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多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让群众生活越过越甜

日期:2022-07-06 15:26:2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桦 点击:0

今年来,我县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攻坚意识、创新意识,通过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加积极的作为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雨天污水满地流,晴日灰尘到处飞”是很多农村道路的真实写照。如今通过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我县乡村路域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环境变美了,还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路。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县属于石漠化地区,山多地少,土地资源不足,生产成本高。为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县乡村三级联动,各级干部积极走村入户,了解本地生态环境情况及群众需求,完善信息,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地帮助群众用好用足乡村振兴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提质增效。

然而今年由于疫情,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发展产业,持续壮大帮扶产业,激发脱贫群众产业致富内生动力,我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隆林各族自治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以奖代补的工作方案》。各乡镇积极宣传和提交申请材料,第一期产业奖补已兑现1394户544.9万元,现正有序开展第二期产业“以奖代补”申请工作。

乡村振兴的发展离不开就业帮扶的助推。为推动脱贫劳动力在疫情期间能更好地稳岗就业,我县加大各类岗位统筹使用力度,按需开发生态保洁、乡村道路维修、乡村治理服务、水域巡查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截止6月,共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1950个,带动就业人数1950人,发放岗位补贴349.28万元。

同时,还加快了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申请进度,增强了稳岗劳务补助申请力度,提升群众获得感。截至6月,交通补助已发放12845人,涉及资金770.685万元;稳岗补贴已发放18587人,涉及资金2043.429万元。

乡村振兴的进程也需要文明乡风的滋养。今年以来,我县结合地域民族特色全面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创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阵地作用,组建30支宣讲队,在各村屯共举办192场次“博士大讲堂、乡村夜话”等志愿宣讲会,让群众充分理解是“移”什么风、“易”什么俗,让移风易俗意识入脑入心。并在全县推广积分制,对行政村、屯(组)和户分三类进行积分评价,让群众从“选择性遵守”变为“规范性约束”。全县移风易俗统一行动开展以来,累计为群众减少经济负担1200万余元。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责任,我县各单位将持续站齐阵线,汇集能量,同心同向发力,多措并举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细化落实,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齐心协力打好乡村振兴这场硬仗,让群众生活越过越甜。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