下通过组织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等力量,积极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注重建档。摸清建档立卡脱贫户、“三类”监测户需求底数,建立台账材料,精准对接,及时为符合条件且有需要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户办理相关手续,享受政策;建立健全各级贷款审批、发放等台账,每日根据放款数据更新台账,有效掌握工作进度;注重沟通。建立县、乡、村三级沟通联络机制,加强部门及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确保及时掌握贷款信息、及时办理贷款手续。

做好“四个服务”暖民心

线上审核服务。对于交通不便的借款人,申请人只需到村部提交申请材料,由村部拍照提交所在乡镇审核,乡镇拍照提交县乡村振兴局审核,乡村振兴局将审批台账进行公布后,群众即可到银行办理面签手续;线上放款服务。用好广西农信手机银行APP开通“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专属产品,大力推广手机APP移动信贷办理业务,加快放款落实;限时办结服务。强化县、乡、村三级贷款申请材料审批时限,对于放贷银行已初审通过的,及时排好办理时间段通知申请前往银行网点面签,确保当日办结,减少群众往返办理时间;用好上门服务。对于申请人文化程度不高,不会填写申请材料的,由村干部、帮扶干部上门协助提交申请材料,对于交通不便的则由放贷银行上门使用线上放款服务上门办理贷款,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强化“两个严格”保“用得好”

严格审批手续。坚持户贷、户用、户还,精准用于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的项目上,对所有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户严格审批贷款用途,对于不符合小额信贷用途的坚决不予办理,并做好跟群众解释工作,确保群众知情;严格督查检查。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用途纳入《隆林各族自治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六个一”工作机制(试行)》中的“一月一督导”内容,每月坚持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用图督查检查工作,确保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

截止2023年12月5日,我县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812笔1.6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20.08%,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