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学习强国”助我两次获奖

日期:2022-07-11 17:46:52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 苏明周 点击:0

相约“学习强国”已经好几年了,想必, 与“学习强国”相伴的目的,每个人都不尽不同,有的可能纯粹是为了完成学分任务,有的可能是为了汲取其中的知识营养。至于我嘛,当然则是两者兼而有之了。

作为隆林诗联学会的会长,总觉得自己才疏学浅,不能口吐莲花,出口成章,莫说七步成诗,就算慢悠悠迈上百步,恐怕也哼不出一首诗来。总想提高自己的诗词格律基础,又不知从何下手。一天下午坐在沙发上打开“学习强国”,手指轻触手机频幕,慢无目的滑动,无意间发现“学习强国”APP里有《中国诗词大会》,不禁眼前一亮,进入其中,哇,全是诗词的天地,真是磕睡遇到了枕头,让我沉迷其中,如饥似渴地阅读开来,爽歪歪的过了一把欣赏诗词的大瘾,不知不就五点半了,儿媳电话给妻子说孙子还在幼儿园门口,没曾想这《中国诗词大会》竟然让我着了谜,忘记了每天的必修课——早晚接送孙子上学。

《中国诗词大会》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品生活之类”为基本宗旨,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析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心智和情怀中汲取营养、。

自那以后,我每天必进“学习语国”里的《中国诗词大会》。于是《中国诗词大会》带着我开启古诗词的求学之路。

在家有无线网络,浏览《中国诗词大会》倒是方便,外出浏览《中国诗词大会》必须开流量,这样一来,原先69元的话费套餐不够用了,每个月都要补百多两百元的话费,着实有些心疼啊!可又不忍心离开《中国诗词大会》,于是准备去办无限流量套餐,妹妹说不用另外去办,就用嫂子的无限量套餐办一张副卡,多交10就可以了。有这等好事?妻子是出了名的“抖音”大师,用的就是无限量流量,于是急忙央求妻子去中国移动营业厅办一张副卡,可妻子趁机向我提出了一个附加条件,那就是她每月的话费由我来缴,主卡副卡共110元。唉,为了《中国诗词大会》,就算是挨宰也忍了!不过算起来也还是划算的,一来嘛毕竟没有超200元,比原先补的部分要少的多,二来呢也有机会在妻子面前表现了!

在《中国诗词大会》里,我最喜欢“鹧鸪天”这一词牌。鹧鸪天,词牌名,又名“思佳客”、“思越人”、“醉梅花”、“半死梧”、“剪朝霞”等。格式为双调五十五字,前段四句三平韵,后段五句三平韵。名家名篇有苏轼的《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晏几道的《鹧鸪天·彩袖殷勤捧玉钟》,贺铸的《鹧鸪天·重过阊门万事非》,朱敦儒的《鹧鸪天·西都作》,辛弃疾的《鹧鸪天·送人》,周紫芝的《鹧鸪天·一点残红欲尽时》,刘著的《鹧鸪天·雪照山城玉指寒》,陆游的《鹧鸪天·懒向青门学种瓜》 等等,不胜枚举。这些名家名篇的诗词里藏着诗人们的情怀, 有悲伤,有欣喜,赏这些诗词,不仅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诗情画意,我觉得更是一种陶冶情操的良好选择。我欣赏鹧鸪天,也试着用鹧鸪天这一词牌填词,久而久之,小有进步。2020年12月,在百色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五老颂园丁” 征文活动中,没曾想我的一首《鹧鸪天.己亥感怀》荣获了二等奖,这让我激动不已,极在的增强了我的信心,填词的欲望俞发强烈,于是又试着填了好多的鹧鸪天。2021年3月,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教育系统举办的《红色传奇》进校园征文评比中,我的一首《鹧鸪天.百色起义》荣获教师组一等奖,奖购书代金劵400元,我用这400元代金劵到新华书店购买了《飞花令里读唐诗》《飞花令里读宋词》等一大堆诗词书籍 。2021年4月24日,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邀请我去上党课,课堂上我用了几首诗词来概括自己的情怀,不曾想会受听课者的喜爱,报以我热烈的掌声,并给予了我高度的评价,此情此景,我才真正体会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含义,是“学习强国”里的《中国诗词大会》涵养了我的心灵,助我走向成功。

朋友,如果你也想提高自己的诗词格律基础,也想腹有诗书气自华,那么,请到“学习强国”中的《中国诗词大会》来吧,这里会让你大开眼界,会让你与众不同。期待更多的朋友进入“学习强国”,期等更多的朋友进入《中国诗词大会》,让我们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

编辑:黄桦

上一篇:愚公安学
下一篇:平凡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