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愚公安学

日期:2022-07-13 17:04:2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覃国华 点击:0

我的联系户叫安学,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交流的时候低头傻笑,答非所问,让人有点不知所云,村里人都说他“脑子笨,不灵活”。他是一个55岁的老光棍,家里因有个残疾的姐姐,生活困难,被评定为贫困户,享受C类低保。大弟安平已经另立门户,建了一栋两层楼房,全家外出广东打工后让安学帮守家,小弟阿常也去广东打工,留守在家的安学,除了劳动就是照顾病残的姐姐,前年姐姐去世后,他日子改善了些,守两栋楼,种2亩水稻、玉米,养十来只土鸡土鸭,每天上山劳动、下地干活,在家饲喂鸡鸭,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日子一天天平静地过下去。

从2016年至今,几乎每个月我都买点东西到他家走走,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填写帮扶手册,宣传扶贫或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帮助办理产业奖补等(除了疫情防控期间只能电话联系外),6年来,尽管他听不全懂汉话,我不大会讲壮话,连比带划双方也能交流沟通下去——

“安学,现在有产业奖补政策,你那片对面坡的5亩承包地拿来种桑养蚕,又得收入,国家又给补助,你和租地的亲戚一起做,好不好?”

“做!得吃(有钱赚)就得,嘿……”

安学说话总是低着头,说话是一个字一个字蹦出来。反正也不懂种桑养蚕技术,有人租地帮着种桑养蚕,相当一起搭伙,听得似懂非懂,点点头同意了。

“安学,现在有产业奖补政策,你家旁边空地拿来养几十只鸡鸭,又得收入,国家又给补助,你出力帮亲戚一起养,好不好?”

“做!得吃(有钱赚)就得,嘿……”

安学低着头侧过脸,看了看院子嘿嘿笑,他不懂科学养殖技术,习惯了散养土鸡土鸭,见有人租地又出技术,相当一起搭伙,他犹犹豫豫也同意了。

在家种田种地养鸡鸭,日出日落,一天天地数着日子过。

过年兄弟从广东打工回来也给钱买这买那,厨房的火塘上也挂了十几条腊肠腊肉、腊猪头和猪脚,平日安学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几年来安学家人均收入都超过7000元,我的帮扶手册也好填写。

2019年安学家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光荣脱贫,改称“乡村振兴联系户”。按照文件要求,我还得每月一如既往去他家,拉拉家常,宣传相关政策以及填写相关资料,就当作走走亲戚。安学的房子稳固了,自来水到家了,门前水泥路修好了,太阳能路灯也有了,堂屋里囤有几十袋稻谷,安学见到有人进来,总是嘿嘿傻笑,看来他别无他求,满足现状,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六月的天象小孩的脸,说变就变。2022年5月,隆林进入汛期,降雨持续时间长,还常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大部份乡镇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前几分钟上者南屯还是艳阳高照,转眼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这对于上者南屯靠山的房子、山谷沿河的庄稼都是一种致命的伤害。安学平常帮弟弟安平守楼房,这个楼房是紧贴在山边上的,由于建房时资金有限,没建有挡土墙,5月29日下了整整一天一夜大雨,突然后山泥石塌方,泥石流从楼房的后窗扑进来,几乎塞满了一楼的右厢房,所幸的是安学住在二楼,有幸躲过了一劫。

天亮了,镇和村干部很快赶来察看受灾现场,县里的保险公司也派人过来拍照勘验,并向安学宣传和解析国家出台的相关“农房保险”等政策,“农房保险”,需要把材料层层收集上报后才有赔偿,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因为受灾的是安学弟弟安平的楼房,保险赔款也不会发放到安学的手上。

安学也不知道是听懂了没有,只是低头傻笑。

众人散后,他默默地拿起锄头、铁铲、泥箕、拉起手推车,到之前泥石流冲进的房间闷头挖土搬运起来:

第一周,安学独自一人挖完房间的泥土,手推车拉出四十多车泥石;

第二周,安学独自一人挖完房间的石块并清理房间,手推车拉出六十多车泥石,房间里终于清理干净。

第三周至今,安学还在清理房子后山滑坡泥石,他记不清运走多少车,说:我慢慢清理得一车就拉走一车咧,又不用花钱请人做。

由于房子后山土方量非常大,又不通路,全靠排水沟形成的小道进出,所以机械无法进去操作,只能靠人工一点一点开挖后清运。本来兄弟和侄儿来电话说想从广东回来帮忙的,安学说不用,一个人做就得,你们出门找钱也难。

“安学,你为什么不等政府来给钱才做呢?”来往的村民和远房亲戚都问。

“我在家干活又不花钱。政府说了,房子石头泥巴进家喊做受灾了,喊我把房子里面的泥巴搞出去咧,政府说受灾了,要听政府的话,不要偷懒,赶快干活,挖完石头泥巴说不定政府还有钱补给咧!”

“现在到处都要救灾,个个困难都想问政府要钱,政府没有钱给怎么办?”大家都摇摇头笑他。

“我以前住瓦房,下雨差不多垮下来,政府给过我2万补助起房子,去年和今年,养鸡鸭也补给我钱,种桑树、杉木、油茶给我钱、种水稻苞谷也给我钱,”安学突然激动起来,连比带划地说,“政府关心照顾我,我就得听政府干部的话,听村支书和社长的话,不管得不得钱赚,就算天天挖泥巴铲石头,也是为自己家好,值得的!后山的泥巴石头挖一点就少一点,肯定有一天能清理完的!”他又低头自言自语的说“房子住得舒舒服服才安心,亲戚朋友个个都才放心,镇府干部和村干才不帮我操心。等我兄弟过年回来,看见房间整干净了,后山塌方也清理得了,房子后面的排水沟也通得了,我才对得起大家.....”

7月初,我买了两斤猪肉去看望安学,看见他的家里已经清理得干干净净,他天天在家干活,由于没有外出卖苞谷和鸡鸭,饭量比以往又多,厨房挂的那些腊肉已经没有了,客厅堆放的谷子也少了几袋,估计是他拿去换油盐和买菜了,人也变得黝黑黝黑的,戴着一顶破草帽,正在房子后挥锄头挖土,用手推车运出去倒掉,后山塌方的泥土明显少了许多,倒是运出100多米路边弃土的小洼地形成了个小山包。

我喊他休息一下,安学朝我点点头,搓搓沾满泥巴的手接过肉,挂在火塘上方的架子上,又去水缸里舀了一大瓢水咕嘟咕嘟地喝,嘿嘿笑了笑,又转身往屋后继续挖山去,头也不回。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