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者保乡:用好绩效“指挥棒”助力耕地保护

日期:2023-12-04 11:17:4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玉堂 梁显邕 点击:0

今年,者保乡通过强化绩效管理,严防死守耕地红线”,推深做实耕地保护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坚持党政同责,强体系建制度抓常态。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党政日常工作,坚持党政同责,抓好耕地保护常态工作。一是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以乡党委和人民政府为主要领导、村党组织书记和网格员担任田长的“三级”田长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格化管理体制。二是借助田长巡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三四级田长每月至少完成一次巡田,实现巡查发现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及时上报处置,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全乡开展巡田777次。三是加强建制度常态巡查。制定《耕地保护巡田工作制度》,强化常态化巡查和全覆盖巡查,年内巡查发现初始阶段违法占用8起,及时制止8起。

坚持绩效管理,明责任零容忍抓整改。对照自治县出台的田长制相关工作方案及绩效考核指标,制定《者保乡2023年耕地保护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一是强化绩效管理死守红线。充分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创新“包村组+”模式,把耕地保护纳入包村工作组年度考核内容,针对在耕地保护中表现突出的包村工作组,在绩效二次分配中适当倾斜,年内组织政策宣传170余次。二是落实党员分片包干制度。围绕乡村夜话,落实党员+网格员分片包干制度,每名党员或网格员联系10户以上群众,对有意向建房或农用设施的群众及时沟通,向群众介绍办理流程及手续,要求群众合理合法建房或农用设施,年内共办理65宗。三是推动违法图斑限期整改。根据上级下达的违法图斑,组织包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逐个图斑开展实地核查,今年自治县级以上下达者保违法图斑54个,已完成整改12个,经核实10个图斑不属于违法图斑。

坚持法治宣传,严要求高标准抓宣传。积极探索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创新建立“田长+司法”依法治田新模式,形成耕地保护工作合力。一是强化执法监督。明确农村建房宅基地审批程序,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针对其他各类占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行为,坚决露头就打,快速查处。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及禁止耕地撂荒政策,切实增强村民的依法用地意识。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