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局:从人民子弟兵到光的守护者

日期:2022-07-06 15:26:0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付国聪 点击:0

罗代祥为客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罗代祥现场协助用户检查用电线路

他曾是人民子弟兵中光荣的一员,把青春韶华都献给了祖国、人民和国防事业,用实际行动和汗水谱写了人生旅途中一段光荣的旋律。几经辗转,他褪去军装换上了“南方电网”的工作服,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在素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省尾”之称的金钟山乡甘洒热血写春秋,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他就是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德峨供电所营业服务二班中级作业员罗代祥。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罗代祥出生于1969年6月,1986年10月光荣入伍服役于广州军区守备一师,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到隆林县金钟山乡供电所工作。他先后从事外线工、抄表员、收费员等工作岗位。工作的这19年来,军人出身的罗代祥把“快、准、狠”的作风和超强的执行力带到了工作中,勤奋学习、敬业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职地干好本职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成为同事心中“最崇拜的人”,百姓心中“最值得信赖的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罗代祥的工作枯燥、繁琐、辛苦,技术含量不高,但不管外部环境多么恶劣,只要到了抄表例日,他都会一如既往地驻守自己的岗位,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任务,为每一个用电客户抄录完一个真实的表底,不让客户多花一分冤枉钱,不管走多少路,不管遇到什么特殊情况都勇往直前。在工作中他用行动和汗水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钢铁意志和一名电力工人的无声奉献的精神。

沧海横流,同工同劳

自进入南网这个大家庭,这个“粗汉子”成功转型“较真儿”。他不放过任何一个业务学习的机会,在熟悉业务的“老师傅”耐心地带教过程中,他认真、细心将一点一滴记录下来,业扩报装、换电表、电价执行等等,总是从早忙到晚。点点滴滴平凡琐碎,但他不厌其烦、兢兢业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18年要求低压集抄全覆盖,执行远程遥抄,罗代祥结束了“走抄”的生涯。但是接踵而来的异常处理、故障处理、电费回收、自动抄表率等让他一刻也不敢怠慢,总是能够率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一次上门催费的过程中,上马草屯的社长家突然停电了,社长一下“懵圈”了。此时恰逢罗代祥上门催费,当看到这一情景时,他二话没说帮助他家进行检查,并迅速恢复供电。还把自己的片区经理名片贴在电表箱上面,并告诉社长,以后遇到用电问题及时拨打他的号码,他会第一时间赶到,通过这件事后,该屯的村民每月主动询问电费并通过微信等形式及时缴清电费。自从生产营销“分家”后,罗代祥成为了德峨供电所客户服务二班的一名中级作业员。在岗位上他积极配合设备班共同为10kV线路安全运行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2022年上半年,在打赢线路通道树障“阵地战”中,罗代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配合并带领设备班同事深入金钟山原始森林里清理配电线路通道障碍,共计清理树木两千余颗。

兢兢业业,如霆如雷。

他所负责的片区,电费收缴工作总是第一个完成,一直以来每个月电费回收率均为100%。当前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家中多是老人和小孩,辖区许多家庭一个灯泡坏了也会打电话给他。谁家遇到这类难事他都会热情帮忙,螺丝刀、验电笔、尖嘴钳等工具已经成为他“吃饭的家伙”。他所在的辖区里,只要一提到罗代祥,群众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说他是百姓的“贴心人儿”。

在一次外出务工路上,罗代祥拾到一个黑色女士钱包,钱包内有手机、现金以及重要证件等物品,包里虽然有失主的证件,但手机设有密码,没有办法联系失主。当天,正巧下着雨,罗代祥穿着雨衣在原地等待失主前来认领。等待了许久未见失主前来认领,最后罗代祥在金钟山片区客户微信群发布了钱包失物招领的信息,很快就找到失主了。如此重要的证件失而复得,失主感到惊喜万分。 “谁家的钱赚得都不容易,不是我们的钱,我们坚决不能留下,举手之劳,我相信不管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样做。”罗代祥在将遗失钱包归还群众时说道。

在绿色的军营里,他坚强如钢,是飒爽英姿的军人,保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宁,在基层供电所的工作中,他依然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他用自己的坚持奋斗、从不言弃的精神,时刻传播正能量,从军人到电网人,演绎了一条绚丽多彩的蜕变之路,抒写了一曲英雄军人、岗位能手的榜样之歌,用踏实工作的态度诠释南方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也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