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金钟山保护区管理中心开展违法侵占林地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23-03-20 11:41:5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洌 点击:0

“像这片桦木受损特别严重,有的被环割,有的被放毒药,已经枯死了,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清除旁边这些违法种植的油桐树”。3月13日,金钟山保护区管理中心在小平流林地开展违法侵占林地专项整治行动。

为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规范涉林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衔接工作的意见》桂林【2022】20号、《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违法案件查处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于2月26日启动违法违规侵占林地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查各种非法开垦、非法占用林地、滥伐盗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事实,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保护区管理中心制定印发《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活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聚焦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葬坟、开矿、采石、挖沙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全力开展清除整治,坚决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竭力守护绿水青山。

在调查摸底阶段,首先对在自然保护区内毁林开垦、盗伐滥伐等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违法活动进行排查,摸清违法时间、地点、数量、行为人、具体违法事实、造成后果等情况,并认真逐项填写《广西自然保护区内破坏野生动植物及森林资源情况排查表》,对违法情况做到实地核查,标注详细地标,拍摄照片及编号。在整治阶段,对排查出的违法破坏活动进行认真梳理、分类整改。涉及行政案件,及时向林业主管部门通报,督促其从重从快处罚,并及时予以结案;涉及刑事案件,及时向森林公安部门报案,督促森林公安部门及时予以立案查处,依法开展案件证据的收集,协调公、检、法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和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对违法违规在保护区林下种植和砍伐林木行为的,坚决做到“发现一根清除一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做好相关违法证据材料收集工作,以“四到位”(即排查到位、查处到位、问责到位、整改到位)切实开展好非法破坏行为排查整治工作。

据统计,截止3月17日,本轮为期4天的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128人/次,清除辖区内夹马石林地、松树坪林地、百花草林地、小平流林地等地块非法种植的油桐、油茶、板栗等经济作物1.3万余株,整治面积200多亩。

“下一阶段,我们将联合执法、加大力度,依法查处涉林行政案件,严厉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铁腕整治,彻底清除‘森林蛀虫’”。自治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蒋正杰坚决表示。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