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广西百色右江民族博物馆——我的博物馆之旅

日期:2022-10-24 16:17:2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美丽 点击:0

 拂去历史的烟尘,探访广西百色右江民族博物馆,感受历史文化的厚重与魅力。

                                                                                                                 ——题记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见证,文物是历史的文字,文字里透露着华夏民族的文化自信。我带着求知的欲望,走进博物馆,古朴而端庄的殿堂里,各类出土文物被罗列整齐,浓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非遗之美——壮锦

壮锦作为独具民族特色且寓意吉祥如意的手工织锦,在历经岁月一遍遍的洗涤,挑染,最终编织出一方美丽而复古的壮锦,成为中国的四大名锦之一。而这样的一方壮锦,不仅是壮族人民的智慧与手艺的见证,也是广西文化的瑰宝。它带着强烈的民族特色,将壮乡人民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展现淋漓尽致。近几年疫情肆虐,关于壮锦这里值得一提的便是如果我们完成疫苗接种,我们的健康码会镶上“金边壮锦”。还有今年年初百色爆发的疫情,牵动着全国无数人的心,为感谢驰援的白衣天使,我们献上了自己编织的壮锦。壮锦虽小,情谊无限。

是的,壮锦成为了承载我们民族文化记忆的“活化石”,对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铜鼓之王——云雷纹大铜鼓

两千多年的历史盖不住铜鼓敲击的洪亮声响,两千多年的历史更磨灭不了中国少数民族先民的智慧的成果。“铜鼓一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西的西汉云雷纹大铜鼓是铜鼓艺术的结晶之一,也是至今世界各地出土的铜鼓体型最大者,被誉为“世界铜鼓之王”。看着旁边的解说语,铜鼓的魅力把我思绪拉倒学校的百日冲刺誓师大会上想起“壮士”出征那“雷鸣般”的鼓声, 铿锵有力,不仅是我们壮家儿女坚强勇敢的毅力,还是我们八桂人民奋力拼搏的吼声,更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意志。

每一文物都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每一个文物都是历史时间长河的见证者。

中华大地上的每一个博物馆承载了中华民族千百年的历史,这一次浪漫而又令人记忆深刻的博物馆之旅带我走进历史,了解历史,感受历史之大美,它们使我深深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不忘本来,才能留住根、守住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绽放更耀眼的光芒。我们应当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在世界文化的璀璨星空中熠熠生辉,流芳百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文物不会说话但是先辈们的智慧和结晶在这里得以传承,我作为一名中学生我的责任和义务应当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

寻找文化的根,回眸一叹中华上下五千年悠悠历史中衍生出的文化自信,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为自己的民族文化感到自信和自豪!我的博物馆之旅结束了,但我的心灵之旅尚未结束……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