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能屈能伸是新时代青年进步的品质

日期:2022-09-20 10:01:4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千景 点击:0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青年,是个体生命周期经历的阶段,也是人生繁盛的年华,是前进过程中最容易与曲折相随的阶段。新时代青年,肩负着自我全面发展、家业兴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应能屈能伸。唯有能屈能伸,才能取得和保持进步。

掌握专业本领,是干事创业的先决条件

某一领域,有其客观规律、特征、发展趋势、内在要求,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本领,方能摸清底细迅速地进入角色从而顺势而上。

具备专业知识,奠定实践基础。“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在实践中已被印证为一种科学真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发图强。古今中外,没有哪个人没有知识,就能在某一领域有所作为。知识,是生产生活活动过程中日积月累出来的,是人类认识主客观世界的前提。某一领域的知识贮备越丰富、深刻,主观世界就有清晰的认识,就越接近客观世界,从而能科学地指导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提高专业技能,加快事业进程。具备专业知识,是提高技能的基础。从知识到技能,还需经过自我锻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广大青年正处于创新精神和精力的旺盛期,更加要立足与社会主义生产实际,深入产研学一线,在自己专攻的方向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缩短最小发展区间,力争把自己培养成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人才,在干一行中精通一行、贡献一行。

善于捕捉信息,是促进成长的必要条件

这里的信息,既分为依托互联网实现的内容,也分为人们在学习、生活、工作过程中需要到的事物。

正确使用互网络信息,加快自我成长。当代,是信息技术以日新月异的速度高速发展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与我们息息相关,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机构、交流交往交融的方式。青年要科学、文明、适度地上网,利用网络上有益的信息加工内化为自己成长所需的信息,自绝地抵制低俗的趣味、错误的价值观、不良网贷。

用好社会网络信息,促进自我社会化。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不仅是自然的人,更是社会的人,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只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相互统一、彼此适应时,人的全面发展才有可能达到高度、广度、持久度,也就能社会化即与社会主义相适应。青年要正确地处理个体与个体、个体与别人、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主动、积极地融入学校、医院、社区、市场、企业等社会网络,与不同行业的劳动人民交流交往交融,学习和掌握富强祖国的本领;根据个体的需要,学会从中捕捉信息,善于科学推理和做实验,从中形成促进个体成长的有益信息。

抵御不良诱惑,是术业专攻的重要前提

人是社会的人,直接或间接地与社会联系。社会因社会生产分工和人类各式各样的需求不同而出现不同的事物,既有利于满足人的社会属性促进个体发展,也会将人引入歧途而错失发展良机。这,就需要我们抵御各种不良诱惑。只有抵御了诱惑,才有可能全身心投入专业领域。

在不同环境中,保持洁身自好。洁身自好,是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属于个体思想道德修养的一种境界。青年在成长过程中,身临错综复杂的环境时,必须抵得住金钱、权力、地位、美色等诱惑,自觉改掉做事不专心或受外界干扰的不良习惯,时刻清醒自我,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在干净环境中,更需修心养性。身在干净环境,只是没有外界干扰,有利于修心养性;但并不等于人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行为就会高度自觉、自动形成。一种正确的社会意识不确立,就相当于安于现状,无法往前一步;也容易被一种错误的意识攻破,又被引回到不良诱惑。无论是在学校、工作单位还是家庭,青年都要自觉地培养高雅情操,以便形成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从而对某一目标能够集中攻坚克难。

敢于较真碰硬,是取得进步的关键因素

较真碰硬,是完整准确地认识客观世界和顺应事物的发展趋势去改造客观世界的基础,是肯定、否定和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也是突破思维定势、科学地批判权威学说的基础。

正确对待客观存在。客观存在,并不是所有的都是正确的。要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去看到其错误和不利的方面,切忌按故步自封、没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青年要想在学习、生活、工作过程中取得进步,前提就需自觉地全面认识客观存在,全力以赴先去做正确的事情。

敢于推陈出新。事物是变化发展的,也有其局限性,需要经过肯定、否定和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当客观存在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趋势和社会文明进步时,就要敢于推陈出新。青年在众说云云中有主见、面对是非曲直时说真话、在社会主义集体中办实事、在干事创业中有创新。在遇到诸如“大家都这样做、专家认为、权威学说”此类,学会使用逆向思维考量、结合实际来考虑,科学地批判并坚定自己正确的立场,取其精华去其槽粕,努力地促成事物质的飞跃。

保持昂扬斗志,是百折不挠的特征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构成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发展的根本动力。矛盾的对立属性又称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它是无条件的、绝对的,这决定了斗争的必然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因此,保持昂扬斗志应当成为青年在干事创业中必备的特质。斗志,是斗争的意志。它,属于一种图强的精神。昂扬斗志,是人们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

保持昂扬斗志,是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在前进中有曲折,在曲折中有前进。”在学习中想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也必会遇到难题;在生产中想减少社会必要时间从而提高经营管理和生产效益,也必会遇到资金断链、投资风险、生产率不高、市场占有率低、行业竞争激烈等困难。无论哪种情况,都要保持昂扬斗志跨险峰闯险滩。只有保持昂扬斗志,才有可能找到突破口进而攻坚克难。保持昂扬斗志,是乘胜追击的必备利器。人在某一领域攻坚克难后站稳脚跟,并不等于最终夺取胜利,只不过是战胜其中一些曲折而已。接下来,事物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曲折甚至其程度更加深、情况更加复杂。我们要科学地预测事物发展的趋势及其危害的范围,采取措施加以避免;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以胜不骄败不馁的心理状态,保持昂扬斗志一战到底,促成事物质的飞跃。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