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蛇场乡:“两治”同出乡村治理实效

日期:2022-07-05 20:48:4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千景 点击:0

今年来,蛇场乡持续聚焦人民群众对改善生存和生活环境的关切,全面发动居民投身乡村治理,让“人更勤劳、山更清水更秀、地更干净”。

人民自治保长远

从县道往蛇场村弯竹林社社内,公路两边一米以内杂草、灌木和吊到路上的竹木都被砍掉,不见垃圾和乱堆乱放柴草农具。路上、村民的门前屋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之前,杂草、灌木长到路边,垃圾不是这里有就是那里乱倒。

村民马哥说“有的村民,六点多就到来,比我来得还早。”

“社里有95户,在家能干活的,每户都要求派一个人去打扫卫生。”该村弯竹林社社长罗亚清介绍。

为了彻底地消除环境卫生脏乱差,蛇场村党支部决定召集村民定期整治环境卫生。同时,村民要严格遵守村规民约,管护自己家的门前屋后屋内,共同纠正社内的环境卫生偏差言行,并向该乡人民政府解决垃圾集中、按时转运的问题和申请对垃圾池维修。

除了弯竹林社,蛇场村的下队、卡里坡、上龙沟等自然屯以及其它7个村的治理水平、环境卫生质量比前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一加一减”双治理

近日,弯竹林社移风易俗户级评分组3人,到95户逐户通过“一看、二问、三查、四纠”等方式对照19种正面内容和18种负面内容作上半年评分。截至6月底,该乡8个村已完成移风易俗类上半年户评分和屯评分。

为保持人民群众长期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6月中旬该乡制定移风易俗、脱贫致富、环境卫生、遵纪守法、民族团结五好模范户评选表彰活动方案。成立由乡村屯三级干部组成的评分组,分上下半年对8个行政村所有本地户籍户评分,全年全乡评出每类模范户8户表彰奖励。对于分值较低的户,作为社会各界监测,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自我治理,确保后进者迎头赶上。

编辑:黄桦